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完美瑜珈风暴席卷中国 > 正文
瑜珈全球健身新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22:01 中华美容网

  五千年前的瑜伽,近来成为21世纪的健康新风潮,明星、名流、科技新贵都在练瑜珈,但流行背后蕴含现代人对身心灵自我疗愈的渴求。 到底瑜伽是什么?真的对身体有益吗?台湾的瑜珈教学现况为何?请看最全面的瑜珈报导。

  现在,是开始教导瑜伽的时候了。 ──派坦伽利《瑜伽经》第一句

  正午12点,当你焦急不耐烦地陷入排队买便当的人潮时,有一群人已经脱下鞋袜,静静地躺卧在软垫上。

  “放松,全身放轻松……”十多位学员,在日金兰老师指导下,慢慢地从头、颈部、肩膀、胸到脚趾头,一节节舒展、放松。

  这是世界先进集成电路公司的瑜伽课程。新竹科学园区如友达、台积电、华邦、系统科技、工研院等员工,近两年纷纷投入学习瑜伽的行列。

  瑜伽的魅力无远弗届

  美国好莱坞的超级明星勤练瑜伽保持青春不老。

  50多岁的摇滚诗人史汀,在新作品中展现勤练瑜伽多年的结实身材。

  45岁的流行音乐教主玛丹娜,则公开示范高难度的瑜伽动作。

  在美国,有1500万人练习瑜伽,四分之三的健身房设立瑜伽课程。

  2001年,美国《时代》杂志更以瑜伽做为封面,大篇幅介绍席卷全美大陆的这股健康风潮。

  英国查理王子利用瑜伽治好背痛,在英国也有超过50万人学习瑜伽。

  IBM公司利用瑜伽练习,让员工重新充电,创意十足。

  歌手坣娜用瑜伽平衡情绪、武打明星杨丽菁以瑜伽做为复健,两性作家陈艾妮、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的夫人张淑芬,都以瑜伽维持窈窕体态。

  和泰汽车副总经理黄正义,将简单的瑜伽当做暖身充电运动,等飞机或是上班开会疲累时,深呼吸,拉拉筋伸展一下,立刻活力充沛。

  “精神变好了,”看起来很斯文的世界先进集成电路工程师张茂盛,是瑜伽班上少见的男生,上课三个月,腰酸背痛和手酸情况大大改善,他兴奋地拉同部门的男生一起来上课。

  是的,大家都在练瑜伽。

  源自五千多年前的印度古国,动作缓慢优雅、讲求身心灵平衡的瑜伽,近来已成为全世界最流行的健康新风潮。

  包含静坐、冥想、呼吸和肢体伸展的瑜伽,可以让人在繁忙、快速的现实世界中,放慢脚步,重新体验身体与心灵的奥秘。

  而且,瑜伽对身心的益处并非空穴来风。

  目前在科学及临床研究上,均已证实瑜伽对身体造成的正面影响。

  瑜伽的健康科学

  简单来说,瑜伽是一种藉由意识调整呼吸、以身体姿势达到全身平衡,恢复身体自愈能力的训练。

  “只有你自己可以治好你自己的病,”以灵修及社会服务为主,阿南达马迦资深瑜伽老师林崇铭认为,瑜伽可以刺激身体腺体和神经系统,回复到最自然的状态,不协调的情形也可以获得改善。

