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原创:“七昼夜”的声声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6:52 新浪伊人风采

  文/珠珠(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每年的五一和十一放长假,从理论上来说对上班族们是一次大解放。受到公司各种规章制度拘束的人们,终于得到一次时间上的解放,可以开始自己的空间之旅、感情之旅或者爱好之旅。从大环境来说,这七天假可以实现很多人积压了很久的愿望,因此全国都是一片团结友好喜庆的色彩。但是,对每一个小家庭而言,单身贵族们、年轻的丈夫和妻子们是否真的享受到了这七天七夜的乐趣?也许,一不小心,恼人的秋风吹到了你家,吹得你的心思烦乱不已。因为,毕竟这七天也不过是油米柴盐总相随的七个平常日子罢了。

  家庭生活小变化

  小敏和阿洛这一对小夫妻的爱好是玩电脑游戏。在长假里两个人的想法是在家里痛痛快快把想玩的游戏玩个够。看起来应该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然而,矛盾出现了。最大的问题在于假期比上班时每天要多出两顿饭。平时小敏和阿洛的早饭是在路边顺手买个点心,中午在公司用盒饭解决。晚饭如果加班也在公司吃,想吃得好一点时在外面吃,偶尔才费心费力自己煮一顿。因此当长假来临,以小敏和阿洛的生活技能根本应付不了这么多次下厨的需求。第一天两个人手牵手在外面排队吃了川菜回来,顺便买了卖当劳的汉堡当晚餐。第二天小敏煮了两袋方便面,煮了一包速冻饺子,再煮了一锅速冻汤圆,算是对付过去了。第三天该做什么呢?再去吃川菜,假期饭馆那个人多啊,真有点受不了。那么吃汉堡或者速冻食品吗?如果要去买菜谁去呢?回来谁做呢?两个人都不愿意单独离开游戏去做饭,何况想做也不一定能做出好吃的来。小敏与阿洛每天都要为这几个问题辩论一个小时。到长假的第四天,小敏终于忍无可忍,发脾气拔了电脑的插座,伤心透了地指责阿洛不肯为两个人负责——连每天吃什么的问题都不能解决。而阿洛觉得小敏不仅没有持家的智慧,反而转过来倒咬他一口,简直不可理喻。

  解决方案:其实每一个长假里的饮食问题都是最麻烦又必须解决的问题。不管大家在假期最想做的是什么,也应该拨出一点时间为吃饭而费点小心思。在长假前两个人对家务做一下简单的分工,对每天是在外面吃还是在家吃的想法要统一。在家自己做着吃应该彼此合作与迁就,夫妻间的体谅是最容易下咽的美食。而喜欢下馆子的人不妨提早几天就在网上查查自己喜欢的或者慕名已久的餐馆资料,能定位的及早定位,能送外卖的也及早打电话,就不会想吃点好吃的都苦于等待了。

  长假信息的退化

  对于果果来说,长假最不适应的是网站信息更换变慢。在今年上半年的那次长假里,果果就发现有的网页整整七天都没有更新过。从道理上来说,网站放假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对象果果这样一个身体里已经渗进了网络的血液的女孩子而言,她的生活几乎瘫痪了一半。首先有一个去得很多的购物网站不灵了,每天打开都是同样的打折广告和一样的推荐货品。断了的货一直在断,估计不到假期结束不会补充货源。其次是常逛的BBS上的朋友们做鸟兽散,每周一次的网络聚会在这个星期被取消了。而最最重要的是,七天里新的求职信息一天比一天减少,使得准备趁假期好好寻找与策划新的工作的果果极为失望。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总不能奢望每个公司的人事部都加班往网上帖信息吧。

  解决方案:关于网站假期不更新似乎没有解决方法。其实不尽然。果果的问题在于她在这七天比平时需要更多的网络信息和网络朋友,因为她上网的时间增加了。而一旦她平时常去的论坛或者网站的信息不能够满足她时,空虚感因此油然而生。其实果果可以正好趁此机会扩大自己在网上的交际圈和信息范围。总会有一些网站是果果以前没有发现的吧,用搜索软件好好搜索一下,果果也许能发现更好玩的地方。至于求职的信息量减少,那么果果最好趁早收集一下两个星期以来关于求职的报纸,一样能得到信息。资源、生活与目标不要只局限在网络上。

