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我的琴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8:06 《青春一族》

  很多人都叫我小陈美,陈美的确很棒,她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尽管如此,我觉得我和陈美的路线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她性感、狂野,而青春、活泼、亲和的气质更适合我。

  如果你才四岁的时候就和小提琴结缘了,如果你从小师从人人梦寐以求的名家学习琴艺,如果你在别人还为了一场考试而埋头书海的时候就已经远渡重洋,在异国得到梦寐以求的掌声,如果你十五岁就考取了专业的顶级证书……那么你的生活就已经远离的正常小孩的成长轨迹。这样的成长经历,在大多数的同龄人看来,充满了可望不可及的诱惑,激荡起你一颗颗年轻的心中的不甘于平凡。

  有一个学琴十八年的女孩子, 过得就是这样的别样人生。 你也许已经目睹了她今日的飞扬人生,她在舞台聚光灯下的妩媚笑……这里,她要展露她人生的另一面,她的辉煌之后的别样童年,她的同样平凡的生活,一个大三女孩超越年龄的成熟感悟,她的目标,她的人生态度,对父母,对爱情的看法。听完她的故事, 当你的平凡人生再遭遇到别人的别样生活时, 你感悟也好,反思也罢, 也许就会不一样——

  我的自白

  我叫姚佳,是一个学音乐的大三学生。我四岁时跟随父亲学琴;六岁起,先后从师俞丽拿等著名小提琴家;八岁登台表演;十五岁获得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十级证书;高中时随“上海市青少年友好访日代表团”赴日本东京、大阪等地表演小提琴独奏;2001年参加“东方绿洲”上海第三届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海国际科技节开幕式的小提琴演出……

  我是个性格有些揣摩不透的女孩子。生活中的我很恬静,会经常一个人卧在咖啡吧落地窗旁的沙发里,看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观察每个人的表情,揣摩他们的心情,然后慢慢感悟人生,偶尔会有感触,于是笔尖下流淌出成长的心情。

  舞台上的我和生活中的自己判若两人。生活中的清纯和舞台上的妖艳对比,很难想像是一个人。其实,我自己也没有找到舞台上的自己从何而来,可是每次上台,这种奇怪的感觉就会一个劲儿地从身体里钻出来,有点不由自主。

  事物往往都有它的两面性,这样的双重性格也有好有坏,所以我也一直有在寻找平衡点,调整自己。

  别样的童年

  记不清那是多少年以前的事了,小巷中回荡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童谣,小伙伴们相互嬉戏,我却只能趴在窗口,用羡慕的目光看着他们。出于孩子的天性,我也爱玩,也想痛痛快快地加入孩子们的“娱乐圈”。可是,这样的生活似乎与我无缘,我童年的伙伴就是那把小提琴。

  六岁那年,父亲把我送到了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教授那里,慈母般的俞老师含笑收下了我。从此我便没有了星期天,每周日的下午,总有一辆自行车载着父女俩和一把小提琴,飞驰在复兴路到上海音乐学院的路上。

  学琴,对于不懂事的孩子来说,也许是一种苦役。在最困惑的时候,我甚至想把小提琴从楼上摔下去,但不知道是没有胆量还是其他原因,最终没有那么做。一次次,我振作一个孩子的精神,重新把琴搁在下巴底下,继续走我的“琴缘”之路。

  虽然,我在12岁那年以良好的成绩获得了上海音乐学院十级证书,但是我从未间断过学琴,通过和小提琴漫长的“交往”,小提琴渐渐得融入了我的生命。

  关键时刻

  高二那年,父亲的朋友从加拿大带回来了一把电子小提琴,作为我的生日礼物。于是我开始尝试一种新的表演。没有人走过这条路,从创作、录音到表演,我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寻找灵感的同时还要考虑到被市场、不同年龄的人去接受。

  多年以来,我一直是学古典派的,基础也是古典派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慢慢寻找属于自己的东西。我喜欢现代派的时尚、前卫,边拉边舞是一种创新。

