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我悔恨,我曾经是一名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10:53 中国青年报

  我们约好在一家咖啡厅见面,如果不是他主动迎上我,我绝对不会把眼前这位文质彬彬的青年与传说中身怀绝技、特立独行的黑客联系在一起。两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后,他就要离开学校了,是被勒令退学的。大厅的电视里正在炒作一部叫《黑客帝国》的电影,他看着,笑了,笑得很苦、很苦……

  编个程序“耍”老师

  我出生在湘北一个边陲小镇。上大学前,我从未摸过电脑,更不知网络为何物。那年高考填志愿时却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因为大家都说这是理科中最好的专业,就这样我进入了这所重点大学的计算机系。

  大一那年,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勤奋学习,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四处竞选学生干部,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年,我获得了四本荣誉证书,还拿了一等奖学金。我信心十足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考研、出国……

  第一年因为开设的都是基础课程,我并没有对计算机产生多大的兴趣。大二时,学校开设了计算机语言课。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在这方面有过人的禀赋,那些别人看来枯燥难懂的命令、代码,在我眼中像是活蹦乱跳的小精灵,都有了生命。我一头扎进计算机语言的深邃海洋中,连睡梦中都在写代码,编程序。我对感兴趣的事会特专注地去做,因此很快就在计算机编程方面一枝独秀,高出周围同学好几级。

  有一次老师布置作业,让我们做一个程序。我做得特别棒,但担心老师不会仔细看我们的作业,就在程序中加了一段代码,这样运行起来的结果是不断地演示我的程序,而键盘、鼠标都失效,只有重新启动才能关闭这个程序。后来这个作业得了高分,老师还赞扬了我。这算是我的第一次黑客行为,但当时却没想这么多,仅仅觉得好玩而已。这以后我常常在作业中写一些小程序,搞恶作剧,捉弄老师。

  玩进了“局子”

  真正开始黑客“生涯”缘于自己的QQ号被盗。那时我已自认是个计算机高手了,QQ号的被盗严重伤害了我的自尊,我发誓要把它夺回来。我在一些黑客网站下载了破解QQ密码的软件,照着说明居然真的把自己的QQ号又盗回来了。这使我对黑客佩服得五体投地,对黑客技术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先是下载各种黑客软件和技术资料,用它们盗取QQ号码或者轰炸别人的邮箱。但不少软件效果并不好,经常不能发挥作用,我就想自己做一个黑客软件。我把别人的软件反编译,发现其实这些程序并不难做。我又自学了网络技术,并很快成了网络高手。几个月后,我综合各种QQ黑客软件的长处,做成了一个近于完美的软件,并把他发布到网上。这个软件很快就在网上风靡一时,许多QQ号的被盗就是它的“功劳”。看着自己的成果被成千上万的人使用,我的心里非常有成就感。

  自从蜕变成一个黑客后,我整天待在电脑前写程序,满脑子想着入侵别人的电脑,很少去上课了,成绩自然唏里哗啦往下掉。我和所有黑客一样有着深入骨髓的安全意识,所以在喧嚣的网络世界里横行无忌的同时,也在现实生活中不自觉地构筑起了一道森严的壁垒,尽量减少与同学的交流,更不去结交新的朋友,性格逐渐变得孤僻起来。

  后来我还写过一些小小的病毒程序,吓吓自己的同学,有时也用来教训看不顺眼的网友。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反而不满足于这些小打小闹了,开始策划一次更大的“壮举”。那半个月,我待在电脑前没日没夜地工作,把自己的编程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终于做出了一个带病毒的网页。我把它上传到一个免费主页上,又把链接贴到各种论坛上,还通过QQ广泛传播。由于我只是想玩玩,写的病毒程序运行起来后果并不严重,点击这个网页的电脑只会蓝屏死机而已。每天看着上万的网民点击我的网页,然后“中招”死机,非常满足,心想自己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黑客了。

  就在我为自己的“杰作”自鸣得意时,派出所的民警找上门来,原来我早就被网络警察盯上了。由于造成的损失并不严重,尚未触犯刑法,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还是被处以拘留15天的处罚,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闯了祸。有位警察说得对,侵入别人的电脑跟闯入别人的住宅是一回事,破坏别人的电脑资料跟毁坏别人家的东西也没什么两样。我的行为不但给别人造成了影响,也因为沉溺于编黑客程序,严重耽误正规的学习,以致好几门课程考试不及格。

  最后一次“作案”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千万不能走错路,否则会影响你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整个一生。半个月后,我狼狈地出来了,但这个事件对我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同学们知道我进过“局子”,对我冷眼相待;曾经对我寄予厚望的老师也对我失望透顶;学校给了我留校察看的处分,记入档案。而真正的影响还在后面。

