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澳大利亚时尚行 > 正文
澳大利亚开车注意事项参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20:30 新浪伊人风采

  澳洲人开车的历史久远,早在1924年澳洲的汽车拥有量就位居世界第五。在澳洲,驾驶座都在车的右侧。车已经成了澳洲人身体的一部分,就好像电话已经成了生意人身体的延伸。不会开车,就相当于还没有长大成人。所以,在我学车的那段时间,我的口号就是要重新做人。要学会这里的道理语言。

  这里的道路跟国内的很不一样。比如,一个转盘可能有3个岔口,也可能有6个(注意,
其中的一个还可能是单向的);来到路口,直着走的可能是个支线在,而向右拐了48度角的那个路才是你该走的主路;上高速公路,很高兴能有自己的道,不用硬挤进别人的队伍中,但没走多远,你的路就越走越窄了。有时,开着开着,车承受着路蜿蜒起伏,你就要探起身子,琢磨一下峰回路转之后,究竟该往哪儿走。

  在国内,除了遵守基本的交通法规之外,大家似乎总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边走边瞧,以撞不上为准,随时在分析判断,能过就过。在澳洲,人们的脑子里都像是安装了微型电脑,你不必去看去想,只管按程序操作。只是这样才是最安全的。比如说,路口如果有“停”的牌子,那么哪怕是没车,你也要先彻底停下来再说,千万不能太过灵活机动,因为一切就是这样设计的。

  这里每条路都有它固定的速度标准,在80公里的路上开70公里就属于违章。况且,周围所有的人都在超速,每个车都像是有十万火急的要务在身,人人都在目标坚定地向前飞奔着。慢一点儿,他们就会不异从返道上超车过去,你从他那加速时的劲头,就能听得见他心里的怒吼。

  纵观澳洲人开车大致有以下的特征。

  首先,人们开车都开得很快。不仅路上的车速比国内的快,而且人们争分夺秒的意识也很强。在交通岗,当红灯变为绿灯时,你若是走了神,稍一迟疑,后面的车就会呜笛催促。看到了远处是红灯,人们也继续踩油门,宁可等事到临头,再悬崖勒马。有时路上只有一条车道,如果你不想超速,那你身后就会堵住一串急得暴跳如雷的车。打头的那个会跟你保持一寸的距离,就差来拱你了。一位华人朋友曾笑方言自己经常当“领队”。但是据说在美国,假如你后面压了超过5辆车,那你就该被绳之以法了。

  总之,跟国内的车速比,澳洲人开车开得像急行军。按普通人的观念,开车一没了速度,你就是智商低下,不可理喻。

  就连公共汽车也是开得飞快。山路起伏迂回,坐公共汽车就很有娱乐性――如同坐游乐场的过山车。在市区里狭窄的街道上,公共汽车也没了体统,跟着出租车一起拔苗助长腿疯跑,庞大的微微呼呼生风,全无顾及。

  就这样,大家每日飞奔了一天,回到家,在吃晚饭时看看新闻里的车祸报道,然后第二天照例还要出去踩足了油门四处狂奔。

  最近,电视上播了一个提醒人们不要疲劳驾车的公益广告,恐怖得很。画面是一个不下斜破碎的代表盘,镜头在吃力地晃动,然后就听到一些极其逼真的苟延残的声音。远处灯火通明,车里的收音机还播着欢快的乡村音乐。如此耸人听闻,只为让人们认真对待开车,别再当儿戏。

  有时候想想,这么多车都敢在路上飞,全仗着一种信念。你必须信任路上所有的人。你要坚信,每个方向盘后面的人都神志正常,没沾酒,没走神。你要相信他在他该仿宋的那个路口能停住,这样你才能看都不看,义无返顾的冲过去。

  后来有报道说,很多卡车司机一天要不休息地连开10多个小时。为了提神,他们可能会服用药品,不慎服药过量,就会产生幻觉。要知道,澳洲的卡车和我们的大解放可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它是那种能驮一两个集装箱的庞然大物。假如一个卡车停在你家窗外的路边,它能遮住你的整个视野,看上去是平地起了一层楼。在高速公路上,最恐怖的情形就是被紧紧夹在两个呼啸着的卡车中间。那真是如履钢丝,神经脆弱些的人怕是手都会抖起来。一路同行,你好像是在陪考虑散步。

  其次,车是澳洲人形影不离的伴侣。大家都坐在车里,都互相以车牌号相称。不管你是手道谢,还是伸出手指匿名漫骂,人家都只会得佻的车,而不是你的人。所以,车就是你的大外衣。

  最好,车的外形要好看,要款式新,有独特的色彩,至少它不要很脏。穿着一身满是灰土鸟粪的“衣服”在街上飞跑,那是很见不得人的事。当然,它也不要太破。这里有些车旧得车门、车身和车顶棚都是几种不同的颜色和线条。而这些打了一身补丁车,还要有真皮家具。你的车不只是给自己看,偶尔还会有人进来做客。

  不论品牌,单说车型,澳洲人最钟爱的就是四轮驱动的吉普车。连购物中心里让小孩坐进去的玩具车都标榜自己是国内四轮驱动。这个名字就是力量、财富和自由的象征。其实,澳洲的公路质量都不错,决不需要这么威猛的家伙上阵,只是去野外探险旅游,它才能真正派上用声。常常就是,人们有钱真的买了一辆回来,但却不一定能有时间和心情当真开它去野外撒欢儿。结果,大家只是用它去闯荡那些平安无事的购物中心而已。当然,走在路上,坐得高高的,再看别的车,就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优越感。

  资料提供:澳大利亚旅游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强强

华仔前女友 美女与城市 环球小姐秀 新倩女幽魂
 
  如果你生于70年代…… 我做“二奶”的非人生活
  原创:背叛是男人的血统 就这样在办公室被上司强暴
  十个令男人发狂的部位(图) 偷情让我觉得肮脏无比
  明星童年照大猜想 既然不爱 就放爱一条生路吧
  全球最疯狂的日子 美女性梦场景大曝光(图)
  婚后,我的富姐老婆变脸了 女人如何征服女人?
  广告界十大混血美女(图) 当每个女人有1.2男人
  与阔男人的涩涩婚姻 因为爱你 才忍痛把你推开
  女人把第二次贞操留给谁 良家妇女与风尘女郎(图)
  狗腿男友十天速成法 偷情未必快乐 红杏何苦出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