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任田专栏—有你就暖 > 正文
武侠里的黑衣白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6:59 新浪伊人风采

  文/任田

  武侠故事里,英雄常常要玄衣夜行,神秘而浪漫,径直杀人或者走在杀人的路上。我们常常羡慕他们身手轻盈、潇洒江湖、千金散尽,却从未想:这也许是他们所操持的一种营生。像你上班,我也上班,为着内容略有差别的一粥一饭,其实很普通。

  也许世上除了荆轲再没有不营营碌碌的英雄,因为他生来只是为了刺秦。一生只做一件事是巨大的福气。

  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荆轲也未必是真英雄,他是失败者的偶像。

  所以,不要轻易设定你的英雄,不要随便膜拜在另一个人的脚下;当受你香火的英雄不再能满足你,树他为敌只能说明你的狭隘。说到底,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历练你的内心,使它变得丰盈强大,那是属于自己最后底线和力量源泉。

  比如失去了金右脚的潦倒小贝,比如时灵时不灵的老货齐秃,比如踩着芭蕾舞步在草皮上蹭来蹭去的维埃里,他们都曾经玄衣雪刃,无限风光,那只出现在青春梦里的名字被人用崇敬打磨,用热泪煮沸,并呼之为偶像。而今他们再次玄衣夜行的时候,我们却清楚地看到偶像身形沉重、动作迟缓、判断失误,甚至连当年十步一杀的眼神也变得混沌了。我们本来准备说:“好快的剑”,临了却张大了嘴巴,迟疑地吐出:“好,好多年过去了。”

  英雄迟暮,并不是英雄的错。英雄继续着他的营生,更谈不上错。我们坐在台下的人如果不肯接受,既可以枯坐在观众席上固执地粉饰,也可以选择心平气和地散场,告诉自己:也许应该换个新宠?只是,千万不要树他为敌,更不要把他踩在脚下,纵使抗着热爱的牌匾。他悄然变老,我们早已长大,这正是春秋笔法描述的真实。看广州越秀山为挽回球市,5块钱的中甲球票还要附送一套球衣,你就知道身为足球活着的艰辛。纵使快一时之意,全场1万人齐骂粗口顺带丢西瓜皮,只要一想中国的足球依旧溃烂肿胀,登时万箭穿心入骨悲凉。

  一粥一饭,蹉跎半生。

  玄衣雪刃,隔世风光。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