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Office恋情 爱要怎么说 > 正文
职场感悟:夫妻共事 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01 北京娱乐信报

  案例1 监督对方 以防“出墙”

  吴滔和孙莹莹是高中同学,两个人在高中时期接触不多,都没怎么说过话。后来考上了不同的大学,在各自的学校里都交了朋友。不过在两年前大四临毕业的那次高中同学聚会上,两个人都刚刚和各自的朋友分了手,有着共同心情的他们那天晚上聊了很长时间,突然发现原来彼此有那么多一样的地方。第二天,吴滔约孙莹莹出去,孙莹莹没有拒绝。两个
人就这样好了起来。正好大家马上都要毕业了,于是找工作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去了一个单位。

  吴滔和孙莹莹认为两个人在一个单位的好处是:

  1.上下班可以一起走,买车了以后比较省油钱。

  2.两个人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工作遇到不顺心的事,刚好可以跟他(她)讲。

  3.自己不便和同事说的话,他(她)可以帮你去说。

  4.可以监督对方的一举一动,以防“红杏出墙”。

  5.节假日休息日一致,可以一起出去郊游。

  坏处是:

  1.两个人同时下班,有一个下班晚点另一个都要等,没有人能提前回家做饭。

  2.要随时注意同事们有可能会起哄。两个人的心理素质要异常的强。

  3.监督对方的同时也被对方监督。

  4.如果单位不景气,两人就只能喝西北风度日了。

  谈到感受,吴滔觉得,两个人能在一起是缘分,在一个单位会有更多的话题可以聊,夫妻沟通起来也更方便。遇到事情的时候还可以互相帮一把。

  孙莹莹认为夫妻双方在不在同一单位无所谓,反正是各有各的职位,各有各的工作,互不干扰。虽然经常有朋友跟她边上说,两个人天天在一起多腻呀,但是她觉得当你觉得两个人天天在一起很腻的时候,也许要重新考虑一下两个人的感情了。(文/侯娟)

  案例2 容易沟通 共同进步

  黎京红和张毅是北京一所小学的老师。暑假刚至,这对夫妻并没有休息,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计算机培训。

  黎京红和张毅说,两个人同在一个单位,都知道对方的工作安排,也就更容易理解对方。黎京红准备参加教师基本功“世纪杯”大赛时,张毅主动承担大部分的家务,所以说黎京红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也有张毅的功劳。黎京红还是海淀区自然学科带头人,在“自主学习”课堂评优课上,获得一等奖,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张毅上学期参加体育评优课,黎京红就和他一起商量备课思路,教学理念。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毅的体育评优课在海淀区排第二。

  以前,张毅带领田径队训练,吃饭经常没规律,肠胃不太好。黎京红知道后,尽量保证张毅按时吃饭,现在张毅已很少吃胃药了。

  黎京红认为,女人的心是玻璃做的,一旦碎了很难愈合。张毅理解黎京红的想法,他说:“女人比较敏感,我应该从她的角度考虑问题。尤其是在同一个单位,我就更应该时刻注意和其他同事的行为举止。”黎京红说,其他同事认为她和张毅即使在上班时间,也应该尽量在一起,所以就减少了和其他同事交流的机会。

  黎京红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作为妻子,她也非常关心张毅的工作情况。每当领导认可、表扬张毅的工作时,黎京红也非常高兴;每当领导指出张毅工作上的不足,黎京红听了心里也很不舒服,就和张毅一起商讨改进的方法,希望领导满意。有时,单位里的其他同事有事找不到张毅,就来找黎京红。总之,这一切让黎京红自然地增加了工作量,同时加重了心理的压力。

  黎京红和张毅都是党员,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有时赶上孩子需要有人接送,就非常不方便。比如这几日,黎京红和张毅都参加计算机培训,就不得不把孩子锁在家里。(文/芦硕)

