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林黛玉也是平凡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29 北京娱乐信报

  林黛玉原是个孤高自许、目无下尘的人,原以为她每日对月伤怀、迎风感叹,不过是少女怀春的一点不可说与人听的心思。谁知那日秋窗风雨夕,薛宝钗说了句少吃些人参肉桂、每天熬点冰糖燕窝的话,就惹出了林妹妹的一番肺腑之言:“你如何比我?你又有母亲,又有哥哥,这里又有买卖地土,家里又仍旧有房有地。你不过是亲戚的情分,白住了 这里,一应大小事情,又不沾他们一文半个,要走就走了。我是一无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纸,皆是和他们家的姑娘一样,那一起小人岂有不多嫌的。”

  看到这里不免感叹,原来但凡是女孩子,总是少不了这一点攀比的心。从小我便知道左顾右盼,看看哪个穿的比我好看,哪个今天带了什么稀罕的东西到学校来吃,哪个学习比我好,哪个字写的比我漂亮。人人心中一杆秤,从小比到大,从大比到老,总是拿了自己比别人,越比越伤心。

  这样的比法,自然是比得伤心,人尖子林妹妹都有比不过人家的地方,何况你我?其实薛宝钗说“其实我也同你一样”,在我看来,倒不是虚伪谦虚的话,咱们换个角度比一比,林妹妹未必事事都比不上宝姐姐。说家世,宝姐姐家财万贯,今天赞助一些螃蟹,明天给妹妹一些燕窝,后天帮人赎点东西,轻描淡写,从不在话下。可是莫要忘了,就算是皇商,就算明清时期巨商倍出,资本主义经济开始萌芽,商人还就是商人,哪里比得上林黛玉家世袭列侯,清贵门第?比吃穿,林黛玉是太谦了,她的吃穿用度,虽然未必比得上宝玉,比其他姐妹们还是要强一些的。

  当然,也是因为有人推论出,贾赦贾政两兄弟都不是老太太生的,惟有黛玉的母亲贾敏才是老太太亲生。这样说起来,论血缘,黛玉跟老太太可比宝玉亲多了。老太太遇上好吃的,留下几碟子,给了宝玉黛玉和贾兰,可没听说那几个姐妹有份的。电影电视里老是把林黛玉打扮得一身清素,跟个寡妇似的,那是看走眼了。小说里对林黛玉穿戴的描写可不少,比刻意求简的宝姐姐讲究多了。比上那段心事,宝姐姐更是差得远了,宝玉对黛玉什么态度?对宝钗什么态度?不说当事人,连二门上打杂的兴儿都知道必定是定了林姑娘的。宝钗纵然上下打点,左右逢源,好人做尽,也不过白白笼了那串红麝串罢了。若不是曹雪芹早死,这事儿可未必是这么个了结呢。

  所以说,咱们要比,千万不能先就短了志气,拿自己的缺点去比人家的优点。比不是问题,只是要会比才行。(文/沈威风)

 
搞怪家俱 最性感女星 超薄刺绣

 
  男人风流是女人惹的祸? 老夫少妻 爱在朝夕
  故事:我让百万富翁变成穷光蛋 让你动心的三种“傻”女孩
  我在金钱与爱情的天平上徘徊 故事:我的痴情敌不过她的欲望
  只有董事长可以穿牛仔裤? 实录:我竟从妻子变成情人
  房子好过男人的十个理由 经历:与办公室老狐狸交锋
  原创:别了 蜷在角落的猫 原创:网恋让我成为等爱的女人
  姐妹们 我们来订个贞操同盟吧 原创:爱在三万英尺
  实录:男公关 活得比妓女还难 成为一名伟大记者的条件
  等你瘦到95斤 我一定就娶你 原创:下辈子 我绝不与你相识
  故事:我的残疾丈夫和完美情人 父母某些举动 常使我泪流满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