  这之后我扎扎实实读过一段时间的书,成绩也上升很快,然而不久就进入了大四,得开始找工作了。我们是扩招第一代,毕业生数量比社会提供的工作岗位要多得多,竞争无疑异常激烈。我有好几门考试未及格,档案里又有不光彩的记录,所以找工作时屡屡碰壁,一点门都没有。看着周围的同学渐渐地都找到了归宿,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年还没出春节,一心惦记着找工作的我就返回了长沙,遇到招聘会就往里钻,但平淡的简历、糟糕的成绩单以及不光彩的经历丝毫不能引起招聘单位对我的兴趣,奔波了好几天依然一无所获。

  我想如果我的推荐材料精彩的话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了,于是萌生了篡改自己档案的念头。我知道学校留有每个人的电子档案,所以要做得彻底,就必须修改电子档案,也就意味着要侵入学校的网络系统。尽管我曾经为自己的黑客行径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眼前巨大的就业烦恼还是诱使我“重操旧业”,我在心里发誓这是最后一次做黑客。

  我从电脑里翻出“作案工具”,像一个小偷一样,蹑手蹑脚地去探视校园网络系统,发现系统的安全措施非常牢靠,常规的漏洞都打了补丁,又有坚固的防火墙把关,几乎无懈可击。我又到黑客网站下载了最新的软件,折腾了好一阵子,还是不能找到系统的破绽。

  以后我又尝试过几次,都无功而返。眼看毕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而工作还没有着落,我心急如焚。直到上个月,我的脑海中突然灵光一闪,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入侵方法。我编写了一个上千行的程序,调试好,又准备好其他入侵工具,只等着合适的时机到来就动手。

  半个月前的一个周末,我认为学校的网络管理员应该在休假,于是在深夜3点钟悄悄打开电脑,联上互联网。以前做黑客,没有恶意,完全是因为好玩,所以心态很随意;这次不同,真的有做贼的感觉,敲键盘时手不停地发抖。好在入侵很顺利,很快就找到了电子档案资料库。我找到我的档案,想把不及格的科目改成及格,同时删去留校察看的处分记录,却发现根本不能作修改。尝试着用各种方法,都不能奏效。情急之下一个更大的恶念在头脑中出现:毁掉所有的档案资料。

  就在我要执行格式化硬盘的命令时,发现有网络管理员在值班,并且他已发觉有人入侵。我加紧了攻击力度,没想到对方迅速采取了反入侵措施,接着又反侦测,反攻击。几个回合下来,我发现对方水平在我之上,于是慌忙“打扫战场”,准备“撤退”。但已经晚了,我像一个小偷一样,在强大的警力面前束手就擒。

  并非结局

  第二天学校有关部门根据IP地址找到了我,因为我是在留校察看期间犯的事,所以被给予勒令退学的严厉处分。处分通告一下达,在全校引起了轰动,因为在毕业前夕开除一个学生在校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全国高校中也不多见。有人为我感到惋惜,也有人对我嗤之以鼻,认为我罪有应得。

  父母大老远从家乡赶来,找学校各级领导说情,都遭到拒绝,最后带着破碎的心回去了。我也快发疯了,辛苦读了四年大学,花了这么多学费,最后连一纸文凭都没有拿到,还有什么脸见人啊……

  我的内心经过半个月的痛苦煎熬,现在已趋于平静了,但它对我的影响将是一辈子的事。不管怎么样,一切都已成事实,无法挽回,而脚下的路还很长,还会遇到许多岔道口,牢记这个教训,在以后的日子里一路走好才是至关重要的。

  我打算去北京闯荡,谋一个网络安全方面的职务,争取做一个“红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超可爱钱包 水下分娩
 
  出轨,遭遇危情时刻 娶个恐龙做老婆的十一个理由
  时装宝盒之异灵奇缘(组图) 男人:爱妻子还是爱情人?
  婚姻:亲爱的,我们吵架吧 蒋勤勤:我的打扮“安全”第一(图)
  网上寂寞的男男女女
  新潮爱情,你玩得起吗? 实录:前女友吓跑现女友
  外遇难道可以宽恕吗? 魅力:男人不得不“坏”
  白领女性星期一综合症写真 聊天室的欲望男人
  25岁,她们选择了孤独 追一个女孩要花多少钱
  原创:天使的堕落 女人说:“早婚”的妙处
  告别二奶生活 爱情重新回家 曾子墨:财经美女要耐住寂寞(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胸前风光大比拼
* 大跌眼镜的广告创意
* 难以置信的街头地画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