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红楼养生美人计 十二钗不同体质调养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07:48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新版《红楼梦》的热播,除了让红学热再度升温,更是带动了养生热。不信吗?鲁迅先生这样评价《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而中医专家看到的是无尽的医学知识和养生智慧。

  《红楼梦》中的诊病场景何其之多,大观园的姑娘们除了吟诗、作对、赏花、饮酒……病卧床榻、甚至魂归香冢的场面也是频频出现。小说中涉及的中药一百多种,方剂四十多个,像“冷香丸”、“人参养荣丸”、“十香返魂散”等偏方杂药已经让读者们耳熟能详。凡此种种让人不得不佩服曹雪芹先生所具备的深厚医学造诣。正是:一部奇书,道尽养生玄机;不是《黄帝内经》却含养生智慧无数。

  金陵十二钗体质揭秘

红楼梦的养生经
红楼梦的养生经

  我们邀请到中医体质专家对金陵12钗的健康进行分析点评,大胆猜测一下,如果早有专家的指点,十二钗的命运也许就不再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了。同时,姐妹们也可以对号入座,参照专家的建议调整自己的饮食起居。

  背景 体质学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体质学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体质学源自于中医文化的传承,每个人的体质对其生、老、病、死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假若您能了解自己的体质,那么对疾病的预防、治疗也就能有的放矢。因此,体质学对整个医学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医自古以来就有体质学的思想,但是体质学研究作为一门学科在当代学术界的发展历程只有几十年的时间,还是一个较新的领域。因此,体质学也是最具活力的一门学科。目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判定的标准是由王琦教授主持制订的。本文的体质分析主要依据于王琦教授的《中医体质学》。

  具体来讲体质学大概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 、气郁质、特禀质等9种。研究发现,现实中,除了有些人具有9种体质之中某一单一的一种体质外,还有不少人具有两种体质并存的状态,就是兼有两种体质的特点,有时两种体质的兼夹程度也有差别。调养时,要兼顾两种体质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养。

  林黛玉: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林黛玉
林黛玉

  红楼梦回:黛玉初到贾府,尚在孩提,却牢记母亲嘱咐:“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要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行一步路,恐被人耻笑了去。”一开始便受到心理上的压抑。她诗思敏捷,常触景生情,更由于她寄人篱下的处境,使她变得非常敏感。根据黛玉的外貌和心理特征,她具有阴虚质的特点,同时亦有气郁质的特点,就是爱生气。一日她卧病在床,听到园子里的老婆子骂人,实则是骂她的外孙女儿,黛玉却认为是在骂自己,竞气得昏厥过去。第45回中,黛玉在宝钗的建议下服用冰糖燕窝粥。春分时节易肝肾之阴不足,当然应该滋阴,所以,略通医理的宝钗给黛玉送来了上好的燕窝,感动得黛玉不断自责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偏颇体质”是疾病的土壤,黛玉是《红楼梦》中有名的药罐子,第3回提到:黛玉常服人参养荣丸。黛玉长期咳嗽,已是一种肺阴虚的病症,同时黛玉还患有阴血不足,心阴耗损的失眠症,所以服用气血双补的“人参养荣丸” 。而在第28回,提到黛玉吃的是“天王补心丹”,具有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的作用。

  体质判断:阴虚质兼气郁质

  阴虚质兼气郁质的饮食调养:如果你像黛玉似的身材消瘦,思虑过度,夜不能寐,那么你可能需要注意:阴虚质者应多食滋补肾阴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乌贼、龟、鳖、海参、鲍鱼、螃蟹、牛奶、牡蛎、蛤蜊、海蛰、鸭肉、猪皮、豆腐、甘蔗、桃子、银耳、蔬菜、水果等,也可适当配合补阴药膳有针对性地调养。阴虚火旺之人,应少吃辛辣之品。

