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感性文字:牛排七成熟的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58 《优雅》

  如果药渣是指甘愿奉献自己的男子,程薏便是那个连药方也丢失了的女人,可是她却病了,她害上了无爱症。

  

  春天中午,程薏觉得倦。

  格子间里几个女人在讨论LV的手袋,前日,新款发表会刚过,今季开始流行明亮压花木纹包,某小姐正好提了一只白色的来上班,她抱怨道:“哎呀,其实我还是喜欢从前的款式,现在这么金光闪耀,好没道理的!”

  大家都不傻,谁听不出她这话不过是在表明:看,我买了,我花大价钱买了新款手袋,我追赶时尚的脚步最紧,我最流行!

  谈话略有点静,有人便拉程薏过来坐,指点程薏的皮包:“程薏哎,你好像不喜欢换包包喔。”

  程薏点头:“包包旧的好,就像情人老的好。”

  大家都笑了,其实她们有所不知,程薏的皮包并不只有这一只,她一共有五只素人皮包,前日,她还特意去专卖店新买了一只回来。只是,素人的风格历来都是风沙味,一只新的,和四只旧的,根本无甚区别。

  这种感觉像极了程薏这个人,她是一个在二十岁时常常觉得倦,在二十七岁时也常常觉得倦的女子。时间在她身上,煞费苦心却无能为力,有人这样评价她:程薏,淡得就像无字天书。

  程薏钟情圆筒简约的素人皮包,喜欢上面两个手拉手奔包的小人儿,第五只包,因为腹内多了一只装手机的小袋子,设计上更体贴了,程薏便买了。

  面对三五名叽叽喳喳的女人,程薏不想多解释。若多嘴告诉她们她花一千多块买这么一只粗蠢兮兮的皮包,她们一个月不吃饭也要花两千块买到更贵的。

  三年来,一直是这样,她们节衣缩食练就一口毫无破绽的品牌经,从她们是新鲜人的最初,到有了一些自由金钱的此刻,她们是如此辛苦地经营着自己的高贵。

  程薏看着,觉得累。

  琴台路6幢

  下班后程薏去沈凭那里。胭脂路,左转进琴台路,再右转。琴台别墅6幢。

  开门,进门,甩掉鞋子,扔掉皮包,关起手机,坐下,茶几上的Sobranie还剩最后一根,程薏点燃它,人往后靠,陷在沙发里。

  深深吸一口烟,忍住,烟在肺里缓缓地充塞,程薏整个胸腔变得充满,充满,而后慢慢地呼气,烟呈丝状,一根,袅袅地升到天花板上去,散开。程薏感觉到冷却,烟被抽出了,程薏觉得自己病了,病去如抽丝。

  沈凭今晚是不会来了吧,程薏坐到月升,终于给沈凭打了电话。

  那边没有接。隔一会,打回来。“我一会儿就到家。”

  沈凭管琴台别墅叫家,而他真正的家并不是这里。不,不,他不是故事里那种半老肥硕男人,仗着自己的钱,卖下年轻女孩的青春,不是这样的,他仅比程薏大一岁,年轻有为,美如冠玉,留学英伦回来便摇身一变成了本城新贵,而他和程薏的恋爱历史,可以追溯到八年前。

  那时,少年沈凭和少女程薏,在学校阶梯教室的考场相遇,考历史要籍,程薏没有好好背书,答得冷汗直流,斜斜眼睛却见邻座少年故意将考卷垂下,程薏感激地一笑。

  后来,他便来程薏的寝室找她,是个下午,他对程薏说:“我觉得你应该做我女朋友。”

  程薏喜欢这样的自信,便点头。那时,两人真是纯纯如新凝的冰淇淋,甜糯,瓷实,可爱得打冷战。

  大学四年,工作四年,八年里程薏看着这个男人留学,回国,结婚,生子,程薏自己,也不是遇不见优秀的男人,可是她始终相信,包包旧的好,情人老的好。

  可是,这个春天傍晚,她忽然对她的信念有了一丝质疑。沈凭买下别墅给她住,节日送花束,生日送礼物,秋日去郊外野餐,样样滴水不漏,可他仍旧不属于她,他把她放置在一间安稳的大房子里,她知道他是要给她安全感,可是,很多事情,付出与效果,往往恰恰相反。

  

  沈凭回来,洗澡,睡觉。他年轻的脸上布满了细密的皱纹,一个操劳而坚强的男人。程薏抚他的脸,觉得她的手势是如此尴尬,程薏收回手,给自己倒一杯ABSOLUT。

  公司里没有人知道程薏每晚住在琴台别墅,她们统统觉得程薏不过是一个嫁不出去的处女。程薏去上班,“呀,你的脸色这么差,程薏,该找个男朋友了,你不知道那个笑话吗?”