  譬如研究发现,瑜伽可以改善更年期妇女的不适症状。

  美国波士顿身心学院医师采用瑜伽的前弯动作,按摩神经内分泌腺轴,如甲状腺、肾上腺等,来调整更年期妇女因荷尔蒙失调造成的情绪不稳和失眠。

  但一般建议当做辅助疗法,并不能取代荷尔蒙疗法。

  练瑜伽超过30年,57岁仍是少女体态,穿著T恤喇叭裤的瑜伽老师邹宝香笑说,当年同学们得知她几乎没有出现任何更年期的不适症状时,一堆人纷纷跑来跟她学习瑜伽。

  瑜伽讲求完整的身体训练,对于特殊疾病也有帮助。

  最近一项由美国卫生部辅助疗法中心支持的实验发现,瑜伽可以改善多发性硬化症病人的疲倦状态,且胜过其它运动。

  瑜伽的深呼吸有助集中注意力;完整均衡的收缩、伸展动作,则可训练全身肌肉与关节弹性,这是走路或骑脚踏车等单一运动无法达到的效果。

  目前美国国家多发性硬化症协会已将瑜伽视为推荐项目之一,甚至有专门设计的瑜伽教学手册,提供给想要上瑜伽课的多发性硬化症患者。

  激活身体调节器

  近来科学家也归纳出,瑜伽真正的健康效益,应该是来自于放松。

  瑜伽激活了身体的放松反应,让心跳、呼吸减缓,血压恢复正常。

  身体循环系统本来是有节奏性的变动,譬如每10秒钟一个循环、或一分钟呼吸6次,一份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的研究发现,瑜伽或是祈祷,正好可以让人的呼吸回复到相同的频率。

  此外,美国《内分泌学会》期刊也指出,只要50分钟的瑜伽课程,便可以降低体内的压力贺尔蒙。

  纽约哥伦比亚长老教会医学中心,为所有心脏手术后病人提供静坐、瑜伽课程,协助病人复原。

  提倡以规律生活改善心脏病的汀.欧尼许医师,也在1998年提出最新研究报告指出,8成严守生活改变的心脏病人,包括做瑜伽、饮食调整等,可以免除心脏绕道手术或扩张手术。

  减缓压力和焦虑的瑜伽,对于控制疼痛也有帮助。

  1994年发表在《风湿关节医学》期刊的研究显示,练习瑜伽可以让手骨关节炎的患者,减少活动时的手指疼痛和紧绷。

  瑜伽对于安抚情绪也有帮助。

  美国旧金山监狱在1997年,针对抢匪、上瘾者进行阻止暴力计划(Resolve to stop the violence project),利用瑜伽和戏剧治疗,帮助罪犯冷静下来,找出自己具侵略性的犯罪原因。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监狱收容者在这种计划中超过四个月以上,80%的人可以减少再犯罪的机会。

  “我每天都期待上瑜伽课,”理个平头,50多岁的高嵩证,藉由瑜伽改变了火爆脾气。

  当老板20多年,个性急躁的他从前只要工厂没交货,就可以立刻让工厂停掉,同学说一年前的他,看起来真像黑道大哥。

  现在,他的脸部线条变得柔软,经常微笑,一星期三次,带着可卡犬和怀孕三个月的女儿一起做瑜伽。“学到不会生气就很值得了,”他伸手摸了摸可卡犬的头,温柔地说,自己爱上了躺在教室的感觉。