  王熙凤: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王熙凤
王熙凤

  红楼梦回:王熙凤是“脂粉队里的英雄”,办事能力强,“粉面含春威不露,朱唇未启笑先闻”,压得住那些刁奴泼妇,虽然是小辈,却也大权在握。金陵12钗中有5位是青春夭亡的,凤姐是死得最凄凉的一个。宝玉的病是急出来的,凤姐的病则是气出来的,操劳出来的。第55回:凤姐因年内年外操劳太过,一时不及检点,便小产了。谁知凤姐禀赋气血不足,兼年幼不知保养,平生争强斗智,心力更亏,故虽系小月,竟着实亏虚下来,一月之后,复添了下红之症。凤姐经常受气生气,肝气必郁,肝气一郁,必然出现月经不调,或经闭,或漏下不止,从此就落下了病根。再强壮的人也经不住长期出血,于是,日复一日地消瘦下去。贾府日渐败落,凤姐回天乏力,加上她之前所做的仗势欺人的坏事被人告发,心力交瘁的凤姐终于撒手而去,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体质判断:气郁质兼血瘀质

  气郁质兼血瘀质的精神调养:职场中的斗争并不少于贾府,如果你也是精明强干的“白骨精”,那么小心成为气郁质和血淤质。气郁质的人性格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血瘀质的人常心烦、急躁、健忘,或忧郁、苦闷、多疑。两者均可导致孤独的不良心态,有时不能参与正常的人际交往。在情志调摄上,应培养乐观、欢乐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有益于气郁质和血瘀质的改善。应加强心性修养和意志的锻炼。

  薛宝钗: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薛宝钗
薛宝钗

  红楼梦回:《红楼梦》第7回中说到,宝钗患了一种病,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犯时出现喘嗽等症状。一个和尚给宝钗说了个“海上仙方儿”,这种药就叫“冷香丸”。自打宝钗服用后,倒也灵验。书中记载:冷香丸是将白牡丹花、白荷花、白芙蓉花、白梅花花蕊各12两研末,并用同年雨水节令的雨、白露节令的露、霜降节令的霜、小雪节令的雪各12两加蜂蜜、白糖等调和,制作成龙眼大丸药,放入器皿中埋于花树根下。发病时,用黄柏12两煎汤送服一丸即可。考“冷香丸”一方,医籍未见记载即便作者杜撰之笔,但其处方遣药之意,亦颇有耐人寻味之处。“冷香丸”4味花卉中药取意于色白入肺,清宣华盖,疏肝清热,理气化痰,并以黄柏煎汤送服,以清虚热、燥湿化痰,诸药契合病机,配方颇为精巧,值得医人借鉴。从体型上判断,宝钗较丰满、稍胖,具有湿热体质人的特点。

  体质判断:湿热质

  湿热质的饮食调养:湿热质是以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时下的OL中不少人都是湿热体质,宜食用清利化湿的食品,如薏苡仁、莲子、茯苓、红小豆、蚕豆、绿豆、鸭肉、鲫鱼、冬瓜、丝瓜、葫芦、苦瓜等。体质内热较盛者,禁忌辛辣燥烈、大热大补的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葱、大蒜等;对于狗肉、鹿肉、牛肉、羊肉、酒等温热食品和饮品宜少食和少饮。

  史湘云: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史湘云
史湘云

  红楼梦回:虽为豪门千金,但她从小父母双亡,在叔叔家,她一点儿也做不得主。无父无母的湘云,这样一个女孩子,她的内心深处会多么地孤单无助啊,尤其是看到别的孩子跟他们的父母撒娇,与其父母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聪明的湘云心里岂能没有感触?但是,湘云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应当属于平和质。

  湘云在《红楼梦》里心直口快、不拘小节却又才思敏捷,甚至敢于醉酒后在大观园的青石凳上睡大觉,才有了“憨湘云醉卧芍药花”的经典一幕。云妹妹的身体很好,能玩能闹,喜欢与大观园众人饮酒作诗,在冰冷的石头上睡觉也不生病,饮酒吃鹿肉,这些热性的东西,也没有对她的身体造成什么影响。所以无论从精神上还是身体上,湘云都符合平和质的特点。

  体质判断:平和质

  平和质的秋季起居保健:虽然你是健康的平和质,但也不要像湘云如此豪放,《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秋季, 阴气渐盛, 阳气渐收,  应早睡早起, 以应秋天收敛之气。早睡是顺应阴精的收藏,早一点起床,是顺应阳气的舒长。秋天宜做相应的各种锻炼,适应寒凉的气候变化。当然,春秋之际,故疾发动之时,切须安养;又当清晨睡觉(醒来),闭目叩齿21下,咽津,以两手搓热熨眼数次。多于秋三月行此,极能明目。这些,都可供作养生家秋季将息的参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