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中国式结婚引起的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45 新闻晨报

  年少的他和她尚未有成家立业的心,却因为一次意外事件而不得不匆忙结婚。

  孩子出生了,他完全没有作好当父亲的准备,她也一肚子的怨气和不甘心,两人经常吵架。

  反复发生摩擦之后,两人的不和升了级,竟然动起了拳脚……

  初见小玫,我有些意外

  眼前的这个女孩,身形小巧,扎个马尾,一脸孩子气的微笑,跟我想象中那个已结婚生子的小玫完全搭不上边。交谈中我发现,尽管结婚已四年,但小玫的年龄并不算大。原来,小玫当初早早结婚,只是因为恋爱中的一场意外……

  “赶紧把事办了!”

  我在小朱之前也谈过男朋友。小朱给我的感觉很一般,如果不是他盯我盯得紧,使我分身乏术,我说不定还要再交别的男朋友。看得出小朱对我蛮用心,既然被他“盯牢”了,时间长了我也就不再动别的念头了。他和我住到了一起,两人都从没正正经经地想过要结婚,不过出于自我保护意识,我一直向他强调,如果出了“意外”他要负责。没想到,这个无心的预言最终还真的应验了,一年多以后,我“有”了。

  好在小朱没什么犹豫就表示愿意负责,这点倒是让我觉得蛮欣慰。我当时并没有即将嫁作人妇的兴奋,只是想孩子都有了,不嫁给他还能怎么样呢?

  没想到,谈到结婚,原本只是两个人之间的感情问题顿时上升为两个家庭之间的利益问题。男方觉得,既然孩子都有了,女方也没什么高姿态可言,聘礼只要意思意思,就近择一良辰吉日把婚事给办了就是。但我妈可不这么想。女儿吃了人家的“亏”,家里如果再不在聘礼上给男方一点颜色看,那岂不是脸面和钞票一起都输得光光。因此,第一次小朱和他父母到我家来谈聘礼的事情时,双方闹得不欢而散。小朱当时就很愤怒地跟他爸妈说:“回家回家,这事谈不拢就算。”

  其实,现在想想,我那时挺傻的,有什么必要跟着我妈起哄去敲小朱家的竹杠呢?眼见着我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双方家长都急了。聘礼最终是谈妥了,也不过就多了一万元,可两家人却为此和气大伤。我首当其冲,夹在中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小玫说,要不是当初意外怀孕,也许根本就不会嫁给小朱。这句话有些负气,或许也有些后悔,一时冲动的后果却要用一辈子来慢慢品尝。

  婚事进行得很仓促也很潦草。从谈判筹备到正式结婚,总共才一个多月的时间。新房是他爸妈腾出来的老房子,因为要赶在肚子显山露水之前把婚礼办掉,因此房子基本没来得及装修,我们就住了进去。

  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和马虎,以至于在结婚之后良久我都找不到那种新娘应有的幸福感觉。有时候,静下来我甚至会问自己,女人一辈子最幸福美丽的时光我体会到了吗?我人生唯一的一次婚礼难道已经结束了吗?没有我想象中那样如公主般美丽的婚纱(当然时间仓促,没时间仔细挑选礼服),没有我想象中爱人为我精心布置的婚房,更没有想象中的甜蜜温馨……整个婚礼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匆匆。一切都仿佛在与时间赛跑,一切都仿佛是走过场的形式而已。“赶紧把事办了!”这是整个结婚过程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还没进入结婚状态却发现自己的婚礼已经落幕。我,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把自己给“高价”嫁了出去。

  说到这,小玫有片刻的出神。那神情让我想起《公主日记》里的那个可爱的公主,她听说女孩子跟自己真正的白马王子接吻时脚会不知不觉地翘起来,等到她自己实践时,却发现自己的脚被绳子绊住,怎么也抬不起来。失望和沮丧可想而知。

  婚后,越看对方越“触气”

  也许这场婚事来得的确过于仓促,结婚不久我就发现原来没有作好准备的人不仅仅是我。婚姻是什么?家庭是什么?丈夫的责任?父亲的义务?这些他统统没有考虑过。他还保持着从前在家做独子的态度和生活方式。在我怀孕期间,他从来不曾主动帮我做家务,买菜、烧饭都是我。直到最后两个月,我肚子大到顶着灶台够不着锅了,他才磨磨蹭蹭地接手了厨房的活儿。

  女儿出生了,他呢,还跟单身时一样,一下班就捧着电脑狂玩游戏,一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女儿会走路后,那次,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出门,他居然上了公交就自顾自地站着,任女儿一个人摇摇晃晃地站在车厢中间。车子起步时一个急刹车,要不是旁边的乘客拉了一把,女儿差点就摔跟头。当时,我吓得心口猛地一紧,随即火冒三丈。他这个做父亲的,竟然不懂得上车扶着小孩,真是脑子缺根筋。我顾不得旁边那么多双眼睛,扯开嗓门就冲他嚷嚷开了,一车人都看着我们。他大概面子上挂不住,脸色铁青,嗓门也跟着我高起来,一旁的女儿吓得哇哇直哭。平时要他花时间陪陪女儿,给女儿念念儿歌,那更是想也别想的事。我真怀疑,他知不知道“父亲”这两个字是怎么写的。为这,我没少跟他磨过嘴皮子。

