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这欲罢不能的工作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56 《健康之家》

  有人这样诠释幸福人生:喜欢的工作,心爱的恋人,健康的身体。可是我们偏偏贪心又贪心,工作,只要喜欢就够了吗?你已经不是刚走出校门的一张白纸,面对这样的问题,你很想说是的够了,然而心里却总是觉得怎么好像还差得很远很远呢?

  屈指可数的薪水勉强应付收支平衡,办公室里的权力斗争,同事间的勾心斗角,拉帮结派的互相倾轧,脏乱差的办公环境,永无宁日的“团队合作”,似乎永远也没有可能的
晋升加薪……你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些——玩物丧志?

  如果婚姻有所谓的“7年之痒”,那么这欲罢不能的工作,该怎么解痒?

  薪水:谁说你不在乎

  有句话被人们说的已经快要烂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的确,钱买不到对工作的喜爱,但是喜爱的工作赚不到钱,也的确令人烦恼。不要为钱而工作,可是薪水太低,仅仅可以维持收支平衡,想买自己的房子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怎么办?兴趣是一直有,乐趣是一直有,但是工作循环往复,像设定好的程序一样完全没有变化,兴趣乐趣也变得那么寡淡无味,喜欢的解释,也只是,不讨厌而已。

  用人单位以员工流动性太大为原因,没有用工合同,自然也没有相关福利,比如保险,假期等。苛刻的是,内部制度关于扣奖金的“条例”却一点也不少。而作为员工,要保住目前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似乎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胡欣——以前刚从大学校门出来的时候,觉得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简直就是幸运到极点了,钱虽然少些,但是当时觉得“带薪学艺”很不错了呢。然而,现在,工作经验也有了,薪水是上调了,可是和一起毕业的同学比起来,我的确算是拿得很少的。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攀比,何况我的工作是我喜欢的,这是我的“软薪水”,我不会有特别大的工作压力,不会为了工作郁闷失眠,真的这些我都知道,可是买房子是不能用“无形资产”来付账的!

  让我为了钱离开喜欢的工作,我肯定是不会那么傻的,但是我又需要增加收入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所以我就偷偷做起了兼职,对本职工作自然有些疏忽,被领导骂过几次,感觉很郁闷,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诸葛云——相比之下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没有去当老师,尽管那是我从小的理想,但是教师的收入的确太少了,而我选择了做翻译,不仅轻松而且赚钱多。只不过这份工作比较沉闷,翻译的东西也未必就是自己喜欢读的,也的确时常感觉到枯燥乏味,但是看着银行卡里的数字攀升,也觉得值得了。不过我们这个单位什么福利也没有,你不做有的是人要做,都不会问你为什么辞职!大家只会来抢这个位子,然后求仁得仁地拿钱,并且闭嘴,决不抱怨。

  人际:永远复杂难缠

  没有人不知道应该处理好和上司、同事之间的关系,但是道理是简单明了的,实践是错综复杂的,人心是隔皮难测的,总是有很大比重的烦恼来自人际关系,做人做事,一个也马虎不得。于是“逃离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寻求独立的思考空间及创意空间”成为很多人一项重要的心理需求,更多的人选择尽量靠近“SOHO”的方式来避免长时间相处带来不可避免的麻烦和冲突。但是对于那些被严格要求“坐班”的人们来说,这样的困扰就是无处可逃的。

  邵逸——也许不了解的人们很难想象,身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在教室里“道貌岸然”之后,在办公室里面又是怎样的互相斗争。为了职称,为了分房,为了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帮派斗争也时常发生。我很不希望被卷进来,可是我也希望工作成绩被认可,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合理的收入,有些时候是无法完全脱离的。但是作为教师又不能时间自由,学生随时可能来问问题,而且备课的功夫也不能少了。很想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修为,可是哪里有这样的净土?更多时候我在讲课的时候,感觉到了可笑,我无法告诉我的学生们,这个世界并非想象的那样美好。

  陈娟——平时不觉得什么,其实人就是处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并不是说你和亲人朋友的关系就不复杂,而是你们互相了解,出现一些问题也不至于是利益冲突。对,就是利益冲突,这种关系之下的人际最为麻烦,有时候我应付完了客户,给老板交待完毕,躲开挖墙脚的同事——有些小人更加不能得罪。可是回到家,我真的筋疲力尽,连句话也懒得说了。

  环境:在垃圾堆里度日

  写字楼,这三个字曾经是那么令人感到向往的一种骄傲,透着一种壮志凌云的味道,总之是感觉好得不得了,而现在却如同灰尘一般,想想就觉得头疼。写字楼意味着什么?大量的办公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产生的怪气味到处弥漫;全封闭式的窗户,能看见蓝天白云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纸篓里的废纸永远也倒不完;员工桌子的抽屉里,总是有无数零食,美其名曰“抗高压食品”、“低脂宵夜”;蟑螂从这家公司“迅速扩张”到那家公司;共用卫生间的水龙头永远滴着水,下水道总不能那么通畅,如同这个城市的糟糕的交通……尽管物业的清洁工尽忠职守,你几乎时刻都能看到他们在劳动,但是这似乎没有对这个庞大的垃圾堆产生什么积极作用。你只能暗自自我安慰,要不是他们这么勤劳,也许现在头顶还有苍蝇在飞,那声音一定比老板的呵斥更能挑战神经。

  晋蔷——我本身并没有洁癖,但是至少要有基本的卫生啊。在办公室里,我自己的桌子收拾得很干净,可是,这并不能让我的抽屉里没有蟑螂。买了几次杀蟑螂的药,也没有彻底改善。要收拾就得大家动手,可是哪有时间?还显得我很多事。但是,心情不好的时候,整个办公室的那种乱和脏,简直可以杀人!

