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情感实录:当爱变成相依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22 北京晨报

  ●采访对象:李敏

  ●性别:女

  ●年龄:40岁

  ●职业:旅行社经理

  ●采访时间:2004年3月5日

  ●采访地点:上岛咖啡厅

  ●采访人:宋新莉

  我最终选择了辞去工作,带着女儿来到北京

  1998年春,老公辞去公职,一个人雄心勃勃地北上京城,想开创一份全新的事业,我和刚满六岁的女儿留在杭州,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

  两年后,独自在北京打拼的老公得了尿毒症,我带着女儿,赶到北京来照顾他。老公在北京的事业已小有规模,挂靠在一家大型旅行社,独立经营一个部门,从组团到报价,从订房到回复各种函件,都是自己去做。听着别人一声声地称呼他“余老板”,看着老公瘦削憔悴的面容,我心疼地劝他:“多招几名员工吧,这样也能轻松一点。”心思缜密的老公却摇摇头:“和别人合伙我不放心,你把工作辞了吧,来北京帮我,我们同心同德把生意做大。”

  我当时任杭州市城区档案馆馆长,是国家公务员,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职业,怎么能轻易辞掉呢?

  老公做了换肾手术,在医院里,他流着泪求我:“留在北京吧,你看我这个样子,身边没个人照顾,事业又刚开始起步,都需要人手啊,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也不用互相担心了。”

  我心情复杂地回到杭州,征询亲戚朋友的意见。所有的人无一例外地反对我辞职。我该怎么办?两地分居的辛苦我再也无法忍受。我想到了离婚。但我忘不了病房里老公脸上的泪水,那是男人的眼泪啊。

  经过反复考虑,我想到:在所有的幸福中,爱人的幸福,孩子的幸福,家庭的幸福,才是人世间最重要的东西。我最终选择了辞去工作,带着女儿来到北京。

  我从一个档案馆馆长变成了老公的秘书,女儿的保姆

  到了北京,我们一家三口租住了一套破旧的一居室。而我,则从一个档案馆馆长变成了老公的私人秘书,女儿的保姆。每天早上把女儿送走,就到老公的写字楼里帮忙。老公不分昼夜地工作,为了给他解忧,我把诸如发传真、订房、取票等杂活或需要在外面跑的活儿,都揽了过来,还抽空温习外语。

  我性格开朗活泼,喜欢放声大笑;老公却内向沉稳,话不多。以前老公很发憷一些社交场合,到宾馆探望贵宾,参加国际俱乐部的活动,他都不太情愿去,我来了之后,能替他参加的就自己去,不能替的就陪他去,虽然我的英语没有老公地道,但我开朗的笑声却为他化解不少难题,帮他结交了天南地北的朋友。老公经常会欣喜地夸我:“有个档案馆馆长给我做秘书,就是不一样,全北京也找不出第二个配置这么高的秘书了。”

  听了老公的赞美,我心里喜滋滋的,虽然他这个人比较独断专行,但一家人能天天在一起,我也知足了。一次,有朋友问我:“你在北京没有工作?”我说:“我帮老公做事。”朋友很吃惊:“那你们是典型的夫妻作坊啦,这样最好了,能牢牢地把老公拴住。你老公离不了你吧?”我支吾了半天,没有回答。想想我在北京的工作,都是以老公为中心,即使他口口声声叫我“外交部长”,又有什么用呢?老公离了我没问题,而我离了他,就什么都没有了。我有了失落感。

  那天回去,老公让我帮忙到一家宾馆送机票,我死活不肯去,冲他喊道:“你雇人送吧,我不给你打工了!”看着气冲冲的我,老公一声不吭,疲倦地站了起来,突然之间,腿一软,坐到地上,我吓得赶紧扑到他身边,想扶他起来,却怎么也搬不动他。老公喑哑着嗓子说:“这世上只有你对我最亲,连你都不帮我,还有谁能帮我呢?”和老公脸对脸坐在地上,我突然发现,老公又瘦了好多,是啊,和这个世上最亲的人,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我是在帮他,并不是依赖他,只要我们相爱,就永远不会分开。

  去年,我们在北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搬家那天,女儿欢欣鼓舞地跑上跑下,老公站在新房的门口,像个将军一样盯着我们:“新生活开始了,所有的旧东西统统扔掉,家具、锅碗瓢盆、衣服全都换新的。”看着老公严肃的表情,我打趣他道:“只可惜,还有两样旧东西你换不掉。”老公一听,赶紧说“还有什么旧东西?”我拉着女儿站到他面前:“我和婷婷,你也要换掉?”老公嘿嘿笑着。

  只要我们三个人能相依为命地挤在一个屋檐下,也是一种幸福吧

  原以为幸福日子终于有了开头,谁知,才住进新房没多久,因为操劳过度,老公的身体开始恶化。头晕目眩,呼吸困难,还出现尿血症状,医生说可能是因为换肾出现了排异反应。

  老公住院了,每天打针治疗,针剂很贵,一针就要1500元,一向节约的老公因为心疼钱开始变得烦躁不安。我安慰他说:“钱是用来花的,没有好的身体,哪来挣钱的资本呢?”可能是我的安慰起了作用,老公开始耐心配合医生治疗,期待着能早一天出院。

  可是,一个月过去,老公的病情却不见好转。抗排异的治疗破坏了老公自身的免疫系统。为了老公的安全起见,医院给他转了单人病房,谢绝外人探视,继续观察治疗。

  医生的种种安排让老公开始心生恐惧,一边抱怨医院治不了他的病,还把他关在医院里做实验;一边把怒气发到我身上,不是嫌我送的饭菜不好吃,就是骂我不管他的死活。那段时间,我要照顾女儿上学,要兼顾公司里的事务,忙得团团转。中午11点,还要饿着肚子,赶1个半小时的公车到医院给老公送饭。

  有一次,因为老公抱怨头天送的饭菜难吃,我第二天早上5点就起来给他做饭。送走女儿后,又往公司赶。正巧那天公司里的杂务特别多,等我赶到医院时,已经快2点了。一进病房,还没等我歇口气,老公的责骂就铺天盖地向我袭来:“谁让你擅自给那个美国客户回电话?你眼中还有没有我?是不是把我饿死你就高兴了!”结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哪一刻让我如此难受和绝望,我放下东西,转身就走。

  回到家,我抱着女儿大哭一场。我重新想起自己当年的选择,我为他放弃了那么多,值得吗?如果当年我选择了离婚,不到北京来,哪还会有今天的折磨和痛苦?连着两天,我没有去医院。没有亲人陪伴的恐慌让老公清醒了许多,他不停地打电话向我道歉,并且也开始放手让我管理公司了。

  现在,老公又做了肾摘除手术,可以回家休养了。一边等待合适的肾源,一边每周两次做透析治疗,准备做第二次换肾手术。老公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也省却了奔波医院的辛苦。

  虽然不知道以后的道路会怎样,但只要我们三个人能相依为命地挤在一个屋檐下,也是一种幸福吧。今天的我,已经不再考虑当年的“放弃”是否值得。老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问我有关“幸福”的问题,可我却想在这里告诉他:“不管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我都不会松开你的手。你的健康就是我们一家人的幸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