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我在金钱与爱情的天平上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46 湖北日报

  “讨个好老婆可以少奋斗十年”,这话分量有多重?可能每一个对前程有所期待的男子都会将它在心底反复掂量几个来回。不管你承不承认,很多时候金钱与爱情是放在同一架天平上来度量的。

  采写:记者马冀

  讲述:赫落(化名)

  性别:男

  年龄:29岁

  学历:硕士

  职业:银行职员

  起初在电话里, 我要赫落(化名)简单说说他的事,只是几句话,我便受了触动,不是为赫落的遭遇,而是为那个与他患难10年的女友在面对他背叛时所做的选择。

  赫落来报社的那天,看上去有些憔悴,他讲述的时候时常低下头,我看得见他黑发中夹杂着的少年白,有那么一刻,我以为我是在听一个老人晚年时的追悔莫及。

  一生相守的誓言

  我和卉萱(化名)同年,尽管我只大她一天,却强迫她喊我“哥哥”,因为我喜欢保护她的感觉。卉萱是个外表独立坚强,内心却敏感细弱的女孩。第一天看到她的时候,我就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好像我们很早以前就已相识,阔别这么些年,却从未忘记。

  那是大学开学的第一天,我在系门口填注册登记表,卉萱刚好在我前面。她微俯着身子,填表格,我只看到她细弱的后背。等她填好,那个负责的工作人员把表格收去,看了一下,然后微笑着对她说:“你看上去很小。”她回答的声音轻柔低婉,像一阵微风拂过水面:“是不是?”我心里泛起一阵涟漪,很想看看有着这样美丽声音的女孩会生着一张怎样的脸孔。她好像听到了我的心愿,在回身拿行李箱的时候,我遇上了她的双眼。我的心被重重地撞了一下,有泪冲进我的眼眶。我不知自己是怎么了,就是想哭。卉萱微微有些惊讶,但她还是礼貌地笑了笑,我想和她说点什么,却说不出口。

  第二天,当我在班级教室里重新看见卉萱时,心底涌起一阵欢喜,我欢喜是我知道我将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能看见她在我左右。我不是一个害怕孤单的人,此前,我从未依恋过谁,这让我对自己的反应有点莫名其妙,但管它呢,有她在比什么都好。

  追求卉萱成了我唯一的目标,现在想起来为了追求她我还闹了不少笑话。

  “我如愿以偿地赢得了卉萱做我的女友,我那时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会爱她一生一世’。”我笑起来,大学时代的爱情就是这样,男孩子可以把山盟海誓等闲说出,而女孩子居然也深信不疑。

  我随口就问道:“你做到了吗?”赫落低下了头。

  一往情深的支持

  我和卉萱从认识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10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但无论什么样的艰难困阻,都没有把我们分开过。

  起先是她的家人不同意她跟我交往,因为我的家境,他们担心卉萱和我在一起未来不乐观。可是卉萱选择了我就很坚定地和我站在了一起,因为她的态度,她的家人妥协了。然后是毕业,我长期找不到工作,大学读中文系本不是我的理想,加上始终找不到一个满意的工作,令我觉得前途越发渺茫。

  那段日子,焦灼而惶恐,如果不是卉萱始终如一的支持,我不知自己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家里不太可能接济我,在我失业的那两年里,我们两个人完全靠卉萱在一所中学当老师的的收入支撑过活。卉萱从未想过放弃我,也没有埋怨,倒是一直鼓励我,她想我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卉萱的支持下,我潜心读书,终于考上了经济学的研究生,那是我一直的愿望。

  2002年,我研究生毕业,去了一家银行工作。和以前相比,我的生活状况大大改善了,银行待遇不错,我的表现和学历使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幻想,我是那么地渴望成功,期待靠自己的奋斗摆脱曾经的艰苦和困窘。一年以后,我发现自己先前的想法未免幼稚,短期内我很难达成理想,这未免让我觉得失望。而新的压力也来了,我和卉萱都不小了,也该考虑婚姻问题,可是我很难容忍以现在这样的处境迎娶卉萱。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卉萱,卉萱说她能理解我,但她不觉得这是我们结婚的障碍,可是我说服不了自己。

  “这是一种虚荣心吧?我读研究生那会特别想买一部手机,这样联系卉萱也方便些,可我一直都没买,知道为什么吗?”我摇头。“因为我想买款好点的,那时做梦都想有一款三星的翻盖手机,我说给卉萱听,害她难过很久。”赫落摇头,我不知他是在否定自己曾经的渴望,还是在慨叹他们那段困窘的生活。

