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养之有道 气虚体质人群的冬季调养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5:33  99健康网

  导语:中医通常把补益类中药分为四类:即补气类中药、补血类中药、补阴类中药、补阳类中药。其中补气中药有:人参、党参、西洋参、黄芪、白术、山药、大枣等。

人参能补气虚 人参能补气虚

  什么是气虚? 

  所谓气虚、即气不够用,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自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为功能减退,不一定有病,气虚者需补气。

  气虚之人可选用下列补药:

  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可大补元气,是补气要药,《本经》谓“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近代研究证明,人参可调节网状内皮系统功能,其所含人参皂甙,确实具有抗衰老作用。使用时,可用人参一味煎汤,名独参汤,具有益气固脱之功效,年老体弱之人;长服此汤,可强身体。人参若切成饮片,可补益身体,防御疾病,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怀参:是山药的别名,性平、味甘,功能长志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现代化学分析,怀参含丰富淀粉、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B1、B2、烟酸、抗坏血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因此,食用山药能使人体摄入大量粘液蛋白,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可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过早发生动脉硬化;其次,食用山药,能防止肝肾中结缔组织的萎缩、预防胶原病的发生。使用时,可用怀参研未、米煮食。

  茯苓:性平、味甘淡,《本经》谓其:“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历代医家均将其视为常用的延年益寿之品,清代宫廷中,曾把茯苓制成茯苓饼,作为经常服用的滋补佳品,成为却病延年的名点。近代研究证明,茯苓的有效成分90%以上为茯苓多糖,其不仅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常食还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而且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

  除以上中成药,还可以多选用食疗的方法补气。

  补气虚食品: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可经常交替选服。

  气虚体质禁忌:

  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中指、紫苏叶、薄荷、荷叶;

  忌食或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及烟酒。

  膳食推荐:怀山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