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衣柜是用来纪念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3:32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在大多数人家中,衣柜是一只水泥盒子,这是这个时代的私人空间普遍被压缩之后的产物。

  发明衣物间(壁橱)的那个设计师,我总怀疑他是有很多东西需要隐瞒的,内心阴郁
,所以才用那种一面墙或者一扇门的机关暗藏杀机,不过也可能我高估他,也许更多时候,他只是考虑到衣柜——“做为放置衣物的一个立方体”的实用性。我是多么讨厌“实用性”这个容易被量化和统计的词汇!如果衣服只是用来保暖和遮羞,衣柜只是用来放置按照人的身体功能和社会功能缝制好的布匹,那么我更愿意生活在始前时代。

  那种明末的中式衣柜,或者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衣橱,或者阿拉伯人用来装织物的箱子,它们总是让你产生买牍还珠的冲动。因为制造这些美丽曲线和雕刻图案的匠人,他们在将细小的铜钉打入精致的锁眼的时候,脑中想象的是如何改变木头僵硬的表情。他们细心揣摸木头的性格,长时间望着茶木的眼睛,尽量不去惊动水菊木的美妙旋涡……而工业化大生产泯灭了这种童话般的心思。现在流行的“老木新做”,到古董家俱市场买回旧的酸枝家俱,将它拆散,然后从新组装变成实用的新家俱,乍一眼看是以为是明清匠人阴魂转世,仔细看却是赝品。英国人哈里·加纳写的《东方的青花瓷器》,里面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制造真品和赝品的人的各自的世界观和生产条件是大不一样的,因此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

  所以呢,老衣柜虽然好,但是却是用来纪念的。好比看一张美人坐在黄花梨软屉春凳上的茶色古画,时光无法倒流的哀伤是无处不在的。

  朋克之母Vivienne Westwood比较彻底,她几乎放弃了伤感,所以她的设计观念,对怀旧而不能者是最受用的。他们可以制作这样一只衣柜,所有的钢架都是裸露的,看上去像一架被拆散再重新组装的飞机外壳,很工业化的样子。然后焊接一个维多利亚时代的衣柜底部,向Vivienne Westwood的无上装宫廷裙子致敬。

  南锡学派(nancy school)较有影响的建筑师Eugene vallin提倡生活回归自然。这当然好,但是即使是来自中欧的古老工艺制作的白鸟,也依然无法真正飞起来。以盛产皮件发家的米兰百年品牌PRADA,他们的衣柜是一只笼子,像动物园的笼子那样有美妙的网纹,灰白色,上面吊着最简约的工业照明灯,美丽的毛皮(像真的一样)衣服悬空而挂,下面有一只“宠物笼”,里面放着典雅的高跟鞋——所以要在衣柜里生活得像孔雀,就像在拍摄宫廷剧的片场里生活得像伯爵夫人,只是一个腐朽的想法而已。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