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梆—恋城志 > 正文
心生相还是相生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51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梆

  历来我们都相信心生相,因为貌是妈妈给的,长成莴笋还是西瓜,命中决定,即使是转基因食物也并非能改变得了。我们常常安慰自己,长得丑,未必惹人讨厌,比如《巴黎圣母院》里的卡西莫多,比如美国科幻大师Robert Silverberg的《丑小孩》提米,头部畸形,双腿像爪子一样弯曲,但是却不乏纯真和可爱。比如大卫林奇的《象人》,患有先天性全
身纤维瘤,但当他朗诵圣经的时候,他的淡定、虔诚和自尊,俨然使他看上去像一位具有高贵血统的诗人。而长得漂亮,是帅哥或者超级美女,未必招人喜欢,要数这其中的名媛名流,也是一个箩筐一个箩筐的数不完。

  心生相,最生动的例子要数蔡楚生导演的老上海巨作《一江春水向东流》里面那个张忠良。因为该片正在被大堆明星重拍成电视剧,所以又变得广为人知。抗日战争时,张忠良是积极分子,满腔热血,眼睛鼻孔装不下,一个劲地往国字脸外面膨胀,一副岳飞模样;上海沦陷,他到了重庆,生活朝向麻将美酒与乌鸦,整张脸就开始变了,所有的肌肉和青筋都朝里缩紧,国字脸变驴屎脸,马屁没拍好,被主子楞踩一脚,再变屎盘;抗战胜利,他由重庆回上海,为求富贵,抛妻弃子,脸上的一丁点可怜相完全没有了,最时髦的八字须像两撇乌鸡毛,无情和残忍刻在鼻眼的凹陷处,人神共愤到了极点。

  据说沈从文是相书上说的土形脸,自负藏得很深,《南方周末》新披露他的私件,1934年时,他在《致张兆和》里说:“我实在是比某些时下所谓作家高一筹的。我的作品会比这些人的作品更传得久,播得远。”结果,心还是生相啊,文革的时候,他的脸已经变得木然呆滞,完全丧失了昔日那嚣张的光彩。

  我最近见过香港著名电影研究员黄爱玲女士,就是著书《诗人导演——费穆》的那位女作家,正巧她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中间隔一盘素百合。我看着她眼睛都不愿意离开,不是说她是大美女,而是实在是非常好看,四十岁左右的样子,眉毛眼睛嘴唇都像是清少纳言《枕草子》里的植物的模样,带着某种浮士绘的形式感,但是一颦一笑,又是超脱出这种形式感的,静里的一点动,像阳光照在水面上的一道波光。朋友在巴黎拜访了马克思的孙女,亦有同感,说上了年纪的女人能够如此魅力“不可方物”,真是太难得了。后来我们总结出,这些相貌是修炼出来的。

  但是,学者伍立杨先生最近出了一本书,叫《男女相貌奇谈》。说的是到底心生相,还是,相生万物的问题:“仅以外貌这到眼即辨的特征来说,那真是千奇百怪的,思之令人惊诧莫名。有的是林黛玉型,像一棵柔弱的灯心草;有的是吃生猪腿的樊哙型,像一块冥顽不化的生铁;有的长得像肉苁蓉,有的长得像黄鼠狼,有的像犰狳,有的像海蜒,有的像鹪鹩,有的像篾黄;有人生来就是一副怔忪的样子,有人像鳔胶一样腻味;蒲宁笔下的人物嘴巴已到了耳朵边上。”——照他这么说,心是生相,但是相比心生得更早,早在出娘胎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什幺样的相生什幺样的心,福祸都逃不过。嘿嘿,这脑筋一拐,就到达神秘主义的境界里了。

  神秘的事情,也不能完全不相信,那幺多研究《麻衣相法》和《易经》的人,也不是全在拿现代科学所认为的“心理暗示”说事吧!

  所以呢,镜子里面那个人啊,这三庭五眼不是完全没有奥秘的哦,研究一下知道自己的心下一步该往哪里去也好。

  《慕尼黑晚报》的书评说:“看似无比磨难、充满瓶颈的人际关系与相处困境,要豁然开朗其实很简单。”——说的是德国最著名的导演之一Doris Dochrrie的小说《我美丽吗?》,这本书使她跻身为德国当代文学中最出色的作家之一。它由十七篇短篇故事组成,和《欲望城市》不同的是,它主要描绘的是那些已经年过三十,被满街靓仔称为“年老色衰”的面孔。

  实在是不明白为什幺《那小子真帅》如此畅销,这部2001年8月开始在韩国Daum网站BBS连载的小说,平均每篇的点击数达到了8万次之多,一经面世便受到了中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截止到现在已经销售了200万余册,如今仅在Daum上就有180多个可爱淘的读者俱乐部,同时加入作者的个人网站的会员数已经超过了300万名。后来看到广告词我才明白,小说讲述的是一位家财万贯,长相超帅的“四大天王”之首和一个平凡、活泼、充满朝气的女孩子之间的爱情故事。

  看来,这个世界啊,相貌虽然是最表面的那一层,但是以它决定的事情,还真是不少呢。

   “正银,你哭了吗?”

  “没有,我没有哭,希盈!”可豆大的泪珠不停地往外冒是不争的事实。

  “正银,你别哭,拜托你,别哭了。”

  “我不会再哭了,我不会再哭了,希盈……”我真讨厌这样的自己,这样哭哭啼啼软弱的自己。

  ——摘自超级畅销书《那小子真帅》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