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我的“厨男”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6:20 新浪伊人风采

  文/雁南征(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下厨并非女人的天份,很多好男人也能在厨房里大显身手。远的象许多顶级大厨师皆为男性;近的像我的忘年交网友老翟同志,就是一个典型的厨房界男精英。你看看,高嚷着“我爱厨艺”的他雄纠纠、气昂昂地在厨房里挥舞着锅铲奋战在战斗第一前线,一会儿带领全家人麻子打呵欠——一齐总动员包饺子,一会儿又给大伙带来一个热气腾腾的白菜豆腐菜,还附带一古色古香典故,再不然就是教你做一个极其难做的黄焖鲶鱼,光是杀鱼就用了半天的时间,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我是没有象我忘年交那么好的厨艺的,虽然每次那些菜都看得我直流口水,但让我做,我就要闪啦。谈不上我会烧菜,虽也炒得了两个小菜什么的,那只是最最普通的小把戏,而且味道弄得实在不怎么样,所以也不敢在大虾面前班门弄斧。

  其实第一次我下厨的历史也挺早的,那还得追溯到数年前的一个夏日。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初中吧。暑假了,在家里玩得有些腻味了。我就寻思着找些什么节目来过瘾。那时,妈妈还在上班,每天中午还要回家吃饭。那天我竟自告奋勇向老妈宣布,今天中午由我下厨房炒菜,老妈有些吃惊,心想毛头小子也总算开了窍,她也倒乐得空闲,决定放手让我试一试。说是下厨,其实很简单,就俩菜——一个炒空心菜,一个土豆丝。

  等我在厨房里忙乎了半天之后,我觉得是很简单的几个程序:烧油、倒菜、炒菜、放佐料、起锅,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我有些飘飘然,竟然平生第一次做起了厨师梦。但老妈尝了我第一口菜,当即毫不留情的给我炒的菜打了分:“跟我们以前做的猪食差不多。”呜呼!我炒菜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我做菜的热情受到了强烈的打击。我自己有点不甘心,狠狠心尝了一口,评心而论,油都没烧热,一股子生菜油味,火也小了,真的象水煮菜一样,我当即将这菜封名为“怪难吃”,予以封杀。

  从此,我下厨房的雄心壮志在那个夏天的午后灰飞烟灭,做顶级厨师的梦想也如过眼云烟一般轻飘飘地消散了。

  自从娶妻之后,一般的厨房任务就交由妻子负责了。在结婚第二天,我就郑重其事、心重心长地告诉老婆:“从今天起,我把家里的大权交由你掌握了。”妻满脸骄傲,用任重而道远的眼光深情地望着我,光荣而愉快地准备接受这个任务。但她最后听我拐弯抹角吞吞吐吐结结巴巴地说明白道清楚这大权乃是掌握家里的“锅铲大权”的时候,当即恼羞成怒揍了我几拳,但我亲爱的老婆最终还是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从今后她在厨房里忙里忙外的身影就知道了。

  但偶尔我也会显显的我的厨房本事,有时会心血来潮一试身手。其实我也就那两本事,炒炒白菜或土豆丝、豆芽什么的,别的什么真的什么都不太会了。而且,我每次炒菜会把厨房弄得一团糟,以致于让老婆每次都不停地抱怨,不如不让我下厨房,每次收拾厨房的时间比她亲自动手做菜时间还长,还累!

  现在快到年底时,正值妻单位加班加点之际,她每天比我走得早,回来得晚,家里的掌铲大权不期失而复得竟落入我之手,糊里糊涂之中,我竟干起了家庭“厨男”这一角色。

  虽属被迫无奈,但我还是勇敢地扛起了这个对我来说有些艰巨的大旗,因为我不能让妻子在工作劳累之余又为家务事而操心。

  我开始每天在厨房里忙乎了。回到家里,不是淘米做饭,就是洗菜切菜炒菜。虽然在这期间,时不时出一些小状况,象什么菜炒糊了呀,菜放咸了呀,汤里竟忘了洒盐的问题。我还是坎坎坷坷、跌跌撞撞地履行着一个“厨男”应尽的义务,也努力地适应扮演好这一角色。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我惊喜地发现,我不再惊恐于将菜倒进油锅里的那一霎那,深怕油星子溅到手上和脸上,而是从容不迫镇定自若地将菜投入锅里,而不会让油溅到自己身上;我还发现,我不再抱怨我不会切肉炒肉,胆子大得让我去杀一只猪我都有十二分的勇气;我还发现,我在下班的途中,我都会莫名其妙地想起今天晚上我要来做一个什么菜,该买些什么配料;我也发现,我同时兼顾煮饭、烧汤、炒菜这三者时,不再手忙脚乱、自乱阵脚,而是把统筹方法精髓充分运用到厨房实战里。最后我还心安理得地发现,老婆对我做的菜是从最初的食难以下咽到吃得还算津津有味。

  久而久之,一个“厨男”就这样慢慢地诞生了。也许多年后,我会将我的这辈子下厨经历写一本书,书名今天就暂定为《家庭厨男是这样炼成的》。

  现在,我会一边挥舞着不锈钢锅铲不停翻铲,一边尽情地高声唱歌。面对那遥遥暂无尽期的“厨男”岁月,我挥舞着锅铲,振臂高呼:让我把锅碗瓢盆交响曲奏得更欢快些吧。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