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著名导演赵宝刚的爱情与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48 《现代女报》

导演--赵宝刚

  赵宝刚因导演《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像雾像雨又像风》、《永不瞑目》、《我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爱人》等电视剧,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青睐,被人们喻为“中国言情剧第一导”。又因他捧红了一大批明星,如王志文、许晴、江珊、徐静蕾、陆毅等,被人称为“造星大师”。尽管演艺圈里分分合合是常事,尽管这个“言情高手”成天是和一批美女明星打交道,拍的也都是浪漫至极的爱情故事,但是,他的婚姻历经15年仍然异常坚固,他仍深爱着他的妻子。

  一见钟情

  赵宝刚是一个大器晚成的导演。他1955年生于北京,1972年进入北京钢厂,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工人。他从小就喜欢看电影,在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当一名电影演员。于是,业余时间他学唱歌,学乐器,总想去考一个文艺团体,但是没有一个地方要他,他心里痛苦不已。但他从没有泯灭这种想法,后来,他终于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班。

  1984年上半年,广西话剧团的演员丁芯到北京出差,当时她拍了好几部片子,在圈内小有名气。赵宝刚在广西的一个朋友托她带东西给赵宝刚,丁芯尽管不认识赵宝刚,但热心的她还是一口答应了。到了北京以后,她就马上去给赵宝刚送东西,坐了好几趟车赶到了钢厂。赵宝刚一见到美丽的丁芯,就感觉眼前一亮。丁芯当时21岁,个子高高的,长得非常漂亮,说话快言快语,很爽朗。赵宝刚感觉她是自己灰暗生活中的一抹亮色。两人在一起聊天,因为都很喜欢表演,就聊了很多表演方面的话题,赵宝刚感觉这个姑娘不但长得好,而且说话很有意思。丁芯送完东西就回去了,赵宝刚送了她很远,一直到看不到她的背影了,还一直站在那里。他心里忽然泛起一阵涟漪,这是他29年来头一次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工作多年了,但他从来没有谈过恋爱,他给自己定的规矩是先立业后成家。因为成家就意味着要养活自己的爱人,要能支撑一个家,他觉得自己条件不成熟。现在,他的心扉好像打开了,他有一种异样的感觉,难道这就是一见钟情吗?他问自己。但是他转念一想:自己虽然演了一部戏,但毕竟还是一个工人,而这个美丽的女孩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演员了,而且她比自己小了8岁,她能看上自己吗?他忽然自卑起来了。他不敢再去联系丁芯,怕碰钉子,但心中一直保留着丁芯美好的形象,很久都无法释怀。在很多个夜晚,丁芯都会悄然地进入他的梦乡。

  有缘的人好像总会有机会再见面。1985年下半年的一天,赵宝刚去一个朋友家玩。当时,赵宝刚已调进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朋友也是演艺圈里的,他一进门就愣住了,原来丁芯也在。一问,丁芯是到北京来拍《中国姑娘》,赵宝刚对丁芯的记忆复苏了,或者说他对丁芯的好感时时都在心里回荡。平时话不多的他这回变得唠叨起来,不断地跟丁芯说这说那。说来也怪,丁芯虽说是第二次和赵宝刚见面,她对他好像也有一种难言的亲近感。她跟他说自己拍戏的体会,说北京的见闻,两人聊得可开心,都觉得这一次见面的感觉更好了。那天晚上回到家后,赵宝刚细细回味着和丁芯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他感到丁芯就是他这么多年一直在苦苦等待的人。他觉得自己不能再错过了,于是几天之后,他又鼓足勇气邀请丁芯出来玩。两颗心开始了碰撞。

  他们闪电般相爱了,几个月以后即1986年1月就结婚了。

  永远像新婚

  很多夫妻之间常为做家务发生矛盾,这样的情况在赵宝刚家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夫妻两人各自寻找自己喜欢的家务,各得其乐。丁芯很爱干净,没事就喜欢收拾屋子,搞搞卫生,把家弄得漂亮极了。她很喜欢花,尤其喜欢百合,家里总是飘荡着百合的香味。这花就像他们的感情一样,永远新鲜,永远有迷人的香味。

