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新人的苦你可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23 职场指南

  有报道称,职场新人出现社会适应不良症状的高达90%,半年内频繁跳槽也有相当比例。在批评毕业生心浮气傲、眼高手低之前,是不是该听听他们的声音呢……

  走出象牙塔有段时间了,Cindy发现自己越来越沉默。每天闷在座位上,一个月了,只认识对面和邻桌的同事,上班时点个头,下班时说声bye。看见同事们在工作之余说说笑笑,她很想插上一句嘴,刚想开口又没了勇气。“为什么呢,在学校里,我可是一个开朗的
人啊。”

  公司新到的实习生让Cindy找到了答案。那是个可爱的女孩,见到谁都是一脸微笑,露出不整齐但洁白的牙齿。吃饭时她与大家分享她的便当,休息时她跑到附近的McDonald给大家带来甜筒,看见有人拿着一大叠东西复印,她会问需不需要帮忙。

  “我明白了,是我把自己关在一个角落里。”之后,Cindy主动与大家接近,时常向前辈请教工作问题,她发现融入团队原来可以很简单。

  Cindy在沉默中善于自己发现问题并找到答案,但大多的职场新人需要别人的指导。针对毕业生职场适应性的问题,本刊面向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工作的50个04届毕业生作了一次微型调查,他们所在行业涉及电子、化工、广告、传媒、金融等。

  Ⅰ你对目前的工作满意吗?

  新人职场适应性微型调查表示满意的仅占11.6%,更多的职场新人,有40.7%表示不太满意,表示很不满意的占13.9%。

  对工作满意度低的毕业生遇到困难时,更难调整心态,也更容易产生适应性及衍生问题,并且对工作产生较差的认同度,本身也是适应性欠佳的一个反映。两者加起来的比例高达54.6%,同时有33.8%的职场新人表示不清楚。Ⅱ你完成了向员工的角色转换吗?

  有13.4%的受调查者表示基本完成了角色转换,分别有68.3%和11.0%的职场新人表示感觉到角色转换的压力和压力非常大,此外,7.3%表示没想过。

  绝大多数职场新人面临角色转换的压力,并且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Ⅲ你工作时的状态如何?

  有22.5%的受调查者在工作时精神振奋,为工作而兴奋,77.5%的受调查者在工作时状态不那么振奋。其中,强打精神,感到“工作没什么令我兴奋的”占31.6%,而情绪波动,有时振奋,有时低落的占37.7%,8.2%的人表示萎靡不振,烦躁压抑,有时伴有失眠症状。

  显而易见,工作时不够振奋的职场新人,其状态受到自身对工作认同感不够强的影响,另一方面,他们欠佳的工作状态往往导致欠佳的业绩,进一步失去对工作兴趣。Ⅳ你的压力、不满来自何处?

  统计显示,表示难以融入新环境或压力来自人际关系的比例最高,占34.3%,其次,27.1%认为来自开拓业务的压力,另有18.5%感到莫名的挫败感。对薪资等不满意的占10.7%,可见待遇并不是毕业生的首要考虑。

  调查发现,感到挫败感的毕业生大多是优秀学生,对工作怀有较高期望,工作后感到现实与期望的落差,一时难以调整。还有毕业生自我感觉很好,自感工作能力、业务能力俱佳,但在工作中发现困难重重,一筹莫展,因而产生挫败感。Ⅴ适应性差等问题自己能解决吗?

  调查显示,39.8%的职场新人相信能够通过提升职业能力、适应能力等方式解决,21.4%的毕业生怀疑自己克服困难的能力,另有38.8%的受调查者感到迷茫。

  职场新人需要引导,必要时需要有人帮助他们恢复自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走出困惑期。Ⅵ你有跳槽或不想干的意向吗?

  41.2%受调查者回答有,51.3%回答目前没有,7.5%回答以后再考虑。

  工作中受挫的毕业生容易产生跳槽的想法,但也有其他情形,比如认为在岗位上屈才,或者之前急于找到一份工作稳定下来,后来发现不适合自己。因此,不是认为所有的毕业生都是心浮气傲而跳槽。那些因工作受挫而产生逃避念头的毕业生,更需要引导和帮助。

  “希望有人推一把”

  联合利华公司中国区人事经理倪铮

  管理培训生(MT)制度是公司培养中层乃至高层管理者的重要途径,MT要在三年中成长为企业未来的管理者,需培养多项能力包括领导力,对其要求之高可想而知,因此,MT较之普通员工承受了更多压力。我们发现即便是最优秀的学生,在向员工转换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需要有人帮他(MT)完成角色转换,完成不好,会没有一个好心态发挥能力,影响业绩和评估。一些成长为公司管理者的MT回忆当年初进公司的感受,也表示“希望有人推一把”。

  针对MT角色转换的要求,公司今年新引进了教练项目,请专业教练为其把脉:举办定期的讲座,比如介绍提高效率的方法;通过咨询专家这一中立方的介入,与MT交心,他们更好地调整自己,认识困难,解决问题。(文/袁晓园)

时尚小抱枕 性感牛仔风 精致饰品

  · 离婚女人,嫁得更好?! · 口述:把精彩的男人留给别人
  · 原创:一米开外的第四种接触 · 倾诉:他的背叛挑起七年之痒
  · 丁克家庭生活实录 · 故事:没离婚就不要来找我
  · 谁来遏制我疯狂的精神出轨 · 故事:十万元葬送我的花样年华
  · 婚姻物语:谁上了男人那半张床 · 原创:穷男人“买”得起爱情吗
  · 丈夫争夺战中我输给了小保姆 · 爱上妖精 在劫难逃
  · 故事:偷情疲惫使我进退两难 · 话题:男人靠什么吸引女人?
  · 北京 同居态度转变 · 做个幸福婚姻的另类老婆
  · 极品老婆300年的修炼心得 · 尖叫:这是个夫权沦陷的年代
  · 婚前性行为不是青春之瑕 · 眼色:我娶了个懒女人做老婆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