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无处不在的黄金分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7:52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小说:《美女攻略》 

  古希腊著名的学者毕达哥拉斯早在公元前五世纪就提出了“万物皆数”的重要观点。他发现“和谐能够产生美感效果,和谐是由一定数的比例关系中派生出来的。”“黄金分割率”就是和谐比例关系的其中之一。他发现1:1.618和1∶0.618这种固定的比例十分优美,因而称之为“黄金分割率”。它所带来的不仅是一个人们普遍认为美的比例,而是对数字、艺术与人类自身关系的思考。

  为什么1∶1.618具有美感效果? 在古希腊人看来,健康的人体是最完美的,其中存在着优美、和谐的比例关系。人体的和谐与宇宙万物的和谐“同声相应”,相似默契。这种相应和默契依据人类自身的特征和规律进行主动感受和寻求才能获得,由此而产生对和谐的美的感受。毕达哥拉斯高度凝练为一句话即:“人是万物的尺度。”

  人体美学中的黄金分割

  自古希腊开始的“黄金分割律”思想萌芽,到了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米开朗基罗、达.芬奇等大师引入了人体研究。

  大师们发现,一个长方形的长边(a)和短边(b)的比例,若与两边之和(a+b)与长边(a)的比例相等,即:a:b=(a+b):a。这个长方形就具有多样的统一,且轻重匀称。许多美学实验证明,多数人喜欢这种比例,认为最合乎美感的要求。这个比例是一个常数,等于5比3,或8比5,或13比8。现实生活所见的照片、银幕、电视荧屏和很多艺术品也都呈现这种比例。

  好莱坞巨星如奥黛莉·赫本本学者们认为是拥有一张非常附合“黄金分割律”的脸庞,几近完美。

  近年来,在研究黄金分割与人体关系时,发现人体黄金分割因素包括4个方面:

  1、18个“黄金点”,如脐为头顶至脚底之分割点、喉结为头顶至脐分割点 、眉间点为发缘点至颏下的分割点等;

  2、15个“黄金矩形”,如躯干轮廓、头部轮廓、面部轮 廓、口唇轮廓等;

  3、6个“黄金指数”,如鼻唇指数是指鼻翼宽度与口裂长之比、唇目指数是 指口裂长度与两眼外眦间距之比、唇高指数是指面部中线上下唇红高度之比等;

  4、3个“黄金三角”,如外鼻正面观三角、外鼻侧面观三角、鼻根点至两侧口角点组成的三角等。

  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维克托-约翰斯顿发现,人们所喜爱的女性面孔大多是这样的:前额高阔、嘴巴丰厚、下鄂精致、鼻子和下巴小巧,眉毛以下所占比例明显小于平均数。女姓对身段的追求,有一点古今不变——人们对女性的腰臀比例:大约0.7。女性的身段三围比例90:60:90,就是所谓“魔鬼身材”。

  就有得州大学心理学家德-辛格搜集1922年至1990年《花花公子》中跨页女郎和“美国小姐”的三围尺码计算,发现不论哪个时代,美女的腰臀比例都保持在0.7的比例范围内。

  黄金分割的直观量化标准

  1、上、下身比例:以肚脐为界,上下身比例应为5比8,符合“黄金分割”定律。

  2、胸围:由腋下沿胸部的上方最丰满处测量胸围,应为身高的一半。

  3、腰围:在正常情况下,量腰的最细部位。腰围较胸围小20厘米。

  4、髋围:在体前耻骨平行于臀部最大部位。髋围较胸围大4厘米。

  5、大腿围:在大腿的最上部位,臀折线下。大腿围较腰围小10厘米。

  6、小腿围:在小腿最丰满处。小腿围较大腿围小20厘米。

  7、足颈围:在足颈的最细部位。足颈围较小腿围小10厘米。

  8、上臂围:在肩关节与肘关节之间的中部。上臂围等于大腿围的一半。

  9、颈围:在颈的中部最细处。颈围与小腿围相等。

  10、肩宽:两肩峰之间的距离。肩宽等于胸围的一半减4厘米。

  骨骼美在于匀称、适度。即站立时头颈、躯干和脚的纵轴在同一垂直线上;肩稍宽,头、躯干、四肢的比例以及头、颈、胸的连接适度。

  肌肉美在于富有弹性和协调。过胖过瘦或肩、臀、胸部的细小无力,以及由于某种原因造成的身体某部分肌肉的过于瘦弱或过于发达,都不能称为肌肉美。

  肤色美在于细腻、光泽、柔韧、摸起来有天鹅绒之感,看上去为浅玫瑰色的最佳。

时装诱惑 明星整容 视觉盛宴
 
  实录:报复女人结果害了自己 夜话:网路男人的尾巴
  女人嫁给你是要你疼的 如果可以把女友看作猫
  别让误会摧毁来之不易的爱 挣扎在三个女人中的男人
  职场脸谱:生活在富人边缘
  调侃:都是“三十而立”惹的祸 实录:每天对着天堂说爱你
  原创:我的灵魂已被带走 幽默:办公室里的尴尬事
  他的第101次致命艳遇 完美性感泳装(组图)
  男人最想让女人知道的50件事 实录:爱人看不见我的眼泪
  我并不爱你 我只是借你生子 观点:男人需要一个红颜知己
  原创:爱情“过劳死” 结婚后,我的富姐老婆变脸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