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美丽身体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8:04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小说:《美女攻略》 

  人体美,尤其是女性人体的曲线之美,使人类对人体形成了以S曲线变化为核心的共同的审美情结,这流转起伏的曲线,是有节奏和谐的动感美。如人体的背面,从头部到颈部有一种凹进的弧度,接下去,在双肩处有一外伸的倾向。而从胸廓伸向臀部,则有一对双曲线,它们在大腿开始的地方停住,从大腿到膝盖这一段,有一个轻微的起伏,再下去在小腿上面又是一个外伸的倾向,然后下降到脚踝,这一系列微妙的起伏再由光与影的分布,从而构成了一幅美妙动人的画面。这些在人体上变化、活动着的曲线,犹如高潮迭起、跌宕有致的交响声乐中的和弦。

  人体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称性。美国科学家曾对几百名男女大学生身体的对称性进行过测量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对称性最好的男女学生,开始结交异性的年龄要比对称性最差的同龄人早3-4年,此外,他们还发现,身体对称性好的男性,除了面容较富吸引力,其性格也往往强于同龄人,他们的肌肉较发达,运动能力较强,个性较富支配性,几乎都是受到同伴欢迎的人物。

  人体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标准性。许多容貌俊美的人其身材和容貌特征往往都取人群的平均值。科学家们认为,这种现象有生物学上的合理性,因为从遗传学的角度看,这样的特征携带有害突变基因的可能性最小。

  A、尊严的头

  人体美的弦律是由人体各部的音符组成的一首和谐、美好而洞庭的乐章的话,那么,人体头部的美就是这一乐章中辉煌而宏亮的高音,犹如俯瞰大海的灯塔。

  人类头形美的基本要求是:椭圆球形,五官端正。理想的头形长与宽的比例应呈34:21,这一比例正好符合黄金分割律。

  B、秀发

  女性的一头飘逸柔顺的秀发,能平添无限风韵和魅力。古人认为女性的头发以稠密、光滑、乌亮为美的基本条件,蓬松、卷曲、柔软,更能使秀发有动态的美。头发是人类种族的标记,以秀发如云、青丝如黛为美。

  女性美的一半在头发。女性惯于在有意无意之间,展示她们秀发的美态。王实甫曾描写的“羞羞答答不肯把头抬,只将鸳枕捱,云鬓仿佛垂银钗,偏宜鬏儿歪。”以及“斜倚侧坐还端正,但见钗环颤不休”等,都是描写女性通过姿态以美发示人的举动。

  C、心灵的镜子——脸

  人的脸千差万别,不光因为眼睛、鼻子、嘴巴等五官的大小,形状和位置不一样,还因为脸形的不同。古代中国人曾形象地用几个字来表示人的脸型:田、国、甲、由、申、风、福。“田”字脸,就是方脸;“国”字脸,脸长,像长方形,俗称马脸;“甲‘字脸,像鹅蛋,又叫鹅蛋脸,唐代的美女多为这种脸型;“由”字脸,上面小,下面大,近似三角形;“申”字脸,也叫橄榄脸,这种脸下巴尖,脑门尖,颧骨大;“风”字脸,下面大,上面窄,像梯形;“福”字脸,颧骨高,下颌高,脑门高,鼻子凹,眼睛凹,是多角脸。

  脸上的复杂而多变的微妙表情在言谈举止中是举足轻重的,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心理学家认为,在人表达的全部感情中,言语只占7%,声音占了38%,而面部的表情则占55%。正如18世纪法国哲学家狄德罗所说,一个人“心灵的每一个活动都表现在他的脸上。”换言之,脸部就是心灵的舞台。

  脸部是人类情绪的晴雨表。马克·吐温说:“人类是唯一会脸红或必须脸红的动物。”脸红基本上是人类显示童贞的颜色信号,而骤然脸红则是发怒的前奏,极度惊骇或马上要发动攻击时则会面色苍白。女人喜欢男人神情专注,具有思想性格的面部;男人则比较喜欢女人具有幻想、富于同情心的面部表情。

  正常的人脸部有6种基本表情,那就是:厌恶、愤怒、害怕、高兴、悲伤和惊喜。画家徐悲鸿则把表情归为“喜、怒、哀、惧、爱、厌、勇、怯”8类。

  D、美目传情

  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口,眉毛是情绪变化的信号。80%的信息是通过这“眉宇眼波”流通传播的。美人的美人的眉毛恰似柳叶、新月,又被称为春山、卧蚕。美人的眼睛清澈明亮,似杏儿、丹凤,如秋水、秋波,灵灵有神、楚楚动人。

  我们眼神的中央,有一圆形的瞳孔,它的作用相当于照相机的光圈,能根据外界的光线强弱变大或缩小。有趣的是,当男青年看到眉毛女子的照片时,瞳孔就扩大,如再给他看男性照片,则瞳孔恢复正常。

  丰富复杂、瞬间万变莫过于人类的眼睛。中国词语里的忽视、漠视、轻视、藐视、鄙视、蔑视、仰视、重视、媚视、妒视、侧视、敌视、怒视……足以说明那水汪汪的眼睛是多么微妙和生动!