  如果说这样的争吵还情有可原,那么更多时候,我们的争吵却仅仅是为了鸡毛蒜皮。比如他在家总是像个木头一样,眼见着自己的袜子掉在地板上,他也能从上面跨来跨去好几天,就是懒得捡起来;他看报纸总是看到哪里摊到哪里,从来不懂得收拾;而且他自学读了大专后,就老把我当白痴,我一说错话、或者对一些简单问题表示不解,他总是冲声冲气地训我,给我白眼……就连有时候,我想摸摸他,跟他亲热闹着玩,他也会大为光火。

  说到这,小玫很委屈地嘀咕,真想不通他怎么会这样,奇怪,他是我老公,我不摸他摸谁啊!

  诸如此类琐碎的冲突,近来频率越来越高。我俩看对方做什么都不顺眼,听对方说什么都不中听。芝麻点大的事情能吵出个原子弹来。我们俩怎么就成了对冤家似的呢?我思来想去,大概还是那该死的聘礼给害的。小朱嘴上没说,可心里到底存有芥蒂,四年了,他竟一次也没陪我回过娘家。也许因为彼此心里都堵着聘礼这件烦心事,我俩谁

  也放不下心来宽容对方的缺点和过失,反而越看对方越“触气”。

  从口角到动武  

     吵归吵,但我没想到,他竟然会把口角发展成武力。

  我俩都不太勤快,因此婚后我们商量好,做饭的人当天不必洗碗。协议是这么定的,可轮到小朱洗碗的时候,他总是嘴巴翘得老高,非得三请四邀才肯动手。那天,大概他洗碗正洗得满心不快,我摸了他胸口两下,想逗他玩,岂料他当即就翻脸,把抹布往地上一扔作势罢工。我闹着玩而已,他犯得着发火吗?见他拉下脸,我也火了,嗓门陡然提了八度。还没数落他几句,一记响亮的耳光“啪”的一声落在我脸颊上,打得我半天说不出话来。等我回过神时,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他呢,什么话也不说,一个人自顾自地坐在客厅看电视。

  这种事情,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时隔半年,一天女儿想上必胜客吃鸡翅,我一个人带着她又要挤公交,又要排队,有点照应不过来,就想拉小朱陪我们一起出去。他中午刚被我逼着做了点家务,正不高兴呢,现在听说又要带孩子上街,脸苦得跟小白菜似的,嘀嘀咕咕不肯答应。后来被我催得烦了,他索性拿了份报纸躲进卫生间。一看他那样我就火大,当初要不是他造的孽,我怎么会这么早就变成“买汰烧”的黄脸婆?说要生孩子的是他,现在孩子生出来了,他却两手一摊什么责任都不担,这孩子难道是我一个人的啊?我越想越气,一个冲动就从外面把他反锁在卫生间里。“你不愿带女儿出去,那你就给我待在卫生间里别出来!”这下,他急了,在里面拼命敲门,边敲边喊:“你快放我出来,不然,我出来打死你!”我本来只是想吓吓他而已,关个十分钟就放他出来,可听他声嘶力竭的声音,我倒不敢去开门了,真不知道他冲出来会有什么过激反应。他看我迟迟没有动静,以为我真要带着女儿出去,丢他一个人在家,在卫生间里发了疯似地踢门,一口一个“出来打死你”。门最终被踢开了,他像一头豹子一样冲出门就直向我扑来,上前就是重重一记耳光。疼痛和委屈让我顿时号啕大哭,女儿见势也吓哭了,他却连句安慰的话也没有。

  小玫的声音哽咽了,眼帘低垂,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沉默良久,才调整气息,恢复平静。

  前两天,他又打我了,这次竟然是在大街上。我只是因为包重想让他帮我拎拎,他却死活不肯,我气不过用包撞他的屁股,他就给了我一记耳光。有的男人动手之后还有点悔悟,还知道检讨,可三次了,他却连个对不起也没说过,态度越来越凶悍恶劣。他甚至理直气壮地说:“你这种人,就该打。”

  离婚?似乎还没到那份上,我们为之争吵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犯不着那么大动干戈。想想女儿已三岁多,离婚了,她怎么办呢?能凑合就凑合吧。可小朱的脾气却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要动手,这成天挨打的日子,我也没法过啊。真不知道我以后该怎么办?

  正说着,小玫的手机响了。她一看屏幕说是小朱打来的,就把电话放回包里,不予理睬。当时已经接近十点,小玫说她今天不想回家,要去睡办公室。后来,手机又响了两次,我劝她接起来听听,给双方一个台阶,她却固执地不肯。她说,小朱肯定是打电话过来骂她的,她连他要说什么都想到了,不外乎“你回来吗?不回来我锁门了”。面对这对任性的冤家,我无语。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