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府前路上的蛋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29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小志刚到这个城市的时候,爱上到府前路吃蛋挞,然后到处闲逛。现在他彻底成了单独的一个人。妈妈去世以后,他把搁在五斗橱上的旧电话送给了邻居傅先生。熬了十几年的老金巴狗昌容,也送给了傅先生。昌容比傅先生先走一步,傅先生是小志大学四年级的时候才过的身。小志没有回去参加傅先生的葬礼,两夜一天的火车,再转短途汽车,徒步迈过
那条被江水浸泡成珊瑚石的拱桥,穿过菜地和五六条芝麻巷,菜场以及百货公司门前拥挤的夜市,才能到达自己住了十多年的宅院。然后烧一柱香,再沿着原路返回来。这个过程,太漫长。剩下的半个学期,小志忙着投简历,面试,在大学牌匾下面穿学士服照像,参加毕业酒会等等,忙碌一直持续到毕业后的五年。小志好不容易闲下来,为自己买了一副隐形眼镜,又因为戴了十几年玳瑁眼镜的缘故,眼皮上下肌肉已不能恢复正常的形状,所以不得不又配了一副金边的。事实上,小志很喜欢公司副经理戴的那副磨边眼镜,但是他不愿意它们如此相似地一同出现在大厦保安面前。

  周末黄昏,小志像往日那样走出糕点店。终于在街心公园的一棵大树底下,找到了一张还剩一个空位的长条铁椅。他俯下身,一边手指轻轻按住鼻翼上面的金质镜框,一边手指从膝盖上的油纸袋内夹出一块蛋挞。金黄色酥皮在嘴里融化的过程,美妙得像小时候偷吃麦牙糖一样。小志忍不住悄悄地闭上眼睛。

  可以给我吃一只吗?一个声音像是从他耳边传来。

  小志下意识地看看右边,右边坐的是一个老头,穿着镶有一圈绒毛的背心夹袄和一双布鞋,脸上的表情和盘根错节的树杆一样,静止着,并未因为突然有人注视,而发生任何变化。小志再看了看左边,左边坐着一个女孩,脸颊瘦长,鼻子小而扁,头发被一条苏格兰头巾扎在后脑勺上,目光一直专注地注视着街心公园中央的彩虹滑梯。

  小志感到很奇怪。接下来他用一种不易觉察的声音和速度,非常谨慎地把嘴里的蛋挞咽下去之后,双手尴尬地停留在油纸袋上,就这样沉默着过了很长时间。终于,小志作了一个决定。把油纸袋撕开一道大口子,递到老头面前:“吃一只吧!府前路的蛋挞,好吃得很。”老头转头朝他笑了笑,指了指自己的嘴,然后摇了摇头。小志又把油纸袋递到女孩面前:“嘿嘿,要不要尝一尝,府前路的蛋挞,很好吃的。”

  真的很好吃,吃一块吧!小志又重复了一遍。

  女孩似乎没有听见,继续凝视着空荡荡的彩虹滑梯,似乎那里会有一个穿着袋鼠裤的孩子从彩虹里滑下来。

  突然下起雨,小志把油纸袋重新折好,站起来往地铁站的方向走。雨越下越大,还没有走到一半路,小志的金边眼镜和手中的油纸袋,已经布满水气,街上的颜色却变得越来越翠绿了。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