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刘若英和顾曼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3:51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看刘若英为11月13日至16日在葵青剧院公演的张爱玲的《半生缘》舞台剧作彩排的片段,顾曼桢的形象就从她那张有点圆,又有点方的脸上活脱出来。刘若英不漂亮,即使撒了很多脂粉,也不见得会多娇艳,最好看的时候往往都是穿着晨衣在屋子里扫扫地,做做家务。像林正盛的《美丽在歌唱》里最后的那几组镜头,逆光,阳台在外面,屋子在阴影里,
人坐在床沿折折这件衣服、那条裙子,看不出一丝昨夜被肉欲激活过的情绪。克制、稳定,关于单身女人的孤独,都是书写在重复机械的身体语言里的。自从陈国富1995年《我的美丽与哀愁》开始,她的电影表演风格就已经开始固定下来:张艾嘉的《少女小渔》、陈国富的《征婚启事》、丁亚民的《候鸟》等等。

  刘若英的面孔,其实一直和张爱玲笔下的人物很有缘。像顾曼桢,生在大都市小家庭,生活里小的地方都很聪明、谨慎,察言观色,很懂得为自己暗暗筹划,品位也还算是高雅的,偶尔俗,也是因为身份地位家道等等培养起来的俗,或者多半出于可以原谅的小女人私心。但是一旦面对大幸福,却总是因为不够糊涂,而给欢情薄的岁月老虎吃了去。在《半生缘》的旧版《十八春》里,顾曼桢劝她喜欢的男人世钧省两个钱,所以他们就不常下馆子,世钧在厂里吃,谈话的机会就少了,顾曼桢觉得这样也好,行距疏远反而可以加深感情;或者即使两人在场的时候,顾曼桢也会用心良苦地制造电灯泡,再次增加距离,显得自己并不是那么迫切地需要对方。顾曼桢是那种什么都觉得自己可以掌握的坚强女人,以为感情一旦有了,赶紧放在冰箱里保鲜起来是良策,要用的时候,就拿一点点,平时基本上是很吝啬的。

   可是,这个世界就是那么不如意啊,顾曼桢打的小小算盘,都敌不过一场冬风恶。但是她也不是那么深刻的爱着的女人,所以也无所谓。像刘若英的歌《一辈子孤单》,一点幽怨,一点轻松。应了她那句“蠢男人最好不嫁”的氛围。

  刘若英和顾曼桢,她们像两个不同时空的女人,突然有一天阴历年除夕黄昏,刘若英开车来到郊外,下着雨,田垄上非常难走,一步一滑,偶尔有些风夹着叶子吹过来,顾曼桢站在似乎不远的地方,两个女人对望着,好像在哪一年夏天夜晚通过很长时间的电话,所以顾曼桢只说了一句,好久不见啊。刘若英就徒然感到心酸起来。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