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看红楼:王夫人其实最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0:21 京华时报

  去年冬天中央电视台的《艺术人生》想了个好点子,做了几期《红楼再聚首》的特别节目,把当年演《红楼梦》的那帮演员导演又都找了回来。我虽然没有看到,但也从报纸网络上看到了当时的盛况,直到现在网络上依然有人回忆,可见节目之成功。可惜听说演贾母的那个老演员已经去世了。

  无论后来高鹗怎么往贾母身上泼污水,说她对黛玉淡漠刻薄,亲手断送了外孙女的
性命和孙子的幸福,我总是固执地喜欢这个成了精的老太太。她是史侯家的小姐,荣国府的诰命夫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年轻时候也跟凤姐似的是个活泼能干调皮的人。如今她老了,享了一辈子的荣华富贵,什么世面没见过,什么人物没见过,乐得安心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老糊涂,一个劲儿的偏心眼疼她喜欢的孙子孙女。府里头那些胡闹的事,她不比谁清楚吗?只是她老了,没有精力管了。看到她我总想起《雍正王朝》里那个康熙,一个爱着儿子们的帝王,多么悲哀,多么美丽。

  但是贾母曾对着宝钗说起王夫人:“你姨娘可怜见的,不大说话,和木头似的,公婆跟前就不献好儿。”我曾经琢磨过她这句话很久,不知道她的重点在前半句还是后半句。如在前半句,就是叹息她儿媳妇是个老实人;如在后半句,婆婆公然在小辈面前指责媳妇不知道献好儿,那可就是顶“不孝敬公婆”的大帽子了。王夫人表面看起来是块木头,在贾母面前没有表情没有语言,也不说话凑趣讨好。曹雪芹给的理由是王夫人本是个天真烂漫,心事不藏在心里的人。不过我怀疑王夫人的原型可能是曹雪芹自己的母亲,好歹要为母讳言,所以他的解释不足以为信。

  贾母是个偏心的,媳妇里她疼凤姐,姑娘里她疼黛玉,丫头里她看得上晴雯,一色儿风流婉转、灵巧机敏的性子。可是这几个人,除了凤姐是王夫人自己人,其他人王夫人何曾喜欢过?黛玉都不疼,晴雯就更不用说了,一提起就跟仇人似的,必要除之而后快。以王夫人所接受的封建媳妇教育,婆婆中意的人,她怎能如此态度?

  再说远点,贾府几场大风波,哪一场没有这个可怜见的、木头似的僵尸影子在后面影影绰绰的提着线?凤姐牙尖嘴利,名声在外,威震江湖,丫头们见了她自然会收敛;只有王夫人这样木头外形刀子心的人,才是最可怕的。

  贾母看媳妇看走眼不打紧,咱们看老板千万不要看错,以为她不说话就好欺负,其实人家这叫深沉,叫酷。(文/沈威风)

酷男魅力 火辣身材 超性感女人 明星情侣 搞笑真人
 
  调侃:上海“嗲女”嗲风情 心静如水看前妻的再婚生活
  哪些男人女人容易出现婚外情 实录:办公室流言毁了我的生活
  白领因心里烦兼职当小偷 实录:我被前女友死命纠缠
  欢喜冤家的分分合合
  看美女45秒的人体生化反应 如果你生命里有这样一个女孩
  七城市的1000元生活 眼色:被男人“消费”的女人
  鲜亮内衣搭配服饰建议(组图) “二手男人”为何成抢手货
  测试:谁是让你幸福的关键人 原创:母亲 请不要逼我选择
  原创:一枚硬币的爱情 个性测试:你是人生的最佳主角吗
  写给那些正在做情人的女孩子 命运大测试:你是哪种少奶奶的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