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曾敏儿专栏--玫瑰情事 > 正文
女人三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6:04 新浪伊人风采

  从29岁开始,我就四处找人打听,30岁有什么心得?。老实说,我很怕那一天的到来。翻开报纸招聘广告,清一色的本科以上28岁以下。虽然我不是美人,却无端有种美人迟暮的惆怅。

  30岁这年,我从海南到了广州。

  同样是春天,但是跟我在本命年的时候闯去海南,却完全是两种心情。那时候年轻,满心都是勇气、浪漫和憧憬。抬头看蓝天下的椰子树,想的都是椰子如果正好落在我的面前,这样我就可以饱饮一气。工作?那几年我没有认真工作过。在海南做白领那几年,我天天数着秒针等下班,眼看周围同事拚命往上爬,只知道不争气地想,大不了还嫁人!

  后来果然嫁了人,一发现怀孕,立刻就辞了职。当时我还喜滋滋地到处跟人讲,终于可以明正言顺地不上班了。没心没肺地在家当了两年的贤妻良母,等到孩子一岁,我也差不多傻掉了。

  这时我才发现女人放弃工作,无异于放弃了生命之花绽放的权利。人人都说女人要在非常年轻的时候,才会像花朵,但是当我重新走出家门,却发现成熟的女人美其实更有魅力,尤其是,当这种成熟与工作结合起来的时候。一度我非常讨厌“XX口服液”的广告,因为广告里那个女主角不仅年轻漂亮,还一脸陶醉样地说,唔,工作中的那份满足感……我讨厌这个广告不是因为女主角漂亮,而是因为我从未像她所说的那样,真正体会过工作中的那份满足感。因为我没有底气。

  当我的30岁终于正式来临的时候,我还是心平气和地迎接了它。因为我看着镜子里的那个女人,眼角并未打皱,身材也未变形,衣裳更不过时,还常常满腔童心,稍微勉强一点地说,仍然算得上一位新新人类。我的怀里是一天一个样的儿子,我最喜欢干的事是跟儿子逛街,因为几乎每个人都会以为我只是姐姐。这样,有一天看着他天使一样的眼睛,我突然想,是不是应该开始考虑自己了?

  我这样想的另一个前提是,我应该成为孩子的骄傲,而不仅仅只是母亲。

  工作在这个时候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起来。

  这个时候正好有个来广州工作的机会,我义无反顾就来了。我想得很清楚,我只是想变一变: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没有基础和退路,也许可以重新激发我的斗志。很多朋友都离开海南了,而我总是以舍不得椰子树为由,在海南做了一年又一年惯常做梦的寄居蟹,海南的美丽和悠闲就是那只容忍我多年的大贝壳。30岁这一年,我终于想,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年龄对于女人来讲永远是残忍的,红颜易老,刹那芳华,很早以前我就懂这个道理。30岁对我来说,应该是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什么都有了,但就是没有“工作中的满足感”,看着儿子,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己常常会觉得不快乐。孩子是独立的,他不可能成为女人终生的作品,女人永远都需要工作中的美丽来作为自己的内心力量。

  也许30岁才明白这个道理有些迟了,但也许是正好。真的,好多事情是一定要到30岁以后才明白的,这句话不应该只是歌词。30岁的女人其实也是花朵,有阅历,有积累,有智慧,懂得进退取舍,永远不会因为失恋而自暴自弃,这样的花朵的生命力其实更强。正如我在广州,前所未有地敬业,从而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我在广州总是不断地有心得。我还明白了为什么年轻时没有在工作中体验到满足,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不够。付出和得到是成正比的,这么个浅显的道理,我是在30岁以后,放弃了悠闲的海口生活来到兵荒马乱的广州才真正明白过来的。

她声色写真 奥运八卦配 性感哲学

  · 搞笑的奥运关键词搜索 · 给我妹妹和那些早熟敏感的孩子们
  · 局外人看婚外情 · 故事:我的她离家出走了……
  · 为什么男人都想要美女? · 口述实录:我不是风流的伪君子
  · 爱情为何不能长久? · 口述:我的初恋是伤痛的错爱
  · 挖掘北京最IN的个性生活 · 故事:你典当的青春 我来消费
  · 做个新坏女人 让男人死翘翘 · 会做饭的女人和不会做饭的女人
  · 原创:“七昼夜”的声声叹息 · 要知道,嫁人比读书难多了
  · 我遇上贪玩女友 贪钱丈母娘 · 口述:要你的妈妈 还是要我?
  · 有一些美女 不爱帅哥 · 她被前夫的“荒唐协议”绑住自由
  · 周旋在两男人间 我把爱玩丢了 · 新婚“落红”竟成他分手的理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