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心理对话:年龄大了,拖不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1:50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你好:

  我是一名已经年满30岁的未婚女性,希望在婚恋问题上得到你的指点。

  我幼年丧母,性格比较孤僻,大学毕业后曾经做过中学教师,目前在一个省会城市的报社做编辑工作。我的外在条件不差,前些年在单位也有人追求我,但因为我过于腼腆没有发展。去年8月初,我参加了电台举办的一个交友活动,认识了一个34岁的男人。和他的交往让我第一次尝到了爱情的滋味,虽然我对他不是很满意,但还是希望这段感情能够开花结果。他家很快就催我和他确定婚约,但我的个性比较谨慎,希望能够水到渠成。去年11月,我发现他在性能力方面可能存在问题,之后他回避的态度更加加深了我的怀疑。在和个别亲友商量后,我中断了和他的交往。这段感情虽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创伤,但却让我觉得很泄气。

  我的父亲已经76岁了。去年元旦前后,我父亲得了脑中风。在父亲的病床前,我向他承诺在一年内解决个人问题。但这个承诺没能兑现。我父亲以前就曾提过要我去婚介所,那段感情结束后,我出于无奈自己去了婚介所。但我对通过婚介认识结婚对象没有信心,怕会再次遇到生理或心理方面有缺陷的人。

  我是一个不容易表达自己的人,在与不太熟的人交往人容易脸红紧张,业余时间往往独来独往。我觉得自己应该首先克服自己的人际交往障碍,然后再找结婚对象,但自己的年龄似乎已经再也拖不起了。另外,由于我的心情比较烦乱,在工作中难以集中精神,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工作表现。现在的我,似乎已经陷在一个泥潭里,想挣扎出来,又担心会陷得更深。你能给我一点建议吗?

  蓝色月光

  蓝色月光:你好!

  昨天去为大龄青年做公益讲座,了解到你的想法很有普遍性:年龄大了,拖不起了。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婚姻不是去寻找幸福,而是与别人共享已有的幸福。

  显然,你的情况不是这样,能说这类话的女性,都不可能带着此种心情走进婚姻。一个“拖”字里面似乎隐藏着太多的悲凉与无奈,这代表此时此刻的你根本就是不快乐的,然后企图抓住一个东西而带给你快乐。坦白的讲,这几乎是一个妄想。

  快乐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拥有这种能力,你走到哪里都是快乐的。不管是在婚姻中还是在是非的纷争中。这种能力以最快的速度引导你走出冲突与硝烟,回到快乐身边来。

  而不快乐的人,就是面对一座金山和无数美女与美男,也无法快乐。数年前,在海南炒地皮热的时候,出差住在一家办事处的客房里,每天出去散步都能看到一位英俊但无精打采的先生,象死人似的躺在一个沙发椅里一动不动。他的身后是一所华美的三层楼别墅,但这一切和他似乎没有任何关系。给人的感觉是在等死。

  我试着前去问他,是否需要帮助。他无力地回答,没有人能帮助我。沉默良久他说,她走了,那么狠心地把我扔下走了,我既然没人要了,所以就在这里等死吧。我说,你可以去接触其他的朋友啊!他听了这话,理都没理我就闭上眼睛继续在他破碎的梦中。

  现在想想,面对这样一个没有骨头的男人,谁又能长久地爱上他呢?所以,结局的好和坏都不是偶然的。细细解去,当然有其因缘。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表达一个问题,不要带着哀伤、无力的感觉去找一个男人依靠。即使他允许你稍做依靠,可靠久了,肯定是厌倦与逃离。到那时候,伤痛会更深。你会自贬道:看来,我一无事处。

  所以,先学习打理自己的心情至:无人陪伴,依然自乐,再去谈婚论嫁吧!

  舒唱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