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刺身洋槐令人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08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你最担心什么事情会发生,这个事情往往就会发生。这句咒语几乎可以运用于所有的恐怖电影。不过最恐怖的事情,是硫酸已经腐蚀的伤口,是镜子,是面对。有一部电影,讲一个女人的情人带着她的6岁孩子去海上旅行,很久没有回来,救生艇发现的是一艘空船,上面有一只录映机。情人对着孩子边拍边说:“我娶你妈妈好不好?”孩子说:“好呵!”
情人却不慎掉进海里,他在海里挣扎,叫孩子坐好,不要动,等大人来。孩子却无论如何也要救他,哭着去拉他的手,后来干脆跳下去。这个女人要面对的事情很恐怖,但是不会让她变态。《咒怨》、《鬼水凶铃》、《情杀》等等也是关于孩子死亡的,孩子或者被抛弃,或者父母无暇理会掉入水井里,或者被大人出于利益关系杀害后藏于冰箱内——在又黑又冷的冰箱里待很多很多年,身体还是童年时大小,灵魂却郁结了成人世界所有的凶残。所以当事人面对起来,是很容易变态的。日本电影在表现这种变态的时候,耽美冷静,是小野小町(江户时代画尸身九变的画家)与蒙克混合的后现代浮世绘。好像变态不是痛苦而是艺术。所以相比之下,韩国恐怖电影的艺术高度是暂时还无法和日本电影相比的。但是说要情绪的爆发力,韩国的恐怖力量,却有它自身的张力。

  据说今年夏天的韩国恐怖片,《蔷花红莲》、《四仙桌》、《狐狸楼梯》、《走入镜子》等皆在探讨家庭亲密性关系的解体。《女高怪谈》的导演朴基亨新作《刺槐》(Acacia)是今届斧山电影节的闭幕之作,韩国评论界认为它比正在拍摄的好莱坞版《咒怨》更恐怖。

  刺槐也叫洋槐,是一种蜜源植物,叶子和花都很美。日本耽美派作家草间祢生却为它写作《尸臭洋槐》,好像洋槐的甜蜜已经被一饮而尽,只剩枯枝的样子。《刺槐》表现的也是这种情绪:晋成的妈妈死了,别人对他说:“你妈妈变成了树。”5岁那年,晋成被一户中产阶级夫妇收养。主妇年过四十,一直没有生育,收养了晋成后,便突然怀了孕。晋成把新生儿的红毛衣在自己身上比划着,为他自己不能拥有而绞痛。孩子的绞痛在没有大人理解的时候,结果是不可预料的。晋成对主妇说,你不是我的妈妈,我要去找我的妈妈。主妇说你的妈妈已经死了!晋成说,她没有,她只是变成了树……主妇和他做妇产科医生的丈夫、以及丈夫的画家父亲,一家三口联合报警,说孩子失踪了。

  偌大的房子开始空旷,开始阴森:先是主妇的母亲瘫痪,丈夫的父亲被无数的蚂蚁咬死,然后是丈夫梦见自己接生的胎儿全部变成死婴——现实如梦,之后他所接生的皆是无眼无鼻的死婴。主妇则像患了置后的产后抑郁症……而这栋死气沉沉的宅邸,只有院子里的一棵树是复活的,一棵刺槐,突然繁茂起来,血红的叶子漫天飞舞。

  影片的结尾非常震撼,用一种近乎表现主义舞台剧的狂想气质,揭示了真相:当发狂的主妇冲出去要拿斧头砍掉刺槐时,晋成用身体去阻止,结果他被砍死了。丈夫回来,把他埋在刺槐下面。丈夫的父亲看着这一幕,淡淡地说:“报警吧!”

  “说什么呢?”

  “就说,孩子已经离家出走了。”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