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赠妾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11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时间是很奇怪的一种颜料,它描绘的过去的那个时空,总是比新鲜油墨描刻画的现在的时空,显得具有吸引力。就像小津安二郎电影里的,曾经被称为日本第一大美人的原节子,她脸上的,像从旧画报里剪下来,再贴上去的胭脂一样。中国电影一百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出于工作或者某种怀旧的需要(用当今的哲学明星齐泽克的话来理解,是因为有了令人
陶醉的受难感,怀旧梦想终于得以重续),我看了不少老照片,其中一张是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反串庄子之妻在《庄子试妻》中的剧照。照片中的黎民伟,穿着类似1868年在(香港)荷里活道文武庙至水坑口一带的繁华商业区酒楼里的歌姬服装,虽然现在看来,保守得近乎丧失任何抵御新潮的能力,但是因为是1913年,又穿在男人身上,又描了脂粉,因而就显出某种坎普(camp)的趣味和怪诞。我不是那种Andrew Higson眼中的“恋物化历史细节癖好者”,我感兴趣的是,这个香港电影之父为什么要反串女角呢?既然他已经开了中国电影第一次启用女伶的端,让他的第一位妻子严珊珊扮演女佣人,为什么不再找一个女人演庄妻呢?因为香港电影最早的题材是由粤剧演变过来的,或者说,为什么在早年的粤剧或其他剧种中,女人不能登台呢?

  所以,时间的另一魅力,就是给人予一种无限的想象力。记得王安忆在写《往事已然苍老》时,提过当时的电影院。因为是当时的,红丝绒拉向两边,就有一种拉开一个旧时代序幕的感觉。《橘子红了》那个电视剧的大太太,就是老年版周迅的那位,因为太爱他的先生,忙不迭地赠妻予夫,观众看了也能接受,也能同情,最后还暗自祝福她,希望她的爱意和无私奉献,有个善终的晚年,这也是因为时间,这种被日本人称为“锈”的东西在起作用。是时间,制造出审美距离,给了观众一个想象的空间,使观众腾出自己的世俗生活,剩下茶点后的空暇,给关于旧时代女人的故事注入滚边、镶边、出芽、开襟、云头、扣形等等,最终加上一双三寸金莲。

  一切已经过去了,即使纷乱的世事。

  我看的第二张关于黎民伟的照片是他的妻子严珊珊,就是《庄子试妻》中的女佣,长得端庄秀美,他们是1914年1月7日结的婚。5年以后,夫妇俩人遇到林楚楚,严珊珊很喜欢这位美貌出众又非常有思想的女孩,她鼓励黎民伟与之结婚(见蔡继光执导的长篇纪录片〈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黎民伟便常去林楚楚上学的学校等侯,感念他的痴心,林楚楚终于嫁给了他。没有人在文献中称林楚楚为妾,是因为严珊珊早已说过,彼此不分大小,平等相待。1924年,林楚楚在他先生导演的香港第一部剧情长片中《胭脂》中,一炮而红。黎民伟后来与罗明佑创办“联华影业”,林楚楚更深入人心,成为第一代女明星。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