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今夜经过你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1:52 新浪伊人风采

  文/paper(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今夜,我乘坐的741次列车,就要经过你的城市,经过你我曾经哭着笑着欢乐着痛苦着的城市,而你,也许对我的匆匆而过一无所知。

  像一只鸟儿飞过不留痕迹一样,我并不想用一句习惯的问候或一种无语的电话来打扰你平静的生活。毕竟,年轻的我还要去远方继续执著自己的人生追求和梦想。这些年来,我一直勇住直前义无反顾,没有回头去打捞那些曾经让你我无限伤痛的往事。我铭记着你对我的启发和鼓励,执著地用自己的激情、智慧和心血编织文学梦想,东奔西走,辗转南北,用手中的笔描绘世间万象,诉说人世千般沧桑,岁月如水,流年暗换,年少时的汹涌澎湃的情感浪潮渐渐退去,取而代之是一番平静和淡然的心境。

  今夜,我乘坐的741次列车就要经过你居住的城市。我要去又一个陌生的城市,去寻找自己的梦想,如果能梦想成真,下一个城市我还要去遥远的西藏,去看曾让我们魂牵梦绕的布达拉宫上空盘旋雄鹰。也许,这些年来,你渐渐忘去我这浪子,也许还能在发黄的日记里偶尔找到与我有关的只言片语,或者你早已彻底地把这些年少的情事忘去,开始熟练自如地相夫教子。而我呢,这些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你所服务的公司经营业绩,你城市的天气,还有意识地在报纸电视上寻找你城市发展的种种动态。或者说,这些年来,四海为家的我身体虽四处流浪,然而那颗心却一直停留在你城市的上空,默默地注视着你的一笑一颦举手投足。

  窗外夜色渐浓,灯火渐起,此时的我离你的城市还有六十公里,在一支香烟的氤氲中,我闭上眼睛,心想此时的你,或许正围着白色的围裙忙碌于锅碗瓢盆之间,用你满腔的柔情蜜意,为你终于心爱的人烹制一盘盘精美的菜肴;也许此时的你正满脸喜悦地用声情并茂的声音教你聪明可爱的儿子一首首优美的唐诗宋词;也许此时的你,正坐在电脑前,终于开始编织那一篇篇爱恨情仇感人肺腑的故事,你却不知道我会乘坐741列车,今天晚上就要经过你的城市。

  你我的相识,是千年的偶然还是必然?不管怎样,它总让我相信世间缘份的存在。人们常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尘缘。像秋风中一朵蒲公英孤苦无依的我,当初从一座城市飘流到你所在的城市,于茫茫的人海之中,不早到一步,不晚到一步,刚好逢见你,与你相识相知,最终牵手走过一段美丽的岁月,这难道不就是上苍赐给我们的一段美丽的缘吗?你我曾反复地讨论缘与份的问题,我说,缘来时,我背井离乡,只身飘泊,来到这举目无亲的异地他乡,是你对我如春风拂面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让我这颗孤独的心找到栖息的住所,得以慰藉和平静。那时,我在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当文案兼苦工,薪水少得可怜,而每天下来疲惫不堪。而在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厂报担任副刊编辑的你,却为我这个弱不禁风毫不起眼的神经质小伙子煮馄饨和清水面条,叫我读《家》、《平凡的世界》,学会聆听《月光曲》,《梁祝》,让我内心的孤独与空虚无聊得以充实和振奋。也是在那时,你说我多情善感,领悟力强,执意要我拿起笔,来记录心中的苦闷和悲哀。在你的鼓励下,我的一篇诗化小说竟在一家国家刊物上发表,得到样刊那天,你竟哭了,你说你数年来苦苦奋斗却不能成功的,我竟轻轻巧巧地得到了,这更让你坚定信心要鼓励我在这条路上勇敢地走下去。可是缘不久就无情地走了,你永远也想不到平时对你疼爱有加的双亲竟悄悄地为你物色了一个男友,你说那个男孩高大英俊,可你无法喜欢,你拉着我的手说,其实我早已走进你的世界,你的灵魂。望着你雨打梨花般的容颜,我说就让我们做一对现代的梁祝吧,流浪到另外一个城市去,你点了点头,可最后又摇了摇头,你说你真的不忍心离开你的双亲,如果那样,你年老却十分固执的父亲母亲肯定要死要活地威胁你,终于你不久就给我送来了结婚请贴,精美的红色请贴,宛如一颗正滴血的心,一时间,我无语泪水长流,终于相信这一切都是可恶的上苍在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我们只有相爱的缘,没有相守的份。

