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2004年职场大盘点 > 正文
风向:职场兴起白领小时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1:15 人才市场报

  朝九晚五,日复一日地干着同一类型的事情,是否会让你觉得生活缺少新意而打不起精神?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小时工”。数日前,上海市劳动部门公布了88个职位的小时工工资指导价位,“小时工”,开始在职场中蔓延。

  体验“小时工”

  Mark是朋友中的另类。大学毕业后,同学们都找了翻译、助理之类的工作,出入各栋高档写字楼,正儿八经地当起了白领。而Mark却跟几家中介签了约,当上了兼职翻译。此后,会议翻译、临时陪同翻译、英语口语培训……等等,各种各样的工作都找上了门,Mark忙得不亦乐乎,在“旺季”,他的收入比他的白领同学要高得多。

  猎头公司咨询顾问Linda,下班后直奔某健身中心。换下职业装,套上Nike鞋,一头长发高高束起,Linda神采奕奕地走进了跳操房。对她来说,来这里既为健身,也为工作,因为她是这里的兼职带操教练。每周两个晚上,每晚两个小时,每小时收入60元;

  静安公园附近一家酒廊,一张漂亮的桌子成了中央舞台,舞台上,两位女孩拉着大提琴,沉浸在音乐中。其中有一位叫Anne,白天,她是乐团不起眼的提琴手,晚上,则背着她的琴,穿梭在五光十色的酒廊和饭店。她每小时的演奏收入约100元。她笑说,一个晚上赶两场不太累;

  ……

  Mark,Linda,还有Anne,只是“小时化生存”的几个缩影,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开始多起来了。在他们的眼里,每月的薪水不如每小时收入来得直接,每天看一个老板的脸色不如在几个不同工作场所转换自在,朝九晚五不比自主安排工作时间来得潇洒。他们不把自己看成是小时工,而是看成“小时化生存”全新生活方式的直接体验者。

  “小时工”渐行渐进

  对职场中人来说,小时工是一种新兴的工作方式;对用人单位来说,是一种灵活的用工形式。当小时工的拥护者越来越多时,他们便成为游离于全日制工作群体之外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慢慢地,就演变成了一种生存方式。

  如果说家政服务、外文翻译、家教等计时工作是小时工的雏形,如今这种用工形式早已扩展到各行各业。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综合计划与工资处负责人介绍,小时工正以其“用工成本低、就业灵活度高”的优势逐步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接受。特别是这些年,随着人们的消费需求日趋多层次、多样化,甚至是个性化,需要更多度身定做的服务,提供各种社会需求的职业和服务形式就应运而生了,可以说是个性化的需求催生了“短工一族”。为了保护非全日制劳动者的权益,同时促进其发展,2001年,上海开始发布小时最低工资,目前小时工最低工资标准为5.5元/小时;2002年5月实施的《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专门为非全日制劳动合同做出了特别规定,非全日制用工的健康发展得到了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今年4月,上海市劳动部门在全国首次发布了54个非全日制工资指导价位,这些职位的小时工薪水有了市场参考价;国庆前后,劳动部门又把小时工工资指导价的职位扩展到88个,涉及家政、健身、教育、演艺、婚庆、翻译餐饮、零售、导游等多个领域。从54个职位到88个职位,职位数的增长反映了小时工正快速进入更多就业领域,成为更多人的工作方式。

  市场需求催生了小时工市场,职场中人观念的变化是这一市场发展的动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综合计划与工资处黄一周介绍说,职场中的人们越来越青睐小时工了。前些年沪上一家跆拳道馆想要招聘几位兼职教练,薪水按小时支付,结果应聘者不少,但不少人无法接受小时计酬方式,觉得“没有保障”,还是希望以全职的形式来工作。而如今,类似的招聘信息在网上一公布,立刻就有简历飞来,双方都不需要更多的解释和说明,应聘者有的还是外企白领。

  “小时工”三大特征

  归纳起来,“小时工”有三大特征:

  * 可自主支配工作和休息时间,自由度大。

  这也许是小时工先天独有的优势。按小时计算收入,个人可灵活的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在职人员可利用工作日的晚上或周末打小时工,大学生可利用空闲时间做家教,退休人员可在休息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为自己找一份发挥余热的小时职业……。总体而言,小时工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个人的具体情况,合理规划工作和生活。

  * 可身兼数职,在不同工作和生活场所“切换频道”

  选择“小时化生存”的人在有限的时间内可身兼数职。劳动部门调查显示,“一人多岗”在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十分普遍,“短工族”兼职率达到6成以上。有关人士说,这不仅有利于人们灵活选择职业,充分展现个人的技能与才华,同时也能使收入得到较大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工作和生活场所“切换频道”,丰富了个人的工作经历和生活体验。

  * 个人兴趣和赚钱可“完美结合”

  很多白领打小时工的目的并非单纯为了赚钱,他们同样也是在经营自己的一份兴趣爱好,或者锻炼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特长。比如,喜欢当导游的英语教师可以利用周末给老外当兼职导游;有一定外语功底的人可到翻译公司任临时翻译,等等。

