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食疗针灸齐上阵 7种方法帮你有效戒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2:19  39健康网

  导语:目前,由于不仅仅是男性烟民了,连年轻女性吸烟的数量也曾日益增多的趋势,引起了医学保健专家的忧虑。最近,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医生根据众多研究报道,得出这样的结论:女性吸烟不仅比男性吸烟更具有危险性,而且女性戒烟的成功率也低于男性。

  中医认为,香烟为热毒燥邪,长期吸烟,可致肺气郁闭,火毒上熏,灼液成痰,最终引起多种症状。因此,在戒断过程中应以清热化痰、养阴润肺为法进行调理,一些食疗方法也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川贝雪梨猪肺汤、无花果雪耳百合糖水、杏仁雪梨山药糊、罗汉果杏仁西洋菜汤等。

  戒烟的各种方法:

食物疗法 食物疗法

  1、食物疗法

  戒烟成功率:★★★★☆

  烟瘾的产生与体液的酸碱度有关。如果体液偏酸性,口腔、肾脏会加速尼古丁的排泄,导致吸烟者产生吸烟的欲望。多吃些碱性食物可以调节其体液偏碱性,随之使其吸烟的欲望逐步减低,最终把烟戒掉。

  要是通过调节神经系统来消除烟瘾,调节和改善脏腑功能。从而根除吸烟的欲望。但是能否最终戒烟成功,还取决于吸烟者的个人意志。

  2、针灸疗法

  戒烟成功率:★★★☆☆

  大家熟知的百会、神门、戒烟穴也是戒烟常用的一些穴位。百会属督脉,神门是手少阴心经穴,戒烟穴在列缺和阳溪之间,是经外奇穴,又称“甜美穴”,有明显的戒烟作用,三穴共济安神除烦,调和阴阳之功。采用平补平泻法,间歇行针,15分钟后可起针,百会可延长留针时间,如能保护好,可留1-2日再起针。

药物疗法 药物疗法

  3、药物疗法

  戒烟成功率:★★★★☆

  通过药物治疗来缓解戒断症状,这既可让戒烟过程更轻松,也使戒烟成功率大大增加。

  医生也建议了一些戒烟辅助药,比如一线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NRT)类产品(包括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鼻喷剂、尼古丁吸入剂和尼古丁舌下含片)和盐酸安非他酮。所有的NRT剂型均有效,大约使戒烟成功率加倍。二线药物是指在一线药物无效时临床医生可选用的药物,包括可乐定和去甲替林。

  4、中药戒烟汤

  戒烟成功率:★★★☆☆

  鱼腥草30克、地龙、远志各15克,藿香、薄荷、甘草各10克,人参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5次饮服,效果颇佳。

  使用比较方便,可以改善由于吸烟引起的咳嗽、多痰、口干、舌燥等症状。

烟丝泡茶喝 烟丝泡茶喝

  5、烟丝泡茶喝:

  戒烟成功率:★★★☆☆

  把烟丝放在杯中,倒入开水,冷却后喝下,当时可能会有些想要呕吐的感觉,可是对用来戒烟还是效果蛮好的。

  肠胃不好的烟民不建议推荐,喜欢新鲜的人可以尝试一下,

  6、戒烟饮料:

  戒烟成功率:★★★★☆

  取5片维生素C(剂量为100毫克)碾碎,将维生素C粉置入茶杯,同时加入少量白糖及凉开水,搅拌后饮下,可保两小时左右无烟瘾。待烟瘾再次发作,如法炮制再饮一次,可保三四个小时无烟瘾,第三次保持的时间更长。如此延续,一般第四天基本戒除。戒烟时辅以水果进食,效果更佳。

  通过多种维生素群,起到安定神经,除掉尼古丁的功效。

戒烟茶 戒烟茶

  7、戒烟茶:

  戒烟成功率:★★★★☆

  南瓜藤250克,洗净切碎,捣烂取汁,加红糖适量,开水冲后代茶饮。

  喝了以后,闻到烟味就就比较难受,挺有效果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