  程薏看着对面的同事,那人自顾讲下去——

  “说是有一群宫女生了病,总是医不好。最后来了一个名医,开出一道神方:壮汉若干名。皇帝没有法,只得照他说的办。几天后,皇帝去察看,发现宫女们果然个个神采奕奕,可是旁边却有许多瘦弱萎靡的男人。皇帝吃了一惊,问道:‘这是什么?’宫女们就嗫嚅的答道:是药渣……”

  程薏大笑起来,笑得眼泪都迸出来了,这笑话其实很心酸,如果药渣是指甘愿奉献自己的男子,程薏便是那个连药方也丢失了的女人,可是她却病了,她害上了无爱症。

  同事开始关注程薏,隔不久,有人要给她介绍男朋友,地点定在阑’S咖啡厅,不见不散。

  她身上的血,活了

  程薏本不想赴约,奈何一干女同事好人做到底,硬是把程薏押了进去。指指里间的座位,“就是这里,你先坐下,我们走啦!”喜滋滋扬长而去。

  总不好进门便走,程薏决定喝杯咖啡,她选择了稍远一点的角落里,要一杯咖啡。

  有人进来,是一名穿黑T恤浅白牛仔裤的高大男子。他信步坐在那个预设的位置上,先环看四周,而后叫了一杯咖啡。远远看去,这个人长得粗枝大叶,但他身上的配件很有味道,一只精钢表,一双素人出品的男式便鞋。

  这两样东西立刻给程薏的眼睛一个闪电,此人的气质被抬高两档,程薏发现自己一直在看着他,偶然的瞬间,这个人也转过头来看到了程薏,他眼睛的亮度真足,他对程薏微微一笑,复又转过头去,程薏觉得,在那个四分之三秒的注视下,她身上的血,活了。

  男子在咖啡厅等了一小时,终于起身离开。

  程薏也结了账,出了门。

  程薏慢吞吞在街上走,想去商店买一包烟,在货架与货架之间,她忽然又看到了他,那个黑T恤的男子,他瘦长白晰的手拿下两包骆驼,付了账,离开了商店。

  程薏便也离开商店,继续她的步行,到琴台路,在别墅旁边的公寓楼她停下了脚步,然后,她猛然发现,那个黑T恤就在她前方,正慢悠悠走进公寓19栋的铁门,程薏这才惊觉,其实,她根本就是一直在跟踪他,只是,他没有发现,她自己也没有发现。

  模仿

  程薏有了一个坏习惯,她每早上班总要在琴台公寓19号的大铁门那儿停一下。

  有几次,她真的看到了那男子从大铁门里走出来。工作日,他穿深黑西装,简单的净面领带,鞋子也换成光亮的皮革;有时候匆忙地一边嚼着面包一边去赶地铁,程薏忽然觉得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在心内荡过,一拖,像是怜惜,但比怜惜多一点,深一点,重一点。

  男子一直没有发现程薏,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八点一刻出门,晚上六点到家。他好像也没有相熟的女友——是啊,有女友干吗还要相亲呢。

