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养之有道 阴虚体质人群的冬季调养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7:10  99健康网

  导语:中医通常把补益类中药分为四类:即补气类中药、补血类中药、补阴类中药、补阳类中药。其中补气中药有:人参、党参、西洋参、黄芪、白术、山药、大枣等。什么样的疗法针对什么体质,你选对了吗?

什么是阴虚 这什么是阴虚

  什么是阴虚?

  阴虚,同阳虚相对。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属阴,故称阴虚,多见于劳损久病或热病之后而致阴液内耗的患者。由于阴虚不能制火。火炽则灼伤阴液而更虚,两者常互相影响。阴虚主症为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盗汗。颧红。消瘦。舌红少苔等。

  中医认为,人的健康和气候、环境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秋冬气候干燥,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刚从夏日酷暑中“折磨”过来的人,又进入秋燥之中,常会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如口干舌燥、嘴唇干裂出血、皮肤干涩、咽干声哑、尿少便秘等。还有的会出现燥咳症状,如干咳少痰、痰中带血等。为了防止秋燥,应不食或少食燥热伤津之品,如中医所说的“宜少辛增酸”。

阴虚火旺药膳方法 阴虚火旺药膳方法

  阴虚者食补方法:

  材料:白菜800克、蜜枣3个、生姜3片。

  烹制:白菜洗净;蜜枣去核。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阴虚火旺药膳方法:

  阴虚火旺是中医辨证的诊断,主要采用中医中药方法调理,建议养阴清热。同时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阴虚火旺的人在干热少雨的夏季症状容易加重,推荐以下既能滋阴又能调理脾胃的食疗方:

  1、生地黄粥:生地黄汁150毫升(或干地黄煎浓汁150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黄汁,搅匀食用。

  2、天门冬粥:天门冬60克、大米100克。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3、百合粥: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与米同煮粥亦可。

在生活中要注意 在生活中要注意

  在生活中要注意:

  1、节制性生活,一般阴虚火旺都是由于阴精亏损所致。

  2、禁食温燥的水果、调味品等,如荔枝、龙眼、榴莲、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也不要吃高脂肪、高热量等油腻的食品,麦当劳、肯德基的东西还是戒了的为好。

  3、禁食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可以少喝一点绿茶。平时也可以以绿豆汤解渴,但绿豆性寒,脾胃虚寒滑泄者忌之。

  4、晚饭少食。

阴虚体质人的外部调养 阴虚体质人的外部调养

  阴虚体质人的外部调养:

  太冲穴,每晚临睡前一定要花10分钟来按摩,一段时间肯定对睡眠有帮助,太冲穴的位置在这儿,脚背上大拇趾和第二趾结合的地方向后,在脚背最高点前的凹陷处,可以这样找,用大拇指对着大脚趾和二趾之间这条缝往上移,能感觉到有脉搏跳动的地方就是太冲穴,按准了会明显有酸、麻、胀、痛的感觉。那些平时容易发急,火气特旺的人,常常点点这个穴,就能消火儿,尤其是那些爱生闷气,有泪往肚子里咽的人,按一按太冲穴,几分钟后人就会心情舒畅一些,也就能安然入睡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