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第一位女总统朴槿惠

2012年12月20日21:07  北青网
朴槿惠 新华社发(朴真熙摄)朴槿惠 新华社发(朴真熙摄)

  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9日18时(北京时间17时)结束。选举结束后,根据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对大多数选票的统计和韩国多家媒体的预测,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本人也在党总部庆祝赢得胜利。

  当地时间6时(北京时间5时),韩国选民开始在全国各地13542个投票站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当地时间18时。据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1时33分,开票率达到70%。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获1100万票,得票率51.6%,已确定当选总统。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获1025万票,得票率48.0%。朴槿惠领先文在寅75万票。

  韩国总统选举采取全民直接选举制度,即总统由全国范围内的平等、直接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19日当天韩国全国放假一天。获胜者将接替明年2月期满离任的现总统李明博。

  ■据新华社

  人物

  嫁给政治的“三无冰公主”

  “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自称“三无女人”的朴槿惠,是被刺杀的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之女,今年60岁的她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也是近现代东北亚的首位女性领导人。这位发誓要打破韩国政坛由男人一统天下局面的“选举女王”表示,自己要成为只考虑国民的“民生总统”。

  ■备受争议的前总统之女

  朴槿惠1952年2月2日出生于韩国大邱,是朴正熙的大女儿。“总统的女儿”这一身份,对她来说是把双刃剑。

  朴正熙是韩国最具有争议的总统之一。1961年,朴正熙以政变方式推翻李承晚政权,此后连任5届总统。有人斥责朴正熙是“独裁者”,但也有人称赞其带领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腾飞。民调显示,对朴槿惠支持和不支持的理由都是因为她是“朴正熙的女儿”。

  1974年8月,当朴正熙在一场活动中致辞时,妻子被朝鲜人文世光开枪射杀。年仅22岁的朴槿惠中断在法国的学业,返回韩国。从此,“第一女儿”开始代行“第一夫人”的职责。

  1979年10月,朴正熙和卫队长车智澈去情报部长金载圭官邸吃晚饭。席间,朴正熙和车智澈斥责金载圭及其领导的情报部门工作不力,金载圭一怒之下,拔枪将两人射杀。

  ■“冰公主”自称初恋是赵子龙

  父亲被枪击身亡后,朴槿惠离开了青瓦台“隐居”政坛近20年,在一些非政治机构任职。

  韩国一位曾与朴槿惠共事很久的官员说,朴槿惠看起来铸上了层层铠甲,她感觉没有任何一个人值得信任。“她不开放,不与任何人沟通。她不热情,也不冷酷,只是冷冰冰的,一直都这样。朴槿惠与所有人保持距离,这是她的标志。”朴槿惠因此被称为“冰公主”。

  朴槿惠极少提及她的爱情,她曾提到自己所爱的人:“回头一想,我的初恋就是《三国志》中的赵子龙啊,每当他登场时,我的心总跳得厉害。”朴槿惠至今未婚,也没有孩子,她说国家是她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打破男性主导政坛的“选举女王”

  1997年,在销声匿迹多年后,45岁的朴槿惠重返政坛,加入大国家党(2012年2月该党更名为新世界党)。第二年,在大邱达城郡补缺选举中,她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为国会议员。大国家党一直被认为是韩国最以男性为中心的政党,但朴槿惠先后出任这一政党的副党首、党首,连续五次当选国会议员,被称为“选举女王”。

  缠着绷带的手是朴槿惠的一个标志。去各地见选民时,因为握手太多而疼痛,她就会用绷带把手扎起来,或者用另一只手握手。

  2002年,朴槿惠以平民身份赴平壤访问朝鲜,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见。

  2006年5月,韩国地方选举期间,朴槿惠遭到不明身份男子用文具刀袭击,右脸被割伤。伤口长达11厘米,从耳朵一直到下巴,医生为她缝了17针。遇刺后,朴槿惠神色镇定,只是用手捂住了伤口,仍想发表讲话。

  2006年6月,朴槿惠宣布竞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但在党内初选中败给了后来当选为韩国总统的李明博。今年7月,她宣布参加12月的总统大选。

  朴槿惠具备传统韩国妇女的温柔安静,同时又继承了父亲的钢铁意志。

  ■精通汉语喜欢中国哲学

  朴槿惠毕业于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她精通英文和中文。1987年7月朴槿惠在台湾台北文化大学获得名誉文化博士学位。

  去年11月,朴槿惠作为大国家党前党首应邀访华。晚宴上,她在没有原稿的情况下用汉语讲了近3分钟的致词,并用汉语接受采访。

  朴槿惠喜欢中国哲学。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的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

  进入《大人物》专题——孤儿总统朴槿惠:嫁给国家的“三无女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