  哪些“小时工”正流行

  在此次劳动部门公布的88个职位的非全日制工资指导价位中,下列小时工目前需求量较大,市场相对成熟。

  1、健身教练

  包括国际操、各种球类运动、游泳、瑜珈等十多种健身项目的教练。据劳动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健身教练每小时收入高位数在80-150元之间,中位数在40-100元之间。目前健身中心的教练绝大多数都是“小时化生存”的兼职人员,全职教练较少。

  2、乐器演奏

  酒店、酒吧、餐厅等场所都是乐器演奏小时工活跃的场所。酒店钢琴演奏每小时收入在60-150元之间,酒店萨克斯演奏50-100元之间。

  3、翻译

  主要包括英语、日语、法语、德语、其他小语种的口译与笔译。翻译类工作每小时收入颇高,其中同声传译更是被誉为小时工中的“金领”阶层,通常半天收入在3000-8000元之间。口译半天收入1000-6000元。

  4、家教

  家教是参与人群较广、职位种类较多、且市场相对成熟的工种。目前上海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主要是乐器家教,小学、初、高中课程辅导,沪语家教,书法、素描家教等。其中,乐器家教的小时报酬最高,一般在100元上下。

  5、家政

  家政服务是小时工的用工“大户”。这一领域对劳动者的技能和学历要求不高,就业门槛低。据劳动部门调查,从文化程度看,从事家政服务的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约占80%;从年龄构成看,以中年人为主,平均年龄约45岁。

  “小时工”市场期待拓宽

  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在世界发达国家,非全日制就业已经成为大力推广的一种重要就业形式,在多数国家呈逐年上升态势。上世纪末,荷兰、英国、挪威、新西兰、澳大利亚、丹麦和瑞典等国的非全日制就业,就已经超过了总就业量比例的20%。如今上海的非全日制就业市场也已初具规模,伴随着社会需求的逐步增大,非全日制就业领域将不断拓宽,发展潜力巨大。

  尽管上海已经有了小时最低工资,有了88个工种的小时工工资指导价,小时工参加社会保险也有相关政策保障,但小时工市场仍期待更多关注。比如,小时工就业信息缺少发布渠道,中介市场不完善,造成了小时工供需双方在信息沟通、招聘应聘方面存在隔阂。目前小时工从业者大多是通过圈内熟人介绍等方式来寻找工作机会,渠道过于狭窄。又如,小时工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往往比较松散,劳动者个人权益容易遭到侵害。

  市场调查

  调查方: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 小时工就业门槛有多高?

  不同的非全日制就业领域,从业人员的学历、年龄等划分标志区别明显,就业门槛差别较大。

  餐饮、零售、家政等非全日制用工“大户”,对劳动者技能和学历要求均不高,就业门槛较低;翻译、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等非全日制就业领域,对劳动者文化程度和技能的要求明显较高。

  数据显示,翻译、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有近90%,这些行业还需要一定工作经验,故而从业人员平均年龄约34岁。与时尚为伍的健身、演艺、婚庆等行业则是年轻人大显身手的舞台,从业人员平均年龄约30岁,这些行业对学历要求不明显,但对技能要求较高。

  ● 小时工身价几何?

  小时工的身价因不同的行当有很大的区别,并受市场供需波动和季节变换因素影响,“身价”也随行就市地上下浮动。

  据调查,由于暑期学生学习市场需求量上升,三季度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乐器培训人员的活跃时期,但由于有相关及技能的“小时工”数量有限,故此阶段钢琴家教和电子琴家教每小时收入的高位数从原来的120元和80元上升到了150元和100元。而在中秋国庆婚礼高峰期,婚庆服务人员的市场需求量“水涨船高”,跟妆师的收入节节攀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家用电脑普及,电脑入门培训的市场需求逐渐下降。电脑入门家教每小时收入的高位数已经由4月份的80元下降到60元。

  有关88个小时工的工资指导价具体情况,可查询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12333.gov.cn。

  ● 哪些企业青睐小时工?

  调查显示,本市非公经济企业倍加青睐非全日制用工,目前在非公经济从事非全日制就业的人员约占7成。这一方面反映出非公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用工形式灵活,另一方面也说明非公经济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力军。

富贵伯爵表 奢华配件 时尚毛衣

  · 热门故事:出轨故事top10 · 背负双重债务怎会有快乐记忆
  · 坚决不娶八十年代女子 · 当今男人的“四大悲哀”
  · 原创:喧嚣城中的黛二小姐(图) · 夜色下难以抗拒的诱惑
  · 老公居然让我包容他的小情人 · OFFICE生存:迟到的都是骨干
  · 我输给一个守不住自己的男人 · 因为爱选择痛苦离开
  · 女人心:只和疼我的男人结婚 · 上班途中公车上的男女日记
  · 珍藏青春 “偷”拍婚纱裸照 · 情感倾诉:三场赤裸裸的背叛
  · 私语:同居了就一定要结婚吗 · 男人帮:我选择这样去看女人
  · 话题:是谁中了单身的毒? · 男人怎样看待美胸
  · 印象中的中国美男 · 离婚后和脚踏三只船女人纠缠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