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情色建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37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情色,在石史森林里面,它是玻璃制造的架构,乍一眼,似乎什么都看不见,仔细看,却有多面镜反射,刺疼双眼,所以它是隐蔽而却具有某种暧昧的攻击性的建筑,它的文学性常常咬住不少人的鞋子,而不是什么其它的器官。色情,相对来说要彰显一些,如果它是建筑的话,几乎可以形容为花房,笼罩它的黑色剑麻织物象征着恐惧,而里面那些娇艳欲
滴的花苞则象征着诱惑。人们几乎是徒劳而迫切地朝它靠拢,但是同时也被某种约定俗成的社会规范拦住道路。

  法国新小说的教皇罗伯·格里耶的妻子(可能出于与功利场无关的原因,在此她用了化名)让娜·德·贝格的“色情小说”《图像·女人的盛典》最近上市,相信人们将在不长的时间内,被这个戴着黑纱的女人,确切地说,是被她的“色情建筑学”完全迷住。它的那间房子,在外表看是巴黎众多其貌不扬的房子之一,在内里,或者通过它的内里,窥视一个玫瑰花园或者一块玫瑰花园中的秘地,你会发现,原来erotique(情色,而不是sexuelle:性),具有如此通透而湛蓝的多重空间,连接着那些你从未到达的感觉地平线。她笔下的女人与《O娘的故事》也许在道具的使用上是一样的,比如鞭子和绳索,但是因为不同性质的文字赋予冒险家不同的道路,因而便具有了不同的性质——她笔下的女人,是主动的。

  “色情与人想融合在宇宙中的愿望多么契合……充满色情的因素都有可能促使我们愿意从一个自然的粗糙的外表中看到另一个人的纯洁。”——乔治·巴塔耶的《色情史》则更多是探讨情色建筑的外围空间,色情作为非生产的耗费和它“被诅咒的”的那一部分。无论如何,反对禁忌并进一步上升为对禁欲主义的提倡,在漫长的时间内,效果都是微乎其微的。

  《The Catalog》是香港作家董启章,化名为Kai的作品。被收入三人出版社香港新小说系列,这一系列包括《 The Catalog》、《Hard Copies》、《Bcc》。包装纤细瘦长,将近一半是绘本。《The Catalog》写的是99个流行物品,确切的说,是99个似乎与物品相关的恋情故事,之所以提它,是因为它和最好的色情文学那样,也是一座玻璃架构的隐型建筑,提供了一个让人充满物欲(性欲)的假像。

  日本作家森博嗣的文字加著名漫画家佐久间真人的绘本作品《猫眯建筑家》,也许才是一本真正讲建筑的书,它说:“动着的东西,内里存在着一些说不清是什么的事物,它们变化的方式非常适中……事实上,太多的东西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猫想。如果不是因为美的缘故,那么它们一定已经消失掉了吧!”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