  从人体生理与解剖的角度来说,专家们认为美丽的眼睛形态应该是:眼裂长度应为28-34毫米,宽为10-20.5毫米。上睑最高点为中内1/3交界处,下睑最低点为中外1/3处。睁眼时,内眦高于外眦,整个上睑软组织较薄而显清秀,睑缘全部可见,上睑睫毛略长而稍向上均匀散开,下睑睫毛略短而稍向下均匀散开。眉毛下缘至上睑缘距离为22毫米左右。两眼内眦间距离为3.5厘米左右。角膜露出率为75%。这样的眼部形态给人一种完整的美感。

  在东方民族中,单眼皮者约占60%左右。虽然单眼皮者不乏明星佳丽,如日本女性中的“青春偶像”山口百惠等,但多数女性单眼皮者还是愿意通过手术把单眼皮变成双眼皮。这种称为“重睑成形术”的医学手段可以增大眼裂,给眼睛添神采和魅力。美容整形手术要求很高,有一套很严格的操作规程和美学标准,同时风险也大。即使是这样,重睑成形术仍是美容整形手术最常见的手术,足见人们对眼睛美的重视程度如古所云:天得日月以为光,日月为万物之灵;人凭眼目以为光,眼为神明之灵。

  眼睛是人的面部最富吸引力的部位,而眼神又是眼睛美的灵魂。《红楼梦》里“金陵十二钗”之一的贾迎春,虽也生得五官端正、艳质如花,却因目怯神滞,落了个“二木头”的浑名。

  眼神能反映人的精神、感情状态及学识修养。一个在瞬间闪现的眼神,往往负载着多种复杂而难以言传的信息,在“无声胜有声”的眼神面前,语言常常是苍白的。

  E、眉毛

  如果说眼睛是一幅迷人的图画,那眉毛则是它精致的画框,起到衬托、交相辉映的作用。眉毛位于眼眶上缘上方,内侧紧靠眶缘,内密外稀,长向各异,但主流朝向外方。女性美丽的眉形应是:窄而稍稀,形如柳叶或一弯新月。这样的眉形显得美而秀气。早期人类以自然界的色素来装饰眉毛。古埃及人常用孔雀石和方铅矿画眉,古希腊人则用木炭来加黑眉毛。我国自春秋战国以来,历代都有画眉的习俗,如“翠眉”、“黛眉”、“远山眉”、“月梭眉”等,都是我国历代妇女喜爱的眉形。

  F、重心在鼻

  自古以来,人们对鼻子外形就很挑剔,而现代人就更关心鼻子的形状与美感。

  五官端正,重心在鼻。鼻子在面部五官中如众星之北斗,老百姓称皇帝的鼻子为“龙準”,充分说明了鼻子如没有生好或有歪,面容就难看了。在古代的波斯,鼻子丑陋的王储不能继承王位。

  画家们对鼻子也有研究,他们认为位于脸部中央的鼻子最受人注意,是一个人的重要特征,形象地将鼻子分为鹰钩形、线月形、卵圆形、朝天形和悬垂形。

  鼻子的形状和大小有着种族和地区的差别。白种人鼻梁高、鼻根窄、鼻尖小,呈鹰嘴形;黑种人鼻梁低、鼻根宽、鼻尖大、像扁平的朝天鼻;黄种人居于二者之间。

  女性认为男人的大鼻子是阳刚的表征,男人眼中小鼻子是女性秀眉的点缀。中国古代女性以鼻子玲珑剔透,端正有棱、鼻翅适中为美。

  G、忙碌的嘴

  嘴是面部嘴活跃的器官。嘴最忙碌、最富于表情,也最为敏感,热恋中的人亲吻相爱都与它紧密相随。

  嘴唇的审美要求其色要红润、其形要小巧,嘴角微翘显得俏皮,涂上红色的唇膏更增加了它的性感。中国古典文学中对美女的红唇赞颂有加,如樱桃与绽桃,还有含有、胭脂、朱砂之说,真可谓美不胜收。

