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心理对话:我的任性把他逼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14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你好!

  我是今天上网看了你给所有需要你帮助的人回复的信真是太棒的,觉得你真得很不错,让我很佩服。现在我也是有感情方面的事,想向你我咨询和解答。其实我是一个思想独立,但任性而且是很要面子的人也正是这些让我有以下的一段感情。

  在2002年12月到2003年7月的时候,我有一段很开心幸福的爱情,因为工作的原因让我结识了他,我们一起走过了一段很开心的日子,他对我的好,在乎程度,做的事真的是太好了。之所以我没有把我们在一起的那些事讲清楚,是因为太多了太细了。你可能会问我那为什么我们又没在一起呢?也许造成这个结果80%的原因是我造成的。因为在一开始我就说我是一个任性,要面子的人。直到失去他,我才知道要如何维续和珍惜一段感情?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能做好的。

  以前,我总觉得他喜欢,对我好和对我做任何事都是应该正常的,之前他真的很喜欢我,可以不惜一切为我任何事,而且他是一个很有趣,很懂得的人。但是,他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他是一个开心不拘小节的人,而我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其实,现在我才明白完美是一个既虚幻而有不切合实际的东西,说到这我想起他说的一句话:“在自己都没做到的时候,不要要求别人”当时我并不以为然,现在我是明白了。曾经我总要求他做到我想要的,但人哪有做别人想要的人呢?就算做到了也就不是真正的他了,也就失去意义了。以前他也是一直包容,迁就,爱护我,直到后来我们有一些争执、矛盾。我那时也会说那就算了,不要在一起了。其实我也不是想向我说的那样,他也一再包容,维护我们的感情,只是我当时太任性,不懂得爱是什么?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总想着反正他很喜欢我,舍不得放弃。那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适合我的人。但是,我并没发现他其实并不是他表现出的那样包容,什么都可以的人?也许是一但付出了,而没有得到最起码的回应吧!

  记得他说过:“你不要要求别人为你付出什么做什么,要想着自己做点什么让对方更爱自己”现在我回想他说过这些话真的感触太深了,可惜当时真的是没有在意,也正因为这些让他反复失望,他以前真的是一直希望我能听进去,改变一点。可是我明知道自己有错就是不改。这样伤了他的心。最后他决定放弃。我现在有这些的感触,是因为人只有失去了,才知道他的珍贵。还有失去他我才发现他其实很优秀,我很喜欢他,他对我很重要。也正是这样才让我半年多都还想着如何才能再能重新和他在一起。本来我也想放手或是找其它人替代,也正是这样才让我更清楚的知道他才是我想要的。也许你觉得我也可以去争取,但是他现有个女朋友,只是我要告诉你他并不是很喜欢她,但是我还是有很多想法和顾虑。而且他现在也还是喜欢我的,只是现在我们的处境和想法都和以前不一样了。就算想也不是那么容易。

  舒唱老师你能告诉我,现在我是应该放手还是争取呢?要如何争取?如何放弃?因为我真的好矛盾,我是真的很喜欢他,也想和他在一起。有什么办可让我们能在再一起呢?

  期待你的回复。如果你觉得我们的故事有意义,也可以发表在网上我也不会介意的。

  谢谢!

  一嵌

  一嵌:你好!

  谢谢你的夸赞,这是一种很好的催眠。我们需要时时这样对待自己。当然这样做,并不意味着忘了自己是谁!

  在咨询中我会经常遇到象你这样的问题:拥有时,觉着本该如此——谁让你爱我呢?失去了才知道对方何其珍贵——怎么说不爱就不爱啊!——银行里的存款如果不做储存,哪有无限支取的道理呢?实话说,这属于没有自知知名,因此也就不懂得来而无往非礼也。

  爱情,当然是需要有来有往的啦。在你一来我一去当中,才形成了良性互动;才会聚成了细水长流;才孕育了人们所期望的天长地久。然而自恋的人不懂得这些;自大的人不懂得这些;自以为是的人不懂得这些;自我中心的人更不懂得这些。在他们的感觉中,或者是:我的魅力令你俯首甘为孺子牛,永远就这样吧!或者是:谁让你象追月亮似的追我那么久了,那就多担待吧!于是,俩个人形成了严重的失衡关系,追的人就差给被追的人跪下了。这种丧失了尊严的爱情会有好日子过么?答案是:没有。

  那么追的一方,你百依百顺的是什么呢?无限谦让的又是什么呢?仅仅是为了能够有一天小心谨慎地拥有么?可是手里提着风一吹就破,手有碰就坏的纸灯娄过一辈子,累么?再说半道随时会杀出个什么来谁也不知道能不能让你们真的过一辈子?——不要让你所渴望拥有的人和物壮大你自己吧!你自己先壮大了,再去寻找你所渴望的人和物吧!那要容易得多!

  以上对对追者说的。现在再对来访者说几句。

  你面临的结局是自己一手制造的结局。也许有一天你会感谢你的男友让你从傲慢中走出来,了解到一点劲都不使的爱情是没有的。你就是再优秀,也不能把对方制造成爱情中的仆人。如果你真的舍不得他,那就学习他对你的爱来对他,只管去做,做到自己死心为止。也许他回来了,也许他一去不再回头。如果是后者就告诉自己,这是自作自受。然后永不犯类似的错误,学习平等待人,而不是高高在上。

  教训的力量是巨大的。从自己的体验中吸取教训是聪明之人,从别人的体验中吸取教训是智慧之人。

  舒唱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欧锦赛宝贝 最性感美胸 洛佩兹内衣

 
  婚后 两前女友搅得我鸡犬不宁 讲述:未婚妈妈的坎坷情路
  处女故事:谁娶我做他纯洁新娘 眼色:已婚男人之好色哲学
  专题:自拍,还有多少可以暴露 他以两妻为荣 女儿自杀也不悔
  日第一美男激情拥吻裸美女(图) 原创:一个男人的隐秘出轨事件
  原创:不要在第一次约会就失身 测试:你用左脑还是右脑?
  男人娶美女的四大障碍(图) 他用“男人使用说明书”逼婚
  原创:女人 你到底想不想结婚 口述实录:密友和丈夫背叛了我
  解读:女人为何爱撒谎?(图) 故事:与情人幽会却等来了老公
  眼色:男人 别让爱情等太久 娶个外国老婆的好处
  组图:明星装怪各有千秋 趣味测试:你受异性欢迎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