  一步登天的机会

  就在这时候,我遇见了望琪(化名)。我们相识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她歌唱得很好,那晚我的位子刚好挨着她。当OK机播出《相思风雨中》时,她邀我对唱。没想到临时的合作竟赢得了满堂彩,我兴奋得脸上发烧,这是以前没有的经历,因为卉萱歌唱得不好,我们也很少一起在卡拉OK唱歌。那次合作以后,望琪经常约我出去玩,她为人大方,因为她,我见识了很多以前想都没想过的高级场所。起初我并未意识到自己受望琪吸引,直到有一次卉萱对我说“这一段我们见面少了,在忙什么”的时候,我才发觉自己跟望琪未免走得太近了。

  望琪是加拿大籍华人,家里开着公司,因为要拓展在中国的业务而来到武汉。她长我两岁,这让她身上的母性被放大了,我像被她宠着的一个弟弟。坦白讲,起初我是有点迷醉于这种感觉。卉萱的一句质疑让我开始认真审视与望琪的关系,我才发现望琪给了我很多的暗示。

  我开始害怕见望琪,连着躲了她一个月。望琪很奇怪,她不停地找我,问我她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我想告诉她,我怕这样下去终有一天会对不起卉萱,可是我说不出口。一个月后,我无法再回绝她的担忧和关心,我们又见面了。望琪关切地问我这问我那,我只好用工作压力搪塞,望琪说出的话让我震动不已。她说,做得不开心,不如到她那儿,公司刚起步,需要人才,我又是研究生,她正缺一个财务总监,如果我过去工资会按照外企的标准给,而且给我配车。我觉得头很晕,一下子就要飞黄腾达的失重感让我招架不住了。那以后连着几天我都飘飘忽忽的,我抵挡不住未来的诱惑,它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了!可是,叫我如何面对卉萱?

  我想和卉萱说清楚,在和望琪开始之前,我不能伤卉萱太重。可是,我又下不了这个狠心?当我鼓起勇气在卉萱面前吞吞吐吐地要开口时,眼泪却先流了下来。卉萱似乎早猜到了一切,她很平静,问我想好了吗?我说是,尽管含混,但我想我的口气很坚决,我是男人,我需要事业,需要成功。卉萱没再说什么,分手时我说,我想还能做她的好朋友,并请她不要拒绝我的关心。卉萱没有回答我。路灯下,她的背影单薄而寥落,割痛了我的心。

  一周后,我收到一个包裹,封贴上是熟悉的字迹。拆开,是三星最新的一款手机,我曾经在它的柜台前看了又看,终于因为它昂贵的价格而不得不离开。这部手机相当于她两个月的工资。卉萱在信上说,当我说我做梦都想手机的时候,这一天就成了她的心愿,在今天,我的29岁生日,我们相恋的第10个春天,她达成了她的心愿,她很开心,相信我一定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我捧着信,心如刀绞,我每天只想着能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早忘了自己的生日,也忘了我和卉萱在一起十年中的点点滴滴。

  “我不能失去卉萱……”赫落说着,抬起低下了很久的头,我才发现他已是热泪盈眶,“只有她是用一切在爱我”。赫落告诉我,他曾不停问自己,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当他看到卉萱送他的手机时,他终于看清楚,他知道,世间不会再有第二个人为他倾其所有。如果说,赫落曾迷茫了心眼的话,那么此刻,是卉萱的爱拂去了他心上的沉翳:未来须一步步到达,而现时的爱情澄明可见,并且一旦失去将永不再来。

古怪的MYOO猫 明星比翼飞 最美的女人 肚脐饰品
 
  调侃:“八十年代”算哪棵葱? 你要对付的10种怪女人
  伏明霞与梁锦松的风雨爱情 外国男士眼中的中国女孩
  原创:荷香 荷殇 (推荐) 天使与恶魔之性感内衣(图)
  丈夫不工作,婚姻如何继续
  平角短裤 惹火到底(组图) 五年风雨 我懂得婚姻生活
  偷情让我觉得自己肮脏无比 原创:为了结婚 她如此盲目
  婆婆撕掉喜字 只做1天新娘 女人要什么男人永远不懂
  能离开患绝症的爱人吗? 你不曾走远我快乐的天使小女
  老婆基本不用 恋上猫一样的女子--费雯丽
  她战争—人类避孕全纪录 谁诱惑了我的丈夫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