  “巧露朱唇,微开绣口,榴贝依稀。”这是陈玉琪在《沁园春》中写美人皓齿之美态。古人对美人之齿的颂词很多,除了榴贝之外,还要编贝、齐贝、含贝和文贝等。美人的牙齿洁白如玉贝,当她嫣然一笑时,美齿与红唇相配,更有“玫瑰含雪”之妙词。

  H、粉颈

  女性的脖子以修长圆柔为美,洁白而丰满的脖颈被称为粉颈。粉颈与玉颜、酥胸相互协调,在产生和谐美感的同时,还富有相当的情感色彩,不信请看:“俯仰生情,低回作态,心心爱惯,罗衾替拥,角枕亲挨。”

  I、十指如葱的手

  法国诗人蓬热这样热情而浪漫的诗句赞颂人类的双手:“它是一片树叶,一片了不起的、丰满而肉质的树叶,永远在臂的尽头。”

  在古时,爱美女子就已经用花叶汁染指甲,但见广袖尽头,微露寇丹十指,惊艳非常。

  一个女人,拥有天使般的容貌、魔鬼般的身材,还要拥有拥有的就是一双漂亮的手。

  世界上没有两只完全相同的手,即便是同一个人的两只手也不尽相同。由于掌纹和指纹各不同,因此,几千年来一直以此用来鉴定一个人的身份。

  手是人类进化中最突出的器官之一,它所显示的年龄,是人体生理年龄和发育水平的标志。

  J、倒悬金钟——乳房

  研究人体的美学家们把乳房的形态分为3个类型,即圆锥型、圆盘型和半球型。圆锥型的乳房形长而乳头向外或朝下,多见于黑色人种女性;圆盘型的乳房基底圆的半径较乳房高度为低;而半球型的乳房基底圆的半径与乳房高度大致相等,即所谓钟铃型的乳房。

  丰满匀称的半球型乳房是女性美的一大特征。半球型的乳房凸出于胸前两侧,与全身线条相连,构成人体的曲线美。从医学美学和解剖生理角度来看,半球型的乳房底围的半径高而匀称,胸大肌发达,且乳腺有丰富的组织,状如柠檬。

  女性的胸部不像男人那般扩张,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发展。女性的胸腔没有变大,但是乳房却膨胀为柔软的半球。女性鼓起的乳房有两项生物学上的功能:一是母性,二是性方面。就母性方面而言,乳房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可分泌特殊的液体——乳汁。就性方面而言,乳房这对半球体是人类女性的性标志的起源。当直立的女人与男人正面相遇,首先给他视觉的刺激。此外,乳房给人触觉上的感受也是令人难忘的,在文明时代的女人不能完全裸露乳房,然而借助胸罩和紧身衣的遮掩又能突出丰隆的乳房。多少年来,女人们想尽各种办法使乳房更显充盈而坚实,以持续和延长那段能够传递人类原始女性胸部“性”号的黄金时期。

  K、脐——腹部美的灵魂

  美人的娇躯给古代的文人以丰富的灵感和超逸的想象,词以香麝、珠圆和珊瑚来形容美人的肚脐,可谓灵犀独到。据说,肚脐形状优美的女人,容貌亦同样娇好,因此,肚脐的形状是女性腹部美的焦点,比之五官之于面部,其重要性难分仲伯。

  一位日本医生,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发现,除了肚脐有衬托、点缀腹部美感的作用不说,从它的形态上还可以测知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①圆形:肚脐圆,下半部丰厚而朝上,这种肚脐表明血压正常,肝、肠和胃都健康,而且精力充沛。

  ②满月形:看上去结实丰富,下腹有弹性,这是女性最好的一种。这种肚脐表明身心健康,卵巢机能良好。

  ③向上形:肚脐向上延长成为三角形。多半胃、胆囊和胰脏的情况不佳,应引起注意。

  ④向下形:形状与向上形相反,这种肚脐表明患有胃下垂、便秘等疾病,亦要注意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的发生。

  ⑤偏右形:易患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⑥偏左形:肠胃不佳,宜注意便秘和大肠粘膜病灶的发生。