   赵宝刚是一个很内敛的人,话不多,丁芯则快人快语。两个人的时候,总是丁芯说,赵宝刚饶有兴趣地听。有时,赵宝刚情绪不高,就更不喜欢说话了,丁芯知道他心里不痛快,就不再多说话,让他一个人呆着。过一会儿,赵宝刚低落的情绪过去了,丁芯就会没事一样跟他聊起天来。赵宝刚心里就会感觉舒服多了。

  夫妻总会有磕磕碰碰的,赵宝刚家也不例外。赵宝刚说关键是争执发生后如何处理,想想夫妻之间也没有必要一定要争个你输我赢,就是争赢了又怎么样,还不是两口子过日子?想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觉得一切都变得简单了。因而在赵家,即使有矛盾也从不会隔夜,两个人之间总有一个人先作出一个讲和的姿态,另一方找个台阶便下来了,于是问题和平解决,风清云淡了。当然,更多的时候是赵宝刚以很“艺术”的手法解决“争端”,他会在不同的情形下采取不同的策略,方法多种多样。

  赵宝刚觉得自己比妻子大8岁,因而总是让着丁芯,而且总以过来者的心态来对待妻子,“自己是从她那年龄过来的,她的想法也基本知道。”这是一个成熟男人的智慧,驾御生活便变得和驾御剧本一样游刃有余。

  大腕也柔情

  赵宝刚从来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后来,他花了两年时间到北京广播学院学习电视剧编导。拍作业作品时,他和冯小刚几个人拍了一部《编辑部的故事》。没有想到,就是这个片子竟然在全国各地火了,从此,他就成为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一名专职导演。此后,他拍了《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等,几乎是拍一部火一部,进入了中国最优秀的电视剧导演的行列。

  赵宝刚成了大腕了,丁芯按说就可以在家享享清福了。传统的观念是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是有一个默默的女人,赵宝刚却从没有将丁芯关在家里做贤妻良母的想法,当然,丁芯也一直是一个好主妇。他鼓励丁芯自己出来做想做的事,于是,丁芯创办了北京鑫宝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刚开始的时候,资金紧张,而且文化公司办起来也很艰难,她感到很头痛,但是,赵宝刚鼓励她说:“你爱怎么干就怎么干,就算一年亏200万也没关系,以后努力就是了。”于是,丁芯非常投入地工作。几年过去,丁芯的公司已颇具规模,各方面的运转都相当理想。

  赵宝刚很欣赏妻子的敬业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她有语言才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和对方熟悉起来。”赵宝刚的想法是:“女人就怕没事做,让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她做出成绩的时候,她会很满足。”在赵宝刚看来,他俩都是知足的人,知足常乐,也少了很多烦恼。

  每拍完一部戏,赵宝刚都会暂时把这个戏放一放,带着丁芯到国外去旅游。在异域,没有任何人打扰他们,他们沉浸在美丽的风光和趣味盎然的风土人情之中。在那里,他们不是什么大导演,也不是什么总经理,只是一个纯粹的男人和一个纯粹的女人,他们享受着生活带给他们的乐趣,也体会着两个相爱的人之间的关爱。到目前为止,他们已跑了十七八个国家了,而且还会一直跑下去。

  像所有的女人一样,丁芯很喜欢逛街;像所有的男人一样,赵宝刚不喜欢逛街。“当一件事你不喜欢,但是又非干不可的时候,为什么不认真干呢?”这是赵宝刚对待逛街问题的态度。真实的想法是,赵宝刚觉得自己平时因为拍戏没有时间陪妻子,好不容易在家歇两天,妻子提出逛街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虽说对逛街了无兴趣,但赵宝刚很会自我调节,他把逛街当成是一个业务学习的过程,看商场的橱窗布置、了解时装潮流等等。目的明确了,逛街也就有了趣味。处处留心皆学问,到拍戏的时候,赵宝刚对于布景、演员的服装都讲得头头是道。今年3月,他拍电视剧《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要表现的是白领的生活,他非常熟悉,带着剧组的人去买衣服、买道具,非常专业,剧组的人都感到奇怪,大家不知道这其实都是他平时陪夫人逛街积累的经验。