  林燕宜——我是在公司搬家的那一天突然意识到我们的办公环境有多么脏的,当那些脆弱的办公桌椅被拆开来并且显示出无法再组合的损坏时,大家心情都坏透了。然而,更让我们惊讶的是:深色的地毯上,还是看得到大片大片的印迹,可能是可乐,牛奶或者咖啡柠檬茶的杰作。原来看不到的地方,现在一目了然,头发、浮尘,一团一团的,碎纸、面包屑、饼干、糖块……无奇不有,怪不得“小强”(蟑螂的通俗叫法,来源于周星星)日益猖獗。想想,崭新的办公室,在不久以后,也会变成现在这样,虽然不是那么直观,但还是让我感到无可奈何的。吸尘器的噪音过后,一切都只是安静了下来而已,灰尘飘上去又落下来,纸屑从这里飞去了那里……真的突然怀念起小学时候做值日,把每个人的桌子椅子下面都清扫干净的时光。

  取舍之下必有得失

  2004年3月《人力资本》发布的《员工为什么对工作不满?中国职业发展现状调查》中,四大主要因素为——没有发展前途和成长空间占35%,薪资待遇差,缺少必要的福利待遇占23%,工作不符合自己的兴趣占17%,工作环境糟糕人际关系紧张占10%。

  百分百的满意,也许的确是个无法实现的梦,就如同爱情无法保持恒温,婚姻不可能毫无风雨。其实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取舍和得失的平衡,也就是说,当你选择了一份工作,你至少要得到些什么,至少要付出些什么。

  热爱是最好的,但不是惟一的动力

  的确,兴趣对于一个人能够在工作上做出成绩起到非常不凡的作用,但是最好的,并不是惟一的。很多事业有成的人,并不是多么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是他们有一种责任感,敬业精神,占有着更大的比重。当然生存的压力也是其中一项,过了40岁的员工自然比较勤恳,就是这样的原因。当“失去的可能”近在咫尺,人自然会产生危机感,就如同年老的人对“死亡”讳莫如深。

  相对而言,年轻人更容易频繁跳槽,因为他们觉得“我喜欢”是最重要的,当然他们也拥有“年轻”的资本,大把的时间攥在手里,可以随心所欲自由选择,良禽择木而栖。而年龄稍长的人群,对工作就更能客观和理智地对待,他们更清楚他们需要工作,而不仅仅是从工作中获得乐趣和报酬。然而,无论东西方,稳定,都是企业也员工双向的统一要求,只有相对稳定的踏实,才能让企业和员工同时获得进步和发展,这也是很多企业在用人的同时,不仅仅注重能力,更加注重品格个性的原因。

  总是有些你想不到的收获

  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时候涉及到一个“我的付出”和“我的收获”之间的平衡,这种心理上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或者是失落感和挫败感,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

  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总是会有一些“我付出的多,得到的少”的想法,这也是很正常的。而实际的情况是,很多“收获”是被忽略被视而不见的,比如归属感,和同事之间的深厚友谊,充分的自由发挥的空间,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有魅力的领导……这些并非那样显而易见的收获,有时候甚至比薪水更加难能可贵。这些东西当你拥有的时候,往往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知,而一旦失去,就会无比清晰地感觉到。

  信心来源于自己

  很多人抱怨“带着面具做人”,然而,在工作中的你,是不可能和生活中的你完全吻合的。工作的出色,不仅仅是专业技能的卓越,个人业绩的突出,它更多体现的是一种综合素质,这其中就包括人际关系能力。每个人都不免受到“别人的评价”及其影响,但是更重要的也更稳定笃实的信心,是来源于自己的。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也体现了那个著名的“木桶原理”,各方面的平衡和协调,远胜于单项的极好和极差,毕竟职场如战场,十八般武艺都可以发挥作用的。

  对于一份工作,至少要付出什么,至少要得到什么,也许并没有一个定数来参考,但是,一旦失去了心理上的平衡感,比如对工作产生极大的不满情绪,厌倦或压抑,应该首先冷静下来,理智地分析,客观地评价,才有可能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适当咨询专业机构,也是不错的办法,毕竟有时候人不能完全超脱出自身的局限。

  工作应该是快乐的。(文/平安 专业指导/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 执行主任 心理咨询师 赵劭祎)

卡地亚珠宝 时尚晚装秀 明星穿衣风

  · 女人为美丽而奔波 · 有这么一些不可思议的恋人
  · 婚姻是苦独身还是苦 · 为了我他从百万富翁到破产
  · 如何面对无所附加的爱情 · 眼色:美女嫁谁都伤害一大片
  · 打死不能嫁的N种男人 · 身患癌症的妻子教我理性去爱
  · 眼色:怎么经营合资的爱情 · 没有责任心的婚姻还能走多远
  · 校园流行的十种男女关系 · 历经磨难后我的爱情碎了一地
  · 曾经堕落过就别想翻身了 · 男人自白:我为女人秀发狂
  · 臭男人是怎样泡制成的 · 让人爱恨交加的办公室白骨精
  · 因为爱不在乎她小姐身份 · 你是粉红女郎万人迷吗
  · 香港10大钻石王老五的幸福生活 · 哪种女人不能娶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