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我们的草花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30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那晚,阿库回家很晚。沿途经过“草花店”。按平时这间花店早已经打佯,所以阿库禁不住走进去看了看。店主,就是小栀,坐在那里,正把白日卖剩的花全部剪碎,放入一只硕大的黑色垃圾袋里。我说小栀,反正要扔,不如给我拿点回去送给我家宝萍吧!然后就去拣被她从剑山里拔出来的百合。

  怎么可以?多不好意思啊!小栀说道,残花是不送人的。这样吧!这些东西倒是可以给你。然后指着地上的藤箱子。箱子里装着剪刀、医用胶布、齿轮、锯子、针筒、喷雾器、铁锨、铁线、锤子、扳手、花剪子、小竹林般密集的铜钉剑山等等。小栀见阿库诧异,又说,店不开了,自己要到另一个地方去,这些东西带着没有什么用。

  阿库想了想,这些东西算不上名贵,接受不会难堪,扔了却可惜。只是自己对插花一无所知,所以怕拿回去也是浪费。小栀说使用它们一点也不难,我一教你就会。

  “你看啊,就是这样……” 小栀从花器中取出一根青竹,从藤箱子里拿出胶布将竹杆缠绕一圈,再用锯子将它锯断。“你看,这样,这个横切面就很平滑……你用手摸一下。”阿库用手摸了一下,好像的确没有疤痕的样子。

  “……比如在剪断花茎底端的时候,必须把花茎放在水里剪,之后或者用火灸,就是烤一下的意思。或者用酒精消毒,酒精不一定是医用酒精,入肚的烧酒也可以。没有酒的话,至少也要用烧开的滚水淹泡一下。如果是樱花或者桃树的枝条,就要插在猪皮冻里,这样花开得更艳丽些。要保鲜菊花或者芍药的根茎的话,最好将它们放在木头砧板上敲到裂了为止。荷叶、芭蕉或者芋头的根茎,就要注射稀释盐水或者烟叶水……疼是疼一点,忍住了,花就可以重生一次……” 小栀取出各种工具一点一点地解释道。

  很残忍啊。阿库说。

  ……是啊。小栀叹了一口气。

  一直快到凌晨,阿库抱着那只藤箱子回了家。见到妻子宝萍,和他说了小栀如何如何教他插花的事情。过了半年,宝萍告诉阿库,她在新开的衣物店遇见了原先草花店的店员,说是小栀患了子宫癌,已经去世了。

  很多年以后,阿库在病床前对宝萍说:“那天,当你告诉我原先草花店的小栀患子宫癌去世的时候,我就想……无论如何,我都要死在你前面才好。不然的话,留下我一个面对那些被剪断的花枝,日子一定是很难过下去的。”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