  周末,沈凭又没有过来。程薏一个人懒懒地睡了半日,觉得应该出去转转。春末了,阳光有点晒,程薏的黑T恤牛仔裤稍嫌厚重,她把T恤的袖子掳到肩膀。

  她又去了阑’S咖啡馆。

  同样叫一杯曼特宁咖啡。一边喝,一边觉得倦,她的睫毛垂在眼窝上,浓得把眼珠子都淹没了。

  黄昏时分,程薏离开阑’S咖啡馆,推门而出的瞬间,远远地,忽然看到有人向这边走来。一样是黑T恤,牛仔裤,而且连把T恤的袖子掳到肩膀的细节也一样。

  程薏倒吸一口凉气。她不知道是他在模仿她,还是她在模仿他。

  访客

  那个晚上,程薏在咖啡馆外的街头游荡,直到沈凭的电话打过来。“今晚我不能回家了,在开会。”程薏掐掉电话,这次她心头不觉得萧条。

  她找个小酒馆又坐下,叫了啤酒,她知道她在潜意识里等着某人。

  月升时,男子从阑’S咖啡馆走出来,走向琴台路。程薏跟着他,一步一步,像跟着自己的命运。天气很好,夜风把新树叶嫩芽吹得芳香四溢,这是一个令人厌倦又令人迷乱的春天。

  琴台路19号的大铁门关上以后,二楼有灯光燃起。程薏想像着那灯光之下其实也不过是一位平常的男子,但程薏喝了酒,喝了酒,一切的冒昧都可以被原谅吧,她按响楼下铁门的门铃。

  门,竟然开了,明亮光线照亮程薏的脸,她一步一步走了进去。这是一间实实在在的男人公寓,一切的摆设,构造,一切的内容,意义,都很粗糙,都不设防,没有一个门是关好的,没有一扇窗是合拢的,程薏听到浴间水声哗哗——浴室的毛玻璃门,没有拉上浴帘。

  程薏坐下,把烟点着,她知道她今晚疯了。

  胭脂夜

  胭脂色的夜晚,月亮变得很暖调,仿佛有芍药花的香味在弥散。程薏坐在陌生人的沙发里,睡着了,是的,她总是很倦很倦,她不知不觉便睡着了。吸了一半的烟,落在地毯上,把地毯烫出了一个星星一样的洞。

  深夜里她感觉有人拍她的后背,一盏橙色的灯光燃起,一个男人的脸,很有趣很安静地看着他,他不说话,他就那么看着她,好像童话里的小熊看到偶然闯入自己树洞的松鼠,他笑了。

  “你饿吗?“

  程薏点头。

  “我冰箱里只有牛肉了,我给你做牛排吧。要几成熟的?”

  “七成。”

  牛排做好了,他们在深夜三点分吃一块牛排。他不问她的来历,姓名,他也不问她用意,心肠,他更不问她为何闯进他的房间,他只是很高兴访客的到来,他请她吃牛排。

  七成熟的牛排,一刀切下去,有血丝渗出,未烤熟的内部,入口即化。程薏觉得,那是她一生吃过的最好吃的牛排。

  然后,他把她抱起来放在床上。他躺在她旁边,还给她盖上一床新被子。他把灯关了,他说,我困了,睡吧。

  他们什么也没做,他们只是睡觉。

  第二天早上程薏穿着T恤牛仔裤去上班,正碰上全体例会,老板似讽刺似调笑地说:“程薏,你越来越能给大家带来惊奇了。”

  程薏讨厌老板这样不阴不阳的口气,她请了一个月的假,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她写了一封信,寄给沈凭先生——“22号晚阑’S咖啡馆,请赏光一聚。”

  沈凭来了,程薏平静地跟他说:请和我分手,好不好?沈凭黯然垂下头,再抬起头,他便点头了。程薏已料到他会这样,这个男人,已经累了,就像她一直以来的倦一样,他们都需要休息了。

  然后,她把一只信封放在桌上,里面是琴台别墅6幢的钥匙。

  第二件事,她把她的存款清点了一下,拿出一笔钱,去佛罗伦萨度假。

  温柔丰盛

  程薏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佛罗伦萨,但丁的故乡,优美的意大利语,卖牛排的餐馆玻璃上写着“陌生的客人啊,请来品尝我的情意。”

  程薏在佛罗伦萨也吃牛排,不过,这里的牛排是连骨斩成3公分厚的大牛排,五分熟,程薏食之吃力,弃之可惜,于是想起那个春天的夜里,在一个陌生人的房间里,她得到的她这一生至为温柔丰盛的招待。

  她一直没有告诉那个人,她本来是要和他相亲的女人。

  回去以后告诉他?程薏这样想,她开始怀念陌生之夜的七成熟牛排。(文/榛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