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瘦身智商大测试 > 正文
警惕:减肥拉响“美丽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21 荆楚在线

  走出瘦身误区

  阳清:前天参加一个爱美沙龙,不少时尚女性认为,减肥已成为一件苦恼的事,美身的行动中常常蕴含着健康危机。前不久,一位医学专家接受新闻记者采访时,对健美一族发出了“美丽警报”。今天,特请两名专家给读者一些提醒。

  周建跃:先说说女性最关心的减肥吧。天气稍稍一热,街上窈窕女子穿起了裙服,身材有点发胖的女子,减肥欲望马上强烈起来。但是,不少人对减肥效果不佳感到焦虑,主要原因在于有的人被一些错误的减肥理论误导。减肥就是减脂肪,食用的脂肪一般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脂肪的分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因此,拒绝食用一切脂肪,这样反而会导致体内营养不良。最安全的减肥速度是每周减0.5公斤,过于肥胖者,每月也不宜超过5公斤的上限,否则就会引发其它疾病。

  阳清:少吃可达到减肥目的吗?

  周建跃:平衡膳食的关键是热量摄入不要超过消耗。吃得太少营养不良,有人吃得不多,仍在增肥,这就需要运动,如,每天走路40分钟以上,游泳、爬楼梯等都可以释放体内热量。

  阳清:杨主任,外科减肥效果如何呢?

  杨勤:外科减肥可在术后两年内维持一定体重,但是,若不配合饮食、运动疗法,还是会“复胖”,减肥手术的成功率和持久率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好。

  阳清:慢跑能减肥吗?

  周建跃:每天慢跑可达到有氧锻炼的目的,但减肥收效甚微。临床调查证明,只有每天持续运动时间超过40分钟,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与糖原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量可达总消耗量的85%。可见,短于40分钟的运动无论强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显。

  阳清:减肥药是否真有神奇功效?

  杨勤:一胖就吃减肥药或减肥食品是不可取的。减肥要采取综合措施,包括平衡膳食、合理运动和药物治疗,减肥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意大利科研人员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减肥药中的某些化学物质以刺激血管收缩,它是通过减少肌肉活动来抑制饥饿感,从而达到减肥目的的,这些化学物质会带来副作用,比如产生容易疲劳、呼吸困难等肌无力的症状。

  应用运动良方

  杨勤:我们都主张在运动中减肥。运动也得讲方法。运动前要热身,可以预防肌肉和骨骼遭受损伤。要到室外去,特别是在树林、江河、湖边,这些地方的空气中富含一种负氧离子,它有止咳、消除疲劳、调节神经、降压、镇静等功效。

  阳清: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傍晚是一天中的最佳运动时间,尤其是室外运动。有研究表明,一天内,人体血小板的含量在下午和傍晚比早晨低20%左右,血液黏度降低6%,早上运动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和心脏病发作等问题。另外,专家认为,雾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

  周建跃:这很有道理。运动量也要注意把握,若感觉天气较凉,应该等身体锻炼到微微发热时才减衣,让身体处于舒适状态中。人们总认为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其实不然。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出汗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但春季较凉,出汗过多容易让毛孔扩张,凉湿之气乘机侵入体内。锻炼结束时还要立即擦干汗液,换上干净衣物。

  杨勤:锻炼后需“冷身”。对应于锻炼前的“热身”,运动过后要注意“冷身”。运动能加速血液的循环,不进行一些节奏慢的简单运动,血液就不能突发性地适应身体的变化,血压会猛然下降,心脏供血不足,引起昏迷甚至休克。简单的5分钟左右的慢走,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

  嘉宾简介:杨勤,中国医促会专家组成员、省预防医学会理事、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周建跃,省健康教育专科学会委员、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主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萨达姆受审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