  难以统一的行动

  大部分人觉得长假的诱惑在于可以出游和可以休息。但是每天空海陆的交通工具加起来也不可能满足全民大行动的要求。所以,总会有人自觉自愿地避过这个黄金旅游期。在最适合出游的季节,却有着最不适合出游的理由——拥挤,是吴明心头的一点痛。吴明是魔蝎座,害怕人挤人的场景是众所周知的。而妻子小月偏偏是双子座,最喜欢交朋结友,和人举座狂欢。所以当长假的钟声还没敲响,小月已经高高兴兴地通知吴明有好几个朋友邀请他们夫妻俩吃饭、自驾车短途旅行和参加婚礼,时间排得满满的了。去还是不去?吴明头痛不已。去吧,自己难受;让小月一个人去吧,那是不礼貌;两个人都不去吧,朋友扫兴小月也扫兴。怎么办呢?如果每放一次假都会过得比不放假还要忙碌与痛苦,吴明宁愿天天加班。

  解决方案:其实不仅是吴明和小月这样性格迥异的夫妻会有这样难以调和的矛盾,很多性格相似的夫妻也会因为各自有不同的社交圈而面对不同的选择。比如在同一时刻被邀请参加两个不同的婚礼,那么是丈夫家的亲戚比较重要,还是妻子的多年好友比较重要呢?从趋利避害的原则来说,不去谁的婚礼他们比较难以原谅你就去参加谁的。另外有很多人认为夫妻在很多场合都是一个共同体,不适合拆开单独行动。自己的老公或老婆不肯跟着自己这支大部队行动,自己会很没面子。其实这种心态是不符合交际原则的。自己的另一半有着自己的生活是值得你庆幸的一件事。否则他(她)总是唯唯诺诺地跟在你身后,需要由你来给他(她)创造人际圈,那他(她)的魅力恐怕要大打折扣。而如果知道有真正有意义的聚会,不用你说,他(她)自动就会想去的。

  不能兑现的假期

  不知道每一次放假时真实地拥有七天假的人会有多少?这个问题是微微怀着抱歉与苦恼的神情对她的丈夫阿达说出来的。她象一个做错了事一样的孩子希望阿达原谅她的身不由己。已经是第二次取消他们两个人的旅行计划了。阿达是政府职员,每年可以雷打不动享受五一和十一的七天假。去年五一微微与阿达新婚正碰上非典闹得厉害,没能蜜月旅行,把十多天婚假全捂在家里了。去年的十一由于微微得了一场重感冒,不得不在医院住了两天。等折腾得病好了,假期过去了。虽然一场并使得小两口学会了相嚅以沫,可是当时微微还是觉得很遗憾,许诺今年五一一定要和阿达去云南试试神仙眷侣的日子。结果,神仙被微微的加班通知挡在了门外。有什么办法呢?有一个设计项目需要在月底交设计稿,三十天要完成四十天的工作量,不加班行吗?虽然经理说了等这个项目完成后,把大家五一丢掉的假给补回来,但那时阿达又没假了啊。

  解决方案:如果被环境所迫不能进行长线旅,那就折中一下进行两次短线旅吧。这次微微有三天假,下次微微有四天假。两个人可以去两个附近的旅游点玩,当然阿达必须请几天假了。一个约定的取消导致的恶劣程度来源与你和他(她)对这个约定的重视程度。两次短线游固然不如去一次向往已久的经典旅游地那么畅快淋漓,但看在另一半是为了工作的份上,并且他(她)还在极力弥补加班所造成的后果,展开你的笑颜接受他(她)的抱歉吧。

  说到底,如何将每个七天长假过得充实、有意义、精彩、动人是一个全民共同考虑的大问题。在计划长假生活时,要秉着先考虑精神上的需求,后考虑身体的需求;先照顾伴侣的愿望,后照顾自己的愿望的原则,把假期不仅当成一次美好的放松的机会,还要把它设计成一次发掘自身或者家庭新价值、找到自己或者家庭新的平衡点的机会。长假怎样才完美,完全取决于自己。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世间奇花秀 典雅金饰 我没有绯闻

  · 轻信甜言 约会网友被强奸 · 那件粉色胸衣毁了我前程……
  · 时尚把男人雕刻成了艺术品 · 调侃:现代人俗气表现十六种
  · 实录 姐夫淫爪毁了我一生 · 实录:他怎能利用我的善良
  · OL故事:1000元的品质生活 · 敏感男人的内心世界(图)
  · 测试:从细节看他爱你有多深 · 男人“难言之隐”何其多
  · 动人爱情:她陪我走出“炼狱” · 实录:爱情失去无法再追回
  · 职场红楼:找一个“带头大哥” · 实录:读懂爱时我已无力去爱
  · 故事:我有个守不住的漂亮老婆 · 新潮流主义 视觉新体验
  · 女星支招:劲喝汤水最进补 · 组图:双E演绎戏剧复古回归
  · 男人出轨 麻烦大了(图) · 舒淇走秀 追求者跪地献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