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每份工作都是营养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4 《打工妹》

  有一个搞管理工作的朋友,最近跟我提起一件事情。他说:“很多人到企业干了一年,见过一些业务后就坐不住了,就要跳槽。我的一个手下干了一年就要走,他的理由是‘我都看过了’。我给他的建议是,如果能再呆上两年的时间,你会有一个完成的过程。如果你能再待5年左右,你会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可是他去意已定。”

  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呆久了人会倦怠,没有了闯劲。所以工作是需要经常变动的,这
种变动一是跳槽,二就是局部的微调,是一种平行移动,而后者的积累对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会非常有帮助。但是,无论是跳槽还是微调,前提条件是你已经吃透了当前的这份差事。

  因为每一份工作都是有营养的,我们要把它的营养吸收干净,当剩下的都是糟粕的时候,就是你要离开的时候了。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当你还身在其外的时候,你会感到神秘甚至是害怕,而当你身在其中之后,才发现不过如此。再后来你就了解了它的来龙去脉,善于学习和成长的人往往用或长或短的时间吸取其中的营养精华,然后放弃,去追逐下一个营养目标。

  怕就怕你还没来得及吸收此刻的营养,就去追逐下面的那个了。这就像猴子掰玉米。结果是哪一个你都没有吃透,学无长进,长期以来你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甚至停止生长的局面。

  我曾经有一个女同事,她生性可爱,是单位里各种活动的组织者。我跟她的私交也不错。但是她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喜欢在工作中耍小聪明。在本职工作没做好的情况下,竟然去外面揽活。我曾私下里跟她谈过。我说:一个人的确要学会两条腿走路,比如你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发展你的第二条腿。两条腿走路更稳,不会摔跤。但是前提是搞好本职工作,就是先保持那条“工作的腿”稳健有力。当时她听了很感动我的苦口婆心,但是行动上却依然如故。最后的结果是她呆不下去主动提出辞职。

  在她离开之前,曾经哭着跟领导说:我怎么老是工作上不顺心?

  我想她没法顺心。如果她不改掉那些毛病,无论到哪里都会犯同样的错误。负气而走只能把失败的阴影延续到下一个新的环境中去。

  在人的职业生涯中,不要投机,要投入。好工作是干出来的,只有把不好的工作干好了,好工作肯定就来了。这是真理。

  所以,当你想换一个工作环境的时候,请先不要把眼光聚焦在新的工作能给你提供多少薪水或者如何没有压力上,因为有压力往往意味着你还没有搞定它。此时,你应该回过头来检查一下你要离开的这份工作,你是否吃透了它,它是否已经毫无营养?现在许多年轻人频繁地换工作,他们眼睛总是往更高的职位和薪水上看,有时可能只是负气就放弃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当然浅尝辄止的心态也在作祟。

  给我一个支点就能撬动地球。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决心和信心。工作其实就是你的支点,支点的不同你撬起的那个地球当然有所不同。不要歧视你手里的那份工作,尽管它现在看起来那么微不足道,但正是一个又一个的支点撬起了你的成功人生。

  利用每一份工作丰满自己的羽翼吧,你必定有翱翔蓝天的那一刻。(文/胡杨)

魅惑陷阱 赏月胜地 丝巾女人

  · 为何相知相爱却注定不能相守 · 聚焦中国式离婚
  · 同居请做好安全措施 · 计较的女人离幸福比较远
  · 分手从来都是单方的毁约 · 测试你适合的白马王子类型
  · 女人们谈谈爱情生活资本论 · 心碎倾诉:恨不相逢未娶时
  · 我移情别恋老公却倍感轻松 · 她经历一场冰毒爱情(图)
  · 男人和女人哪一个更坏 · 我找了个害怕长大的男朋友
  · 绝不能问男人的那些问题 · 因为孤寂我躲进婚姻的避风港
  · 拒绝丁克的11种理由 · 一位美眉给斑竹的恐吓信
  · 海归丈夫迷恋赌博爱断情伤 · 两人相爱更要尊重身体需要
  · 婚姻经:老公的20条经典语录 · 隆胸手术的妇女易自杀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