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养之有道 阳虚体质人群的冬季调养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4:34  99健康网

  导语:中医通常把补益类中药分为四类:即补气类中药、补血类中药、补阴类中药、补阳类中药。其中补气中药有:人参、党参、西洋参、黄芪、白术、山药、大枣等。什么样的疗法针对什么体质,你选对了吗?

阳虚体质调养 阳虚体质调养

  阳虚的5大症状

  1、畏寒怕冷,四肢不温 这是阳虚最主要的症状。阳气犹如自然界的太阳,阳气不足,则内环境就会处于一种“寒冷”状态。

  2、完谷不化 指的是大便中夹杂未消化食物。古人对此现象的产生有一个形象的比喻,食物的消化就好比要把生米煮成熟饭,胃就好比是煮饭的锅子,而阳气就好比是煮饭用的火,没有“火”,米就无法煮成“饭”。所以当阳气不足时,则进入胃中的食物也就无法很好地“腐熟”(消化),而直接从肠道排出。

  3、精神不振 阳气不足,细胞的生命活动衰退,所以表现为萎靡懒动。

  4、舌淡而胖,或有齿痕 体内水分的消耗与代谢,取决于阳气的蒸腾作用。如果阳气衰微,对水液蒸腾消耗不足,则多余水分蓄积体内,导致舌体胖大。舌体胖大,受牙齿挤压而出现齿痕。

  5、脉象沉细 阳气不足,不能鼓动脉管,所以脉象沉细无力。

冬季脾肾阳虚吃什么 冬季脾肾阳虚吃什么

  冬季脾肾阳虚吃什么?

  宜食食品:

  性质温热、具有补益肾阳、热和脾阳作用的食品,如籼米、狗肉、羊肉、鸡肉、猪肚、淡莱、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

  阳虚便秘者更宜食既温补又通便的食物,如核桃仁、薤白、海参、海虾等。

  阳虚泄泻者更宜食既温补又止泻的食物,如糯米、链鱼、河虾、干姜、花椒等;具有收涩止泻的食物,如石榴、乌梅、莲子、芡实等。

  忌食食物:

  性质冷凉、易伤阳气,或滋腻味厚难以消化的食物,如粳米、荞麦、莜麦、豆腐、猪肉、鸭肉、松子、花生、黑木耳、苦瓜、茭白、芹菜、冬瓜、茄子、空心莱、菠菜、龙眼、香蕉、蜂蜜等先天性心脏病。

  阳虚便秘者还需忌食收涩止泻、可加重便秘的食物,如莲子、石榴、芡实、乌梅、糯米、河虾等。

  阳虚泄泻还需忌食具有润下通便作用的食物,如核桃仁、芝麻、银耳、海参、海虾、牛奶、兔肉、龙眼、桃子、萝卜等。

  老百姓常说,寒从脚下起。因为足底有个涌泉穴,是肾经的第一个穴位。如果不注意保暖,寒气很容易从脚底直接顺着肾经进来,最先损伤的就是肾阳。

日常生活注意 日常生活注意

  阳虚体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应避寒就温,注意保暖,特别是后背、胃脘部(小腹附近)、脐周和足底部位。中老年人应多拿出一点儿时间晒晒太阳,以提高冬季的耐寒能力。

  其次,中老年人在锻炼时避免做过分剧烈的运动,以免大汗淋漓,损伤阳气。喜欢晨练的老年人,尤其在冬季,最好是等太阳出来后,气温有所升高的时候进行,否则不仅起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容易因过于寒冷引发多种疾病。

  外部调理:

  两个穴位:一个叫神阙,一个叫关元,这两个穴位都是温中回阳的。还有一个穴位的名字叫气海,“气海一穴暖全身”,意思是说气海穴有调整全身虚弱状态,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气海穴在肚脐下1.5寸,大约二指宽的地方,但是这个穴位的按摩比较特别,要用拇指或中指的指端来揉,揉的力量要适中,每天揉一次,每次1到3分钟。您如果不是阳虚体质同样可以经常按摩这个气海穴,它可以强壮全身。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