  ⑦浅小形:有这种形状肚脐的人,不论男女身体都较虚弱,激素分泌不正常,经常会出现周身无力等现象。

  L、娇臀

  女性美不仅取决于面容,还取决于整个体态,而胸部、腰部和臀部是构成女性曲线美的三要素。

  健美的臀部,其轮廓应该明显地隆起,成为柔美的波形,臀部下面弯入的曲线要圆浑而柔滑,呈流线形,臀部美在于丰满、圆滑、细腻且有弹性,它是集视觉、触觉之大成,能在心理上产生韵律美和形象美的人体局部结构。毫无疑问,臀部在女性美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德国妇产科医生古斯塔夫·麦凯斯花了大量的时间来研究臀部的解剖学特征,他发现臀部中间的裂缝上方有块菱形空间,脊柱骨上的肌肉比其他部位要薄而紧,因而形成一个微微突出的菱形体。这个菱形体表明了骶骨脊柱的位置,为医学界所共识并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麦凯斯菱”,在“麦凯斯菱”的两侧各有一个窝,如果在年轻、丰满的女性身上,这两个窝就显得大而深,如水波中的旋涡,因而被美学家称之为“圣涡”。臀部是人体背面审美的主体,有人说,如果人体背面能有表情,那么人体背面的“五官”就是“圣涡”和“麦凯斯菱”。

  一般在评论女性的身材时,需以腰部为分界线,区分上半身和下半身,但人体美学家都以臀部与大腿交接处的横沟为分界,区分上半身与下半身。理想的女性身段,应该是上、下半身相等,当然,下半身略长者更佳。

  臀部也是女性体态最易发生变形的部位。臀部的扁平或因肥胖而使脂肪在腰背部及大腿造成女性臀部松弛下垂。通过臀部健美锻炼来美化臀部的曲线,使臀部圆润结实,具有微妙和谐的动感美。

  就女性而言,胸围与臀围应大致相等。当然,臀围略大于胸围,更能突出女性的性感美。古希腊人认为臀部是解剖学上异常美丽的部分,因为它有悦人的曲线。爱神一词在希腊文中的语意即是“有美丽臀部的女神”。据说,她的臀部是身上最美的部位,人们因崇拜她的臀部而为她建一座庙,这就是臀部在人体中处于最荣耀的地位。

  到了20世纪,夸张女性臀部的主要装束是高跟鞋,高跟鞋使女性走路时臀部自然上翘而加大摆动幅度。60年代的迷你裙,更是直接展露臀部;至于那裹住肌肉的紧身裤,无疑也达到使臀部曲线必露的目的。在80年代初期,一度流行的紧身牛仔裤,对初获解放的女性而言,是炫耀身体这部位强烈性标志之最完美的工具。

  世界上各民族对人体的审美观并非大异其趣,实际上十分相近。比如:一个女人只要腰围比臀围明显更细的话,即时体重超重,也会保持较好的体形和良好的健康状态,因为这样的腰臀比例(腰围与臀围的比例)是女性形体美的重要特征之一。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用简洁的线条勾画出不同的妇女体形轮廓图,然后让男性评阅者按魅力、健康状况和生育能力给她们打分。虽然这些评阅者的文化背景和国籍各有不同,年龄也从8岁到85岁不等,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给腰臀比率约为0.7的体形打了最高分。

  M、玉腿

  人的双腿是笔直而修长的,双腿的长度约占身高的1/2。

  人体的双腿是非常强健有力的,这与人类祖先直立行走、奔跑、追逐狩猎等生活条件有关,腿部的骨骼、肌肉极为发达,尤其是大腿的股骨和股四头肌是人体最长的,也是最粗壮的。由于腿部肌肉强有力的收缩,加之腿部关节灵活、坚韧,使人体能够完成极为复杂的跳跃、腾跃等高难度动作。人腿部的运动还反映出人体的巨大的耐力,尤以长距离赛跑最能体现。

  腿部修长是女性体形美的标志之一,所以画家在画女性腿部线条时都要拉长一些。在挑选时装模特时,也尽量选择腿部较长的女性。女性为了增加腿的长度,往往借助于穿高跟鞋,这样使腿高出几厘米,以使体形更美。

  N、肤如凝脂

  女性肤如凝脂的美是世界上任何美丽的衣裙所无法替代的。明丽的艳色、诱人的气息、润滑的触感和柔韧的弹性是女性肌肤美的四大要素。

  O、性感

  性感美,一般来说,是主要从男性性心理、审美心理相结合的角度,对女性美特有的关照。也是主要以女性身体美在性生理特征上散发出的综合的美化体现,也是与性刺激、性魅力密切相关的使人们享受到美的满足,并进一步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人类美好的价值追求之一。美学家乔治·桑塔耶纳在他的美学著作中指出:“由于性欲的放射,美才取得它的热力。正如一个竖琴,手指一弹就振动,音乐向四面八方传去。男人的天性就是如此,只有对女性多情,他才能变得同时对其它影响也敏感,而且对每一个对象都能够有温情。”

