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从梦境看你的压力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3:22 解放日报

  如果你最近做梦有点多,或者总是重复地困于一个梦境中,你的心理健康可能已经出了问题。上海第一家梦析中心长宁精神卫生中心的临床研究表明,压力过重是使人频繁做梦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白领和私营企业家,最容易患上这类“梦疾”。

  年轻人群易为梦所困

  据梦析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起,大多人是出于生活工作上的压力而来解梦,其中更是以25-35岁年轻人为主,占到95%。梦析中心主任王晓朵表示,由于这个年龄层面临的竞争和发展机遇最多,心理上的压力容易在梦境中体现,具体表现在常做恶梦,或者长时期做同一类型的梦。

  白领一族和私营企业家是最容易为梦所困的群体。据王晓朵医生介绍,私营企业家受到梦境的困扰现象最为普遍,她的病人中,40%是私营企业家,其次是白领,大约占35%,而排在第三位的是大学学生。

  梦回考场提示晋升压力

  在职场上已经打拼几年的白领,明明已经远离课堂,不用再为考试发愁,却常常梦见回到学校,重新坐到考场上考试,而且在梦里屡次答出白卷。这是白领“梦疾”患者最常遇见的梦境。

  王晓朵医生告诉记者,不少人都有过梦回考场的经历,考试隐喻的是在职场上面临进一步的跨越。竞争重压下的白领,最关心的是个人的提升和发展,屡次梦到考试,就是这种压力在梦境里的转化。这说明,你有可能正在或即将面临一次职业生涯的变动,对此不敢确信,或者信心不足的人,就容易梦到考试不及格的情况。

  做这类梦的人大多责任心强,对事业有所追求,自我要求高,期待往更高层次冲刺,但实际情况却不像自己所期望的那样完美。

  此外,晋升压力在梦境里往往都跟学校有关。在课堂上迟到,或者老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因此在面临职业生涯的“考试”压力时,他们的梦境也不自然地回到了学生时代。

  爬山涉水影射职场境遇

  梦到旅途中遇见一座大山或者一条大河,暗示的是事业上遭遇的阻力。职涯顺利的人遭遇这种梦境,最终结果是爬上山顶,举目登高,前方是开阔美景,但如果事业不顺畅,工作不稳定,困难重重,梦中的情形就会总是在爬山,直到身心疲惫还是到不了山顶,这正是工作中的压力所致。

  王晓朵医生告诉记者,几乎20-30%的白领“梦疾”患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有过梦见爬楼梯、高山的经历。她表示,梦境中的跋山涉水并不鲜见,梦境是压力的传递,因此,遭遇此类恶梦困扰时,就应当提醒自己,找出压力的来源。王晓朵说,她们的工作就是通过与患者的交流,让他们通过梦来思考近期个人的状态,找出急需解决的事态。否则,患者容易因为恶梦导致的负面情绪而诱发抑郁,影响健康。

  压力越大梦越离谱

  压力越大,梦境的夸张程度就越大。凶杀、抢劫,或者一些神鬼异像出现在梦中时,患者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这意味着你的压力已经到临界边缘了。

  大多数私营企业家承受的压力更甚于小白领,因此他们的梦境就十分离奇古怪,不过其中仍是有迹可寻。为记者分析病例时,王晓朵提到曾经的一位患者,是个女企业家,梦里经常看到已经去世的邻居老太,面目狰狞,当她想呼救时,却发现自己困在封闭的玻璃屋里,丝毫发不出声音。王晓朵为她分析梦境时,发现当时她正接了一笔很大的业务,但是和下手沟通时出了点问题,设计人员并没有按客户的要求设计产品,因此生意最后告吹,任她百般解释也没有用,心中的郁闷就转化为梦中的失语。

  而紧张的人际关系也会加剧梦境的离奇程度。生活工作中人际关系紧张的人,容易梦到刀光剑影的血腥场面,或者与坏人拼得你死我活的场面。白天夜里的双重紧张更是令人难以忍受,不加舒缓,不仅影响健康,更有碍正常工作的进行。

  新上海人不堪沪上重压

  在上海闯荡的“新上海人”也是“梦疾”的高发人群。在上海承受的生活、压力过大,让他们常在梦里回到故乡,反复看到舒适的过去,如童年、校园生活、母亲等等。离家越远,做这类梦的概率越高。

