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像玻璃一样脆弱的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25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雨没有停,反而越下越大,地漏逐渐堵塞,雨水漫过人行道上的水泥基座。建兰握着手机,站在一家商店的屋檐下,想了很久,终于下定决心回家。街上已经没有什么行人,可以拦截的空的士也没有。建兰冲过两个红绿灯路口,头发和衣服已经完全打湿在皮肤上,鞋内发出水压声。在这种情况下遇到赵华,而且几乎擦身而过,自从他们住在一起的这三年
以来,是第一次。

  赵华的眼镜布满水雾,衬衣和裤子是洇湿的深颜色。两人一前一后沉默着走了一小段路,赵华提议到路边的一家通宵茶餐厅先避一避。刚坐下来,建兰的手机又响了。赵华下意识地把头转向窗外,偶尔驶过的车前灯将雨水照得毫发匕见。赵华想起一些晴朗的日子,那时候他们刚刚搬到新租的一居室,建兰穿着棉布睡裤缩在阳台上晒太阳,屋子里非常凌乱,到处是不知道该往哪儿放置的镜框、绒布狗、书籍和抱枕头。是什么时候,屋子开始变得整洁、有序,一尘不染,那些杂物又是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呢?

  建兰终于合上手机盖,赵华便把头转过来,望了望脸色苍白的她。服务生端上两碗鱼骨粥,一盘辣椒炒长尾螺,一盘芥末虾。

  到底是该他自己先提出分手好呢,还是等建兰先提呢?或者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那样,找一个对两个人来说都圆满但可笑的理由,解释这场雨中的偶遇?赵华想着想着鼻子就有点发酸起来,赶紧放下筷子,取过热毛巾,把眼睑垂到建兰也许完全看不到的角度,开始不断地搽拭眼镜片。建兰还是没有说话,只是一小口一小口咀嚼着鱼骨。桌上的菜逐渐变凉,这是赵华从麦青茶里感觉到的,他还感觉到所有的一切在微微变绿,变成一种绿灰色,叶子蒙上灰尘的颜色。

  两人从茶餐厅出来,夜已经很深,雨停了。建兰的手机却又响了起来。赵华装作没有听见,径自走向车行道拦截的士,但是在他面前猛然刹住的却是一辆乳白色轿车。右座车门自动弹开。车里的那个男人,在赵华看来,正握着和建兰一模一样的电话。接下来发生的和赵华这几个月里预料的丝毫不差,建兰一声不吭地上了车,从此没有再回来。

  赵华一个人搬家的那天,想来想去,最终还是把建兰的衣服和日用品统统留在了旧房里。一年后,赵华和建兰无意中重逢,面对面坐在和那个雨夜大至相同的一间茶餐厅里面。服务生端上两碗鱼骨粥,一盘辣椒炒长尾螺,一盘芥末虾。建兰淡淡地说:“没有想到你还记得我爱吃这些菜。”看到赵华低着头不断地用热毛巾搽拭眼镜片,建兰又说:“你恨我吗?”赵华木然地摇摇头。

  但是我恨你。建兰说。

  我恨死你了!

  赵华诧异地抬起头:“真的吗?为什么呢?”

  建兰没有回答,她胡乱地喝了几口粥,突然呜呜地哭起来,哭声越来越响,肩膀不停地颤抖,像赵华曾经抱在怀里时那种小孩子的模样。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