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2004年职场大盘点 > 正文
职场预测:未来5年外企薪情风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42 职场指南

  近日,在世界著名人力资源公司美世咨询“2004中国整体薪酬调查”正式出台前,本刊记者独家采访了美世咨询上海总经理陆强先生。

  美世咨询的薪资调查显示,今年外企整体薪资涨幅为7.7%,其中化工行业薪资提速,2005年预期薪资涨幅为7.6%。陆强总经理预测,今后5年,外企薪资涨幅仍将趋于稳定……

  解盘1整体薪资涨幅趋缓

  作为世界著名人力资源公司,美世对中国的外企进行薪资调查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外资刚开始进入中国。由于外企中的内地员工来自市场,相应的薪资也要求按市场规则制定。陆强表示:“现在已有1000多家外企参加美世薪资调查,其中绝大多数是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知名企业。”

  今年的调查以7月1日为基准,以7月份月薪为标准进行计算,再结合去年的情况,得出今年的预期薪资。调查主要针对外企中本土员工的薪资情况。今年外企整体薪资涨幅为7.7%。陆强预测:“这一幅度可能会维持5年左右,今后外企薪资涨幅将趋于稳定。”

  从近8年的外企薪资涨幅曲线变化分析,1996年是23.3%,之后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从2000年至今年,基本维持在7%至8%左右,上涨幅度相当平稳。陆强指出,中国内地吸引外资的主要原因,一是劳动力成本较低,二是市场潜力特别大。前几年外企薪资涨幅动辄20%至30%,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这几年涨幅开始趋缓,但7%左右的年涨幅仍然比欧美国家3%至4%的涨幅高出很多。(见图表1)目前中国内地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薪资水平已超过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尼等亚洲发展中国家。薪资的上升空间已没有以前那么大。

  陆强表示:“如果每年都能保持7%的涨幅,5年下来工资的增长幅度仍相当可观!”

  解盘2化工行业薪资提速

  今年高科技行业的薪资依然保持领先地位,比整体薪资水平高出10%以上,这与高科技行业发展迅猛、竞争激烈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化工行业薪资涨幅明显提速。华东地区新建多个化工园区,化工行业开始大规模揽才。前几年薪资较高的只是少数管理层,今年普通员工薪资也有大幅度增加。

  金融业如外资银行、外资保险业的薪资没有想像中那么高。原因在于外资银行规模都不大,业务量有限、品种比较单一,内地员工一般从事低端操作工作,高端职位一般由外籍员工担任,所以薪资水平并不高。但是,外资基金公司的薪资要比国内同类公司高很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也相当大。

  城市薪资排行,还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名列前茅。这4座城市是美世确定的一类城市。从历史数据看,北京比上海略高一些,原因在于非生产性的高科技企业总部大都集中于北京,上海则以消费品业、高科技制造业、物流业、化工业居多。“上海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超过北京和广州,留学人员更希望来上海工作———这里有文化的原因。”陆强表示。

  其他城市中,苏州已成为外企投资的“热土”,对海内外优秀人才也有相当吸引力。

  解盘3人才流失率大幅下降

  今年外企人才流失率(流失人才指自愿离开企业的员工)大幅下降,只有8%至9%,外企人才流失现象开始减少。人才流失率的下降,说明外企已开始重视员工队伍稳定问题。

  陆强介绍,美国商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内地投资超过6年以上的美资企业已超过30%。“投资超过6年的企业属于比较稳定的企业。新企业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吸引人才,而老企业的主要问题则是如何留住优秀人才。”近几年,外企人才的稳定性有了明显提高。

  医药行业发展很快,企业对医药销售人才的需求相应增加,但调查显示,在最易流失的职业中,医药销售人员以30%的高流失率居首位,这也就意味着,每过3年医药销售人员就会出现“大换血”。

  高层管理人员的流动率有所下降,这同企业开始重视高层人员的稳定性有关。但另一方面,企业中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动率有所上升。

  以行业而言,半导体行业人才流动相当频繁,这和该行业的高速发展有关,如上海张江地区云集了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等著名半导体制造企业,台积电进入上海松江投资建厂,邻近的苏州高新科技园区也有不少著名半导体企业。“内地这方面人才有限,人才‘蓄水池’也很浅,所以人才争夺非常激烈,人才流动率很高。”陆强表示。

  人才流失率高的职位往往也是企业紧缺人才,如化工制造业技工、研发工程师、集成电路设计师、系统工程师、销售工程师、模具工程师、应用工程师等,既是高流动率职业,也是外企紧缺人才。

  问题

  外企薪资还会大涨吗?

  调查发现,很多外企开始重视“保留员工计划”。他们认识到,仅仅为员工提供高薪是远远不够的,属于短期行为,因为其他企业可以提供更高的薪水。陆强指出:“很多外企开始为员工建立长期的福利计划、激励计划,如将员工的收益与公司的股价相联系;为员工的个人发展创造条件,资助员工进修学习、攻读MBA;为40岁以上的老员工建立养老金计划,使他们无后顾之忧。”

  那么,外企薪资还有没有大涨的机会呢?陆强认为,这样的机会还是有的。如金融服务业中由外籍人士担任的高端职位,如果本地人才有能力取而代之,薪资将会很高。

  陆强认为,上海外企最缺少的是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领导企业发展的高级本土人才,这样的人才年薪可以拿到10万美元以上!

  除了高薪和优厚的福利待遇外,外企在人才竞争力方面还有哪些优势呢?陆强认为:“首先是外企的管理比较规范也比较透明;其次是薪资涨幅虽然趋缓,仍比内资企业有竞争力;再次是外企较能发挥员工潜力,人际关系也比较简单。”(文/刘晨)

伦敦时装周 情侣秋装 异域伊甸园

  · 男人 今天的避孕由你负责 · 大话:后天魔女的必备条件
  · 每个人的归宿都是自己 · 爆笑生活之完全伤自尊手册
  · 爱上大我20岁的男人 · 只想和我做精神爱人的上司
  · 男人帮:当爱情遭遇人造美女 · 用一星期的时间消化爱情
  · 爱一个人就要用力一点 · 娶美女老婆等于放定时炸弹
  · 21招彻底放飞你的狂野魅惑 · 不想互相占有只想终身相守
  · 聚焦:男女出轨晴雨表 · 美国十大魅力新人类
  · 饭票老公给不了我幸福真爱 · 埃及艳后竟然是个丑女人
  · 世界十大待嫁“千金”排行 · 东四怀旧特色店(组图)
  · 在爱情面前学会说“再见” · 组图:穿婚纱的女人们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