  案例3 进门是伴侣 出门都独立

  何理与柳恒同在北京一金融机构工作,但是,由于他们的工作部门和工作性质不同,他们很自然地把同事关系和夫妻关系处理得非常恰当。

  他们的单位在同一栋大楼里,分属几层,有近千名员工,而且又是那种典型的条块化管理模式。早上一起到单位后,刷了卡,进了大门,相互说一声再见,他们就直接到自己的部门去了。所以,他们说,在单位,很多时候两个人一天根本见不到面。尽管中午大家在一个餐厅用餐,可他们吃午饭时,也很难碰到一起,大多数情况下是各吃各的。而且,工作当中他们也不会有事没事打电话,根本就是纯同事的关系。

  晚上回家,如果两个人都不加班,就可以一起走了,像早上一起来上班一样。他们说,这是他们同在一家公司上班的一个好处,既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节约开支。但是,由于单位工作比较忙,两个人经常加班,而且是各加各的,在这种情况下,加班的人会打电话通知另一方,让他(她)先走。遇到工作非常忙的时候,就有可能忘了通知对方,那么对方就会打过电话来问候一下。不过,也有双方都在加班、又都忘了告诉对方的情况。

  虽然同在一家公司上班,但他们的工作性质不同,对彼此的业务并不熟悉,回家后很少有业务上的交流,很难进行业务沟通,除非一方将要用到另一方的业务知识。同时,由于金融行业具有保密性等特殊性,他们回到家也不会过多地谈论公司的事情了,而且,在公司工作一天了,也非常累了,回家就是回家,不谈公事。

  何理说,虽说他们是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的夫妻,但一进单位门,他们就是两个独立的职业人,只是同事,不是夫妻,只有下班才又转换回夫妻的角色。(文/和岳)

  专家观点

  用友软件人力资源高级顾问李宏飞:原则上不赞成夫妻共事

  夫妻同职难保公正

  从原则上说,一般很多盈利性企业都不赞成“职场夫妻”现象,很多企业都有明文规定“员工的直系亲属不予录用”。这主要牵涉到一个公平的问题。虽然有“举贤不避亲”的说法,但在目前如此激烈的竞争压力下,如果夫妻双方都在同一企业工作,即使是凭自己实力进来的,也容易引起非议。而且现实中,的确有很多“夫妻档”是一方凭借裙带关系进入的,这种现象对建立公正公平的职场秩序有很大损害。

  再有,从人的感情上来说,夫妻二人在同单位供职,相互照顾的现象便变得顺理成章。如果夫妻双方有一人在一些敏感岗位上工作,就很难保证一些消息不会通过“非正式渠道”传播出去。而这些显然是各单位领导所不愿意见到的现象。

  同时,李宏飞说,当然不是说所有的职场夫妻都受到排斥。在一些非盈利性的单位,如果有夫妻同职的现象未必是件坏事,有时反而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夫妻共事别张扬

  李宏飞强调,如果同一单位的两个人已经结婚,那么他们一定要注意把握一个“度”的问题。在平时的工作相处中,不要张扬,别把那种夫妻感情带到工作中去。如果是分部门工作,尽量不要在工作时间乱串。如果是在同一部门的话,尽量申请转换岗位,实在不行,也要注意在同事和领导面前的行为举止,尤其注意不要在单位和自己的爱人提起工作中的敏感问题,如人际关系、薪资问题等等。(文/金可)

 
超现实美图 经典油画 童年游戏

 
  做地下情人十年 泪要流干了 测试:你在哪座欲望城市?
  同事小丁的“真皮情结” 30岁男人的肠道危机
  你能不能原谅丈夫的出轨? 悲痛恋情 老师大我20岁
  实录:我们的爱被房子摧毁 不结婚生子,你就是女强人了?
  OL:竞争残酷 怀孕要细思量 话题:不谈钱 爱情怎么谈?
  原创:我活在初恋的阴影里 眼色:谁在亵渎处女的初夜权?
  原创:我的丈夫“未成年” 爆笑:小孩子大话爱情与婚姻
  为她狂--为女人干的疯狂事 车祸来时 你会保护最爱的她吗
  做日本寂寞寡妇的情人(图) 童年阴影让我成堕落天使
  历史上的十大无解谋杀案 一个让男人们潸然泪下的故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