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教皇与草芥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44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的生活,好早的时候,我只在《渔夫与金鱼》的小人书里看到过。渔夫的老婆最终当上了颐指气使的教皇,好气派啊,连国王都只能舔着她的脚指头边上的地毯,爬到她的裙下。童话中的教皇是用来被反对至高权利的草嘲讽的,所以尚未觉得他们的威严。后来看了一个电视片,是关于宗教裁判所奉教皇克莱门特八世的命令,将对《圣经》的质疑的哲学家
乔达诺·布鲁诺(Giordano Bruno)烧死的,行刑的地方是罗马的鲜花广场,因而悲剧的色彩就颇为浓烈。不过看了世界通史,又会发现,权利的接力棒游戏,只要继续玩下去,那个暴孽的人,和他是不是教皇没有关系。早在公元七世纪的时候,罗马的集权统治者不是教皇,而是皇帝的武力,教皇们如有顺从即须遭难。教皇马丁一世就是被当作异端的囚徒。所以作为HighMan(高高在上的人),是必须居安思危的,不管他被叫做什幺——他滥用武器和权力,都有可能被牧野倒歌的。

  为什幺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会获得德国最著名的和平奖“亚琛查里和平大奖”?因为他施行的慈善是有目共睹的。即使凡蒂冈很可能被当成恐怖袭击的下一个靶子,即使长期受到帕金森症折磨的,80多岁高龄的他过复活节可能都要穿防弹衣,但他依然奔走于世界和平的前沿,为伊拉克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努力。HIGHMAN,就要做到这样才是安全的。10年前,保罗二世的自传《跨越希望的门槛》出版迄今已在全世界售出了2000万册。去年他的诗集《罗马三联板》,亦售出了100余万册。这位二战期间被德军强征为劳工,在采石场搬石头的男人,今年5月推出被评论界认为销量必将超过《哈里·波特》的新书:《起来,我们走吧》。在书中,他写道:“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起来,我们走吧!”这是耶稣被兵丁拿住,解往衙门赴死前对门徒们所说的话。

  另一位HIGHMAN的书也在热销,这就是BBC前驻中国记者站站长、英国历史学家和传记作家菲力普·肖特的《毛泽东传》。对这位20世纪具有重要影响的领袖的研究,英国作家说道:“我的作品还有什幺价值的话,就是我更喜欢它被作为一面镜子,通过西方人思想的这面多棱镜,提供看待毛和中国的一个视角。”

  传记最珍贵的一种特质,是真实。纽约时代周刊就一本名为《忠贞不渝的爱:我与巴列维国王的生活》对该书作者进行了采访,她就是伊朗末代王后法拉赫。巴列维的政权被推翻后,他们一家流亡国外,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她20岁在巴黎攻读建筑学的时候,便与巴列维结识。之后她的命运便辗转于埃及、摩洛哥、巴哈马群岛、巴拿马和墨西哥的避难所之间。巴列维死于癌症,她的小女儿,31岁的“末代公主”则患上了沮丧症和失眠症,死于过量安眠药……不管对她的丈夫1941年到1979年的短暂而跌沓起伏的政治生涯,做何评论,如果她所写的全都属实的话,这仍是一本发人深思的传记。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