  我认为我的表演是社会认可的,是符合当今时代潮流的,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一种创新。这是一种新颖的综合艺术,集小提琴艺术、电声音响艺术、特色舞蹈艺术、灯光舞美艺术为一体,将古典转为了现代时尚。这种艺术是任何时期都没有的。

  人生态度

  也许,很多和我同龄的人都会要梦想当明星,然而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刻意去追求过什么。

  1999年,陪同学去参加比赛,意外地在“上海美少女才艺大比拼”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并特约做了某化妆品广告的代言。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我也尝试做了一些平面、电视广告。我一直合理地安排着自己,接触社会并学着去把握自己。

  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每一件事。社会多彩而充满诱惑,要定位自己是一件看似简单却很难的事情。

  光鲜的东西是通常被大家看到的,然而,光环的背后,会付出更多、割舍更多、努力更多。

  所以我会让一切都顺其自然,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机遇往往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我觉得,充实自己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喜欢自由的感觉,因为在这个充满节奏感的城市里,我觉得如果能活得充实而又轻松,那才会有味道。

  梵婀玲理想

  当然,我同时也希望自己在小提琴上有新的突破。小提琴对我来说首先是一种兴趣和乐趣,做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能享受投入的每一刻。

  虽然没有一心钻进“成名”的幻想,我依然有自己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也割舍了许多。不过年轻就该有梦,不是吗?跌倒了还是可以爬起来。苦难的历程是考验,舒适的环境是考验,失败的教训是考验,胜利的喜悦是考验。

  一个人的青春是短暂的,只有知识和修养才可以使人的青春常驻。我会学,不断地学,看外面的世界,借鉴好的,创新自己的东西,来丰富自己的人生。

  爱情主张

  对于一个大三的女孩子来说,一定会有触碰过感情。我觉得,爱情是一种感觉;爱情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信任,相互感受的感觉。

  过去的,是成长的足迹,它让我开始慢慢长大,我相信,如果人的一生中能真正拥有一段美丽的记忆,那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有的人说,爱情像风筝,风筝的线要握在手里;有的人说,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飞得更高更远。其实真正的爱情是即使断了线依然存在的风筝,风筝永远不会忘记它起始的方向,即使它不知道会飞向哪里,却会记得它从哪里开始飞翔……

  给亲爱的父母

  此时此刻,我首先想到的是在我背后做出巨大牺牲的父母,是他们默默的无私奉献才使我有了今天。所处的环境不同,和他们的代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们会因为爱我而不惜一切地把自己的宝贵经验、财富无私地给我。我想,当在某一天,我能够一个人静静地细细地品悟的时候,我会发现他们留给我的是一大笔金钱也买不到的财富,它会折射异彩。

  尾声

  十八年的练琴历程告诉我:艺术确有纯艺术和人生艺术之分,人生的艺术只有在苦难的磨练之中才能感悟。我逐渐找到了自我,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我似乎意识到自己学的不只是小提琴,而是在学习生活、学习做人。是的,我从我的恩师和长辈们那里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我短暂的生活经历告诉我:无论学习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只有懂得做人,才会真诚踏实地生活,直面人生的艰难……

  感觉到的东西不一定被深刻地理解,只有深刻理解了的东西,才会被真正地去感觉。练琴的过程就是“感觉、理解、再感觉”的过程。这也是我的人生过程。

  我与小提琴结下了不解之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鱼儿

钻石的魅力 奇异的沙漠 撩人胴体秀 雨林美女
 
  女人果然是足球的“情敌” 原创:一个48岁男人的忏悔
  女人 请学会让爱呼吸 女人的一千零一夜
  “看似一个人”的伪单身告白 男人说谎白皮书
  北京“负婆”痛并快乐着
  爱她,不一定要给她系鞋带 林心如:青春做伴,健康为伍(图)
  你有持续赚钱的能力吗? “人与自然”彩绘艺术(图)
  百年泳装折射百年变化(组图) 原创:我身边的“拜金女郎”
  教你如何接一个高雅的吻 情感:电梯里的一刻销魂
  时尚最新创意:宝石眼(组图) 调侃:外国老鼠恨大米
  网络能收留你的灵魂吗 原创:女孩,请珍惜自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