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任田专栏—有你就暖 > 正文
可怜的灯草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6:37 新浪伊人风采

  文/任田

  陈宝莲死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人死灯灭。第二感觉就是:命如草芥。

  我没看过电影《灯草和尚》,也没看过原著,但我知道这个故事,其实是一个类似《拇指姑娘》或者《豌豆公主》的故事:一个女子春闺寂寞,每晚对着一枝油灯发呆,后来
油灯里养着的一株成了精的灯草,幻化成一个可大可小的和尚,每晚跳出油灯陪着她聊天、玩耍,再后来俩人就有了关系。再再后来就要删去若干字,少儿不宜了。

  不知道为什么,这部电影似乎成了陈宝莲的代表作,这个故事也似乎成了她生命的注脚。那样一个应招的灯草姑娘,一个可爱的、陪伴别人度过一生中最寂寞最黯淡时光的美丽姑娘,选择如此惨烈的方式与世界作别,如同燃到尽头的灯草忽得一亮,鬼魅而妖冶,最后很不情愿地熄灭。她心里其实是不甘的,因为当她需要灯草照亮的时候,只得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她永远是别人的灯草姑娘,却没人肯屈尊做她的灯草。

  本来我对梁家辉感觉很淡,认为他只是一个身材很好,戏也演得不错的男演员,陈宝莲死后,没想到他第一个站出来说:如果孩子没人养,宝莲的朋友们愿意出钱负担孩子的生活费,作为她的朋友,能够为她做的就是这些了。

  真是没想到娱乐圈还有如此侠肝义胆的朋友——孩子的父亲到最后也没能来殡仪馆送上陈宝莲一程,而孩子的外婆号称养不起自己的亲孙子,连陈宝莲最钟爱最惦念的黄任中也以“怕引起媒体轰动”退避三舍……只有一个事不关己的梁家辉不忌嫌疑地跳出来说:“她的孩子,我来养!”这样身后才见的一抹微光,不知能不能令到她心里安慰。

  “曲罢常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炉。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的日子,想来距离陨落在上海南阳小区24层楼下水泥地上的陈宝莲已经恍若隔世,她临死前还在为婴儿的奶粉钱与人争执。而那些亲眼见证过她“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青春岁月的人,除了在灵堂上多摆一个没有创意可言的花圈,对于她“暮去朝来颜色故,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凄清岁月,又曾付出过多少关怀?当她怀抱婴孩,对着幻想中一跳一跳的神奇灯草,我想知道,她那时究竟是怎样的心情。

  在网上收看黄任中怀念陈宝莲的节目,他说:第一次见到她,发觉她很美,比照片上还要美;第二次又见她,发觉她很娇,娇滴滴的样子惹人心醉……故事到这里,原本应该是一个有幸福结尾的琼瑶故事。可她却堕落了,惹了一身的风尘味,洗也洗不掉,眼白越来越多,信心越来越少,没有人爱,更自轻自贱。于是只有一死,要是琼瑶也会如此安排的。不过不是像一只白色粉蝶死于青翠欲滴的林间,而是像一件被风刮落的雪白衣服死在污水横流的居民区。这种被现实的炊烟污损了的死法,除了抛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给素不相识的街坊留下无数饭后谈资,别无意义。一个又娇又美的姑娘,其实可以选择不做一株靠别人掌握明灭的灯草,无论这个人曾经对你许过多么深情的诺言,那都是灯火摇曳间彼此产生的幻觉。就算是一株弱草,也可以骄傲地生根,守住寂寞,人生百年,不过是一岁一枯荣。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