  到底什么样的女性身体是最美的呢?有没有公认的统一标准?东西方美学界和医学界经过长期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既符合美学观又不违背人类健康准则的评价依据:

  序号

  可取

  不可取

  1

  皮肤细薄

  皮肤粗厚

  2

  皮棘细微

  皮棘粗大,状如鸡皮

  3

  体表平滑

  体表粗糙不平

  4

  皮肤有弹性而紧密

  皮肤松弛而有皱痕

  5

  皮色清雅,颜色明淡

  皮肤颜色浓而深

  6

  皮脂腺的分泌呈常态,难以目见

  皮脂分泌过多,皮有光泽

  7

  汗腺分泌如常而少

  汗腺分泌过多,有汗臭

  8

  色素分布匀净

  色素分布不匀,有斑痕

  9

  皮肤无斑点

  皮肤有斑点,胎记等色素异常

  10

  头发长,多而细

  头发短,稀而粗

  11

  腋毛稀少而卷曲

  腋毛多而长,或者完全没有

  12

  身体两侧对称

  身体两侧不对称

  13

  肌肉发达且柔和谐调

  肌肉发达无规则

  14

  关节纤巧

  关节粗而突出

  15

  外形圆转呈流线形

  外形呈多角线

  16

  体重与身高相称

  体重过重或不足

  17

  圆颅

  尖颅

  18

  脸小

  脸大

  19

  面部圆转和谐

  高颧骨,颔骨突出

  20

  眉毛高而狭,弯圆如弓,眉梢宜细,眉间清楚

  眉毛低而粗,弯转无样,眉间相连接

  21

  眼眶大而完美

  眼眶小而紧

  22

  眼缝平直

  眼缝特斜

  23

  睫毛多而长

  睫毛少而短

  24

  眼球端正而对称

  斜视,翳眼

  25

  眼下丰满,清明

  眼下陷落,混浊而带有青色

  26

  耳小而顺贴

  耳大而招风,或耳形异常

  27

  鼻高而平准

  鼻低塌,或扁平而阔

  28

  上唇微带圆形

  上唇突出,或太短,太厚

  29

  齿直而整齐

  齿横出

  30

  门齿阔大

  门齿狭小

  31

  下颌骨小,低而微稳

  下颌骨阔、高,或太缩进及太突出

  32

  颏圆,上有浅窝

  浅颏或双颏

  33

  颊颈交界处和缓

  颈出太明显

  34

  颈圆

  颈有棱角,或喉头突出

  35

  肢圆

  肩露棱角,倾斜

  36

  肘圆

  肘尖

  37

  细腕

  粗腕

  38

  手小,狭而长

  手大,阔而短

  39

  食指比无名指长

  食指比无名指短

  40

  指甲背部长而圆凸

  指甲背部阔而平

  41

  锁骨直而细

  锁骨圆而粗

  42

  锁骨窝浅

  锁骨窝深如器皿

  43

  胸廓圆凸均匀

  胸廓或平或斜,鸡胸或漏斗胸

  44

  乳房明显隆起

  乳房隆起不明显

  45

  乳房圆且对称

  乳房扁平下垂

  46

  乳头小而对称

  乳头大而对称

  47

  腰细长

  无腰或方腰

  48

  腹部微隆

  尖腹、垂腹或圆腹部

  49

  骨盆阔

  骨盆狭

  50

  耻骨弓低,形成舒展的角度

  耻骨弓高,形成不舒展的角度

  51

  阴阜丰隆,呈丘坡状

  阴阜平塌

  52

  阴毛呈三角形分布

  阴毛呈倒三角形分布,直抵腹部

  53

  背部弯曲得宜

时装诱惑 明星整容 视觉盛宴
 
  实录:报复女人结果害了自己 夜话:网路男人的尾巴
  女人嫁给你是要你疼的 如果可以把女友看作猫
  别让误会摧毁来之不易的爱 挣扎在三个女人中的男人
  职场脸谱:生活在富人边缘
  调侃:都是“三十而立”惹的祸 实录:每天对着天堂说爱你
  原创:我的灵魂已被带走 幽默:办公室里的尴尬事
  他的第101次致命艳遇 完美性感泳装(组图)
  男人最想让女人知道的50件事 实录:爱人看不见我的眼泪
  我并不爱你 我只是借你生子 观点:男人需要一个红颜知己
  原创:爱情“过劳死” 结婚后,我的富姐老婆变脸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