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女人为什么不能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18 申江服务导报

  安保主管代管着大堂,一天跟我说,大堂班组的那些女孩,常在厕所里吸烟,借上“一号”的时间,抓空吸一支烟,并随手刷了牙出来。冷眼看,她们的感觉挺好。

  我立刻觉得有责任跟那些女孩做做思想工作,吸烟不好,女性吸烟更不好,未婚的女孩吸烟,太不好。我相信有一大堆理由问倒她们:“为什么吸烟?”

  乘午间休息,找一女孩说说,从“堕落自一支烟卷始”开讲,道理讲了一大堆,女孩兀自嘻嘻地装憨,我说:“轮到你开口了,不出声我就算你默认错误了。”

  “错误?!什么错误?”女孩的憨照装不误。我们员工之间平日挺融洽,开开玩笑无所谓的,但这次是严肃的,我装模做样警告她。

  “那我来问你,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公司的规章制度有没有规定女性禁止吸烟?”我说没有;“那有没有规定在公司的吸烟区域内,女性不能吸烟?”我说没有;“有没有规定未婚的女孩子,不能吸烟?”我无奈,只能说没有;“有没有规定男性吸烟可以得到支持,女性吸烟必须得到禁止?”我确切地说,没有。

  “那很好,在同样的一个休息时间里,同样的一个吸烟区域,男的吸烟你们会递来递去相互支持或者简直说是怂恿,领导也是这样。而女的吸烟就觉得惊奇,进而汇报、批评甚至开除,这,是什么文件规定的?又是为什么?”

  我们常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常常按照自己已经习惯了的常规思维考虑问题,一旦有人跳出了常规,遵循了“非常规”的思维方式,但却用于情于理都可援引的方式责问我们,怎么办呢?大概只能被问倒吧。

  于是我迂回一下:“反正吸烟有损女性的形象,还是注意一点好。”好在还有传统约束。

  “那么,作家三毛,小说家杜拉斯,时装大师夏奈尔,她们都是女的,她们吸烟,怎么人们都普遍认为因此更增添了风采呢?”

  我终于被问倒了。(文/蒋振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