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睡眠不好谁之过 揪出枕头“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11:01  人民网

  导语:每天我们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枕头的七宗罪估计让很多人都怕死了枕头,如果不换个枕头,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有心理阴影。

  一宗罪:一个枕头可能藏有真菌100万个

一个枕头可能藏有真菌100万个
一个枕头可能藏有真菌100万个

  枕头中的真菌会入侵人的肺和鼻窦,倘若是呼吸道、消化道或头部皮肤有传染病者,还会将细菌和病毒染于枕芯内。当其他人用了这个带病毒的枕头时,就会被感染,从而引发咳嗽等呼吸道疾病。

  但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是枕头的“卫生”。同为床上用品,人们通常却只注意清洁晾晒被褥、枕巾、枕套,却很少把枕头的清洁卫生放在心上。殊不知,每晚睡觉时,呼出的不纯净气体大量渗入,以及头皮分泌的汗渍、污垢,使枕头成为“藏污纳垢”之地。

  英国的研究人员曾对枕头做了一次详细研究,他们挑选了10个枕头样本,使用时间都在18个月至20年之间。他们发现,这些枕头的枕芯每克藏有数千个真菌孢子,也就是说一个枕头藏有的真菌数量超过100万个。这些真菌孢子通常依靠人类的皮屑、污垢存活。

  研究人员证实这种真菌会入侵人的肺和鼻窦,从而使哮喘和鼻窦炎加重。尤其应当注意的是,倘若是呼吸道、消化道或头部皮肤有传染病者,还会将细菌和病毒染于枕芯内,导致夫妻或孩子之间的交叉感染。所以医学专家建议您,枕头要经常晾晒消毒,还应经常更换枕芯,枕芯最好每两年换一次,至少每周晒一次。

  二宗罪:枕头色泽鲜艳易烦躁失眠

枕头色泽鲜艳易烦躁失眠
枕头色泽鲜艳易烦躁失眠

  枕头的颜色跟睡眠时有很大关系的。其实,不仅仅枕头的颜色,还有卧室里的颜色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心理学家以及颜色治疗学家认为颜色能够极大地影响心情和行为。直觉上我们根据颜色来描述感觉,热情的红色、忧郁的蓝色或嫉妒的绿色,这些表达都是表明颜色是怎样影响我们的情绪,一个美国人对囚犯的心情研究发现:当牢房墙漆成淡粉红色时,他们的心情变得更加平静和更易于控制,如果说颜色能对罪犯产生那么大的缓和效应的话,对于卧室的颜色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颜色对于每个人的影响都不同,但对颜色的定性和一个特定颜色的背景和色调怎样改变一间房间,还有个总的原则。柔和色调最适合于卧室,也就是说枕头的颜色最好也是柔和的颜色。使人暖和的粉红色,使人温柔的樱桃红色,使人平静的淡蓝色,使人放松的淡绿色都是给人休息的卧室卧具颜色的最佳选择。

  粉红和淡樱桃红色是卧室最宜于休息的颜色;深黄、橘黄和棕色太强烈,不适于卧室,但淡黄可以用于卧室;卧室应尽量避免使用蓝色,淡蓝色的卧室对于男性青少年而言,是一种激烈而富刺激性的颜色,容易使他们的心浮躁。已经发现红色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和升高血压,所以卧室内应尽量避免。

  三宗罪:枕头过硬易打鼾

枕头过硬易打鼾
枕头过硬易打鼾

  “枕头硬不硬?”在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郭兮恒主任的门诊中,对于抱怨自己打鼾加重的患者,郭主任总是要这样问一句。因为过硬的枕头可能就是让您鼾声如雷的罪魁祸首。

  郭主任说,多数鼾症患者知道睡软枕头不好,躺下去头很容易向后仰,脖子和头部自然的曲度发生,使喉部肌肉过度紧张,从而加重打鼾的程度。于是不少鼾症患者便把眼睛瞄上了较硬的枕头。因为过硬的枕头弹性差,枕下去不易变形,枕头会让脖子窝住,使呼吸道的角度改变,呼吸不顺畅,加重打鼾的程度。

  因此,对打鼾的人来说,要选择软硬适度的枕头,如荞麦皮的枕头。如果习惯睡硬枕头,喜欢仰卧的人在选择枕头时,将虎口向上握拳,枕头的高度等于竖着的一拳高为宜。同时要注意,打鼾的人选择弹力过强的枕头,如弹簧枕、气枕等也不好,这样头部不断受到外加的弹力作用,易产生肌肉疲劳和损伤,也会加重打鼾的程度。

  四宗罪:枕头不合适 易引发猝死

枕头不合适 易引发猝死
枕头不合适 易引发猝死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60万人在夜间睡眠中发生猝死,而枕头不合理也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脑溢血、脑中风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因素,目前,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猝死的几率正日趋上升,极其危险!不合理的枕头,会造成大脑缺血,引发脑损伤,同时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使得心脏缺血、缺氧,并加重疾病甚至诱发死亡。根据人体工学,枕头的形状以“前高后低”的外形最有利于颈椎健康。这种枕头可利用前方凸出部位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

  临床实践证实,老年人若使用过高或过低的枕头,在熟睡后往往会出现颈部弯曲、呼吸不畅,并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这类心绞痛患者只需及时换用合适的枕头,并调整睡眠姿势,即可使病情迅速缓解。

  枕头的功用是用来支撑颈部,而非我们所认为的头部。适当的枕头可以托起颈曲,使颈部肌肉放松而获得良好的效果。适合颈椎曲度的枕形,应该沿颈椎曲度到头后枕部形成高隆的曲度,这样才能够保持和适应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如果将头后枕部枕在枕头的最高处,颈椎悬空,颈椎形成过度屈曲,颈周肌肉、韧带关节束处于紧张状态,椎动脉的通路受阻,只能出现睡醒后颈项僵直,头昏乏力的现象。

  一般来讲,较硬些的枕头有助于人体健康。但过软或过硬都不太合适。硬枕有荞麦壳、茶叶、稻花壳等。荞麦壳使用较普遍,可塑性和承托性好,清热解暑,透气性高。软枕有纤维棉、蚕丝、羽绒、羽丝绒等,保暖性好,柔软,但透气性较差。中性枕有木棉、蒲绒等,为天然纤维,承托性适中,透气性好,不易变形,具有一定的理疗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