  李丰 台大病理科医师 用自己的速度,放松练瑜伽

  与癌症相处近35年,依旧乐观开朗、活力十足,台大病理科医师李丰不讳言,瑜伽和静坐正是她的良药秘方。

  十多年前,她背痛到不能行走,只能坐轮椅,复健也无效,想求助瑜伽。

  医师同事好心劝她,练瑜伽对腰背伤害大,她背部肌肉僵硬如木板,一定三天就被抬回来。

  李丰不死心,第一次上课果真碰上硬要她“再弯一点、再弯一点”的老师,怕背部受伤的她吓得落慌而逃,改为在家里练瑜伽热身运动。

  癌症电疗伤害让李丰的肩膀肌肉僵硬萎缩,因此她练瑜伽不跟人比,一定要慢、要放松,按照自己的速度。

  别人休息5秒钟,她要躺下盖好被子,等好几分钟才能放松。

  别人练三个月可以盘腿,她要花上七年时间,她也不在意。

  后来碰到好老师指点,不吃药、不复健、没有运动伤害,甚至当上了台大医院瑜伽社社长。

  瑜伽让她学会了放松。不生气、多微笑更有助放松。“什么都放下,你就松了,”李丰说,放松会让氧气充满全身细胞,她发现显微镜底下产生病变的细胞,往往是因为缺氧导致。

  因此每次检验看到细胞异常时,她总是会叫病人“去爬山”,现在,也许还多加上一样,试试瑜伽。

  陈景圆 画家、瑜伽专业翻译、老师 用瑜伽过生活因翻译工作接触瑜伽,进而成为一种生活哲学,陈景圆觉得,自己很幸运。

  20多年前开始担任中华民国瑜伽协会的英文翻译,不论国内瑜伽团队的出访或是大师来台,充当首席翻译的陈景圆,累积了相当丰富完整的瑜伽知识。

  陈景圆家里堆满了上百本各式各样的英文瑜伽书籍,她忍不住兴奋地说,手边正在翻译瑜伽经典《瑜伽经》,已经快要完成。

  曾经跟随印度瑜伽大师Sri Swami Satchidananda(也是瑜伽协会创会会长华淑君的老师)学习整体瑜伽长达10年,陈景圆认为,瑜伽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方式。

  吃纯素的她,每星期一定禁语两天,一个人回到仁爱路的小书斋,关掉对外的联系,专心练瑜伽、看书、打坐和画画。

  她说瑜伽让人容易专注,常常画笔一挥,一画六、七小时已经天亮,也不觉得累。

  她在印度时有次深刻印象,清晨四、五点起床要走一长段路去做瑜伽,穿过草丛时,启蒙老师Satchidananda跟她说:“不要急,慢慢走。”

  这句话被陈景圆奉为圭臬,就算碰到再难的事,她都可以平心静气面对它。

  窥得瑜伽全貌

  然而,当瑜伽与流行符码画上等号,逐渐成为一种噱头及商业包装时,令人迷炫的各种瑜伽,很容易让人失去判断真伪的能力。

  譬如近来在美国非常风行的“热瑜伽”(Bikram yoga),在高达华氏105度(摄氏40度)的高温,让身体更容易伸展,学费竟高达5000美元。这与瑜伽本意中的戒贪婪之心,完全背道而驰。

  其实,瑜伽并不是扭成麻花状的竞技比赛,体位法只是拼图的一小块,而非全貌。

  真正的瑜伽是一种生活方式,包含身心灵的种种修练。

  瑜伽yoga的梵文原意是融合,也就是自我与外在大自然的联结。

  古老瑜伽科学认为,个人是大自然组成的一部份,因此必须按照大自然的法则过生活,才能达到真正的健康。

  “瑜伽不只是一套身心灵的锻炼,更是一种全面健康、纯净和吉祥的生活方式,”修习瑜伽21年,瑜伽协会顾问蔡进德教学从不收费,他认为必须严格遵守瑜伽的生活规范,譬如戒掉坏习惯、减少物欲、修练心性等,才能真正达到完美的瑜伽境界。

  “身动心不静,坏习性不会改,”每天固定念108遍的梵咒,中华民国瑜伽协会秘书长严菀华认为,心性修练很重要。

  “没有恐惧,就不会患得患失,”她觉得因为专注,便可以活在当下,觉得生活中每样事情都会很快乐、很美好。

  回到原始的初衷

  如何开始练瑜伽?很简单,找一段时间静下来,好好从身体开始,学习跟自己相处。

  调整你的呼吸,在重复同样的姿势变化中,慢慢去体会身心灵的转变。

  “急不来,一样样走,比昨天好就好,”陈景圆认为,瑜伽就是要你活得轻松自在,任何的勉强和压力,都学不好瑜伽。

  生命中慢慢的来,也许就会获得更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你笑得越温柔………
他会爱你爱得更狂野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