  赵宝刚非常注重自己的着装,别人都以为是受他那漂亮、能干的夫人的影响。谁知,他说他经常对妻子的穿衣问题指手画脚。有时候,他认为丁芯买的一些衣服不是很好,就会提出自己的意见:“穿衣是给别人看的。折腾半天,怎么也得让自己的老公满意吧?”丁芯很在意赵宝刚的意见,如果丈夫夸这套衣服不错,她会很高兴;如果丈夫贬低,她就非常沮丧。当然,赵宝刚通常采取鼓励多于批评的策略,让丁芯长长士气。

  从没有绯闻

  从拍《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永不瞑目》、《像雾像雨又像风》、《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赵宝刚拍尽了人间的欢欢爱爱,可说得上是“言情高手”了。但在花花绿绿的演艺圈这么多年,和众多漂亮的当红女演员合作,赵宝刚却从没有半点绯闻。

  赵宝刚坦言,自己是一个很爱美的人,对于别人评价他的“唯美主义”,他说如果因此能提高观众的美学素质,他愿意做这样的唯美主义者。他很注意塑造好的氛围,即使是在很差的环境中也会着意营造一种很舒适的生活。与他合作的主要演员几乎都是俊男靓女,像陆毅、徐静蕾等。他说:“选择演员时首先必须喜欢他(她),否则怎么用他(她)?”他坦言,和漂亮女孩在一起工作肯定比与老头在一起更愉悦,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说,喜欢一个人有很多种方式,比如训斥或教育一个女孩有一种快感,关心一个女孩也是喜欢的一种方式,与一两个漂亮女孩聊天也很好。但是,仅仅是这样而已,他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再深入下去,绝对不会想到去谈恋爱。在他看来,这种交往比谈恋爱更好。 因此,他与他合作的演员都有着非常好的工作甚至朋友关系。

  他身边的人不乏有婚外恋者,那些男人有时也会很得意地讲起自己的情史。然而,痛苦也随之而至,或者是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或者是被妻子发现闹得不可开交,痛苦很快掩盖了婚外情的快乐。理智的赵宝刚把这一切都看得很透彻,就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为了一时的冲动带来长久甚至一生的痛苦。

  妻子做过演员,对这一行比较了解,对赵宝刚也很理解。但是,女人终归是女人,总有不是很理性的时候。偶尔,妻子对他也不放心,时不时会给他敲敲警钟,最后妻子会发现全是误会,就会更加信任他。赵宝刚说:“男人看是看不住的。”当然,他也知道,妻子是想保护这份爱情,保护这个家庭。在他的心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对家庭的钟爱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女人看一个男人爱不爱她,一是放心,二是真心喜欢她。”赵宝刚有足够让妻子放心的理由,他是一个喜欢清静的人,不拍戏的时候,赵宝刚哪儿也不去。他的朋友不多,他也不喜欢串门,经常是使出浑身解数来给妻子做几个上好的菜。即使妻子不在家,他也会成天呆在家里,看看书,看看碟,享受这份惬意。家对他有足够大的魅力,会让他沉浸其中。(/丽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水冰

 
  朱茵 为什么男人都爱她?(图) 眼色:换一种身份“放荡”
  眼色:躺在男人钱包里的情人 女人和猫,男人更爱谁?
  都市物语:最浪漫的一次外遇 原创:墙内红杏 墙外的招摇
  另类调侃:性骚扰的B版本(图)
  感性文字:不要一天吻太多 男人狂言:女鬼,我们结婚吧
  俺在办公室干的那些龌龊事 原创:为爱自杀值得吗?
  原创:26岁的我渴望真爱 让男人抓狂的俏美臀内衣(图)
  职场里的杨过和金轮法王 “黑色内衣”的无尽诱惑(图)
  结婚名单上枪毙的五男五女 有家男人与24岁女孩的对白
  情感故事:如果在天堂遇见你 杨紫琼:与三个火星男人相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宝刚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