  在无数人欢呼雀跃而唯你泪水涟涟的婚礼中,我为你献上了今生第一束红玫瑰,然后带着一颗伤痕累累的心,离开了这座城市,像当初那样,飘飘渺渺地飘向远方,远方,远方又有什么在等待我?

  如今已是隔你城市只有五公里的小镇了,火车像受伤似的悲痛地叫着进站,这个小站就是你我最初的相逢地方,那天你来接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而错误地把我认成了他。我们牵手后经常骑单车来这里怀旧,在一个下着细雨的春天的黄昏,我为你即兴作了一首题为《你的眼睛》的情诗,是你声情并茂的抒情朗诵让车站保安员大为恼怒,把我们无情地赶到外面,一任绵绵春雨湿润我们诗歌般的爱情。在这个小站,留有我们多少欢快的足迹,多少动情的歌唱,我不得而知。

  火车又像受了鞭打似的嚎叫着启动了,我的心开始加速了,是的,你所在的城市越来越近了,越来越近了,我又终于回到了你所在的城市,可以看到你的身影,倾听你的呼吸,聆听你的歌唱。在没有你的日子,我过得像秋风中的一只小鸟,悲悲伤伤,忧忧戚戚,无依无靠。只是,在你的影响下,我决定以笔为生。在夜幕来临时无情地撕下自己的面纱,对着苍白的纸诉说自己的悲哀和不幸,甚至对你绵绵不绝的思念。我不明白,世上竟有那么多的人与我同属天涯沦落,在报纸上杂志上电波里,他们流着泪与我一起感受这如江南梅雨般淅淅沥沥的心事。而你,我再也未在你办的报纸上找到你的文章,那怕三言两语的短诗,我终于固执的认为,你今生不再提笔。或许,这是我的过错,今生本就不该让我与你相逢,不该让一个落魄的浪子走进你如花的青春岁月,占据你一段痛苦的回忆。于是,我带着笔穿过一座城市又一座城市,只是,我总是不忍心回到你的城市,去撕开那个伤口,或者说,我根本就没有勇气再回到从前。

  车终于像跑累了的马一样,喘着粗气缓缓地进站,熟悉的站台,熟悉的保安,还有熟悉的来回穿梭的小贩,我终于又回到了你的城市,回到了那个给我欢乐给我痛苦城市,我的心跳扑通扑通地跳过不停,我知道在城市的空气里,有你身上的味道,有你的呼吸,有你平静而深情的歌唱,我闭上眼睛,思潮汹涌,往事一幕幕地像电影般迅速从脑海中闪过,然而你那张桃花般恬静的笑脸和雨打梨花般的哀伤容颜交替闪烁,愈来愈快,愈来愈猛,终至我泪水模糊了视线,脑中渐渐一片空白。只知道,这,就是你的城市!

  不知什么时候,我渐渐从往事回忆中清醒过来,火车开始沿着既定的轨道平静地向前滑行,偶尔从窗外飞驰而过的城市高楼大厦影子,让我明白我渐渐离你的城市,远去了,远去了,你的城市,你我曾经的城市。

  或许此时的你正躺在丈夫温暖的怀中平静地呼吸,或许你会莫名地从梦中突然醒来,莫名地颤栗,甚至跑下床来推开窗,看着呼啸而来呼啸而去的列车,莫名地哭泣,你,会不会相信,那个曾给你一段美好回忆而最终让你柔肠寸断的浪子,在经过多年风风雨雨后,会在今夜突然经过你的城市?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