  王晓朵分析说,梦回故乡,是因为身在上海这个压力负荷极重的城市,容易产生疲惫感,内心向往过去。梦见母亲,则是“恋母情结”的体现,内心渴望得到她的保护。此外,如果频繁梦见家人好友处境不佳,其实是本人正处于紧张的人际关系或紧张环境中。

  链接

  析梦具有主观性

  古代,算命人也承担着析梦师的角色,然而,他们只是强调梦的预示作用,也就是“占梦”。现代析梦师必须拥有广博的知识面和出色的观察力。在治疗过程中,析梦师会要求病人半躺在分析床上,与梦者进行半聊天式的语言交流,了解梦者的具体情况。然后让梦者随意讲述自己的梦境,充分了解梦出现的时间、频率,梦者的感想,进一步了解梦者的性格特征。析梦师最后对梦者的状况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治疗。

  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中说:“对梦的解析正确与否,只是一种主观的推测。”事实上,析梦确实具有主观性,同样的梦,不同的析梦师会作出不同的解释。因此,析梦治疗更需要析梦师和梦者之间达成联盟,梦者应尽可能多地袒露信息,以便析梦师作出最准确的判断。作为心理治疗的一部分,析梦的最终目的在于排解梦者的疑虑,并潜移默化地改变梦者的行为,增强其社会适应性。

  梦境和工作压力

  数字篇

  Kelvin(男 销售代表):这个月公司给下了50万的销售指标,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整个部门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死干,到最后每个人都筋疲力尽。结果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做相同的梦,梦里不断蹦出一连串数字,有20,有30,就是上不了50这道关。依我看,“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句话很有道理,为了达到50万的指标,连做梦的时间都搭上了,搞得那时候对数字很敏感,一看到,就是一头冷汗。

  运动篇

  阿德(男 软件工程师):其实我本人不怎么爱运动,不过最近却总是做打篮球的梦。梦里篮框离我很高,很远,比现实里的高多了,感觉根本没可能投得进去,但不知怎的,每次我都能精彩地把球投入篮框,而且还经常能用花哨的动作投进空心,感觉很兴奋,心情很舒畅,就像成了NBA明星一样。

  后来把梦境告诉朋友,他们都告诉我,大概因为我最近工作都很顺利,发展得也不错,因此做梦也会特别愉快吧。

  飚车篇

  张乐(女 媒体工作者):前段时间晚上总是梦到飚车,我开着敞篷轿车,尽管根本不会开车,但不知怎么搞的,鬼使神差地就把车子发动起来,然后就心跳加速地感受飚车的快感。

  车子走在高架路上,很空旷,当我放下心来打算享受一把飚车的乐趣时,没想到车速突然快了起来,我每次想踩刹车,却发现刹车却变成了油门,一脚踏下去,车子反倒越开越快,根本超出了我的控制范围,而且不停地左右摇晃。最后,我发现前方竟然是悬崖,我连着车子直冲出去,掉进了海……

  不知道什么原因,最近的梦总是跟飚车有关,但结果却不是落海,就是撞车,反正没有善终,我在想是不是有什么不好的事要发生。

  工作篇

  林凡(男 广告设计):我们这行工作强度大,基本没有节假日,从早到晚都在做稿子。这样已经够辛苦了,要命的是,难得有时间休息一下,想睡个好觉,谁知道每晚做梦,一会被老板催稿子,一会继续坐在办公室里,想这个那个该怎么做。白天上班已经够苦了,想不到睡了觉还是继续上班,第二天起床后累的不行,就像真干了一晚上的活一样,就是劳碌得命,没救了!(文/陈文)

明星装怪 裸体抗议 日本美少女 两小猪爱情
 
  测试:猜猜你的恋爱心 测试:你在QQ上的魅力指数有多少
  传奇:她127次与死神擦肩过 测试:你的性感魅力在哪里?
  我和完美男友不得不说的故事 测试:你还是个“幼女”吗
  女研究生真的没人敢娶吗
  实录:偷情疲惫 我进退两难 测试:你是哪种类型的明星公主
  我不要失去了尊严的婚姻 测试:从猴子的跌落窥探你的财商
  原创:浅浅爱过 仍留余香 有种男人是骨灰级花花公子
  组图:性感不再有标准 女孩们的恋老情结
  一个好老公的作息时间表 男人一生该去的24个地方
  解读傍富姐的男人 另类:接吻与中国男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