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十一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谁是今日之中产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0:50 《都市丽人 职场先锋》
  今日的中国,中产者远远没有成为一个阶级,但是他们却被各种目光热切地关注着。被臆造和夸大的结果是让中产者自己也摸不着头脑:我是合格的中产者吗?我还是中产者吗?

  

  你属于中产阶级吗?如果你去问周围拿着中高薪水的青年白领人群,得到的回答几乎一定是摇头。

  中国社科院推出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未使用今天处处可见的“中产阶级”一词,而代之以“中产阶层”,这一用词的认真讲究,很是符合当下的中国社会心理也更符合中国国情。

  “中产阶级”在今天的西方即指数量最多的中间阶层。在社科院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中,中间阶层虽只占到中国总人口比例的15-18%,不过,“中产阶级”却几乎是今天在各种场合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尤其是在各式广告上。

  今日的中国,“中产阶级”是商家全力挖掘的宝藏,它被赋予极高的消费能力想象,在荧屏上、纸媒体上、广告牌上,“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是被如下闪着光辉的概念描绘的:豪宅、私家车、时装、珠宝、晚宴,当然,还有情调。这种西方上流社会的场景被急不可耐的商家夸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生活方式”,自然令绝大多数中间阶层人群自惭形秽。

  中国中产阶层的划分标准

  中国的中产阶层,到底是怎样的一副面貌呢?

  年龄主要在30至45岁之间。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中国中产阶层能继承祖传财产的几乎为零,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基本上是196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群。所以普遍认为,中国中产者主要集中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与70年代出生的人群,其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0-45岁之间,五十年代出生的显得年纪偏大,而且大多受教育程度不高。而30岁以前的正处于成长期,属于一批成长中的中产阶层,或者说是泛中产阶层。

  文化程度以大学为主。据抽样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中产者中有97%文化程度在大学或大学以上,其中本科占 65%、大专为17%、本科以上则占了15%。他们所受的教育、专业技能与知识技能,成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换取各种稀缺资源(财富、地位、名望与权力)的“资本”。这种"软资本"使他们在竞争中与广大蓝领阶层相比处于优势地位。

  职业具明显的高智、高资性。被调查普遍认为,中产者的职业构成主要有以下几类:国家公务人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知识型中小企业主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包括:律师、IT业工程师、中高级教师等职称为师级标准人士、中高级演艺人员……等。

  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收入是一个较敏感的话题,特别对于中产阶层,他们并不愿意如实透露其收入到底达到什么程度,所以在此的收入情况只是一个保守的数据。此次接受调查的中产者认为,按中国平均的经济收入水平,拥有100万至300万的可自由支配财产,并且每月还有不低于5000元的持续性收入的人应该讲就达到中产阶层的标准了。

  中产阶层的品位生活。标准的中产阶层还有几条附带标准,那就是要有相当的文化修养,有一定的生活品位,有稳定的个人财产保值升值能力。如果仅仅只是达到了一个财产标准,而这些条件无法满足的人,则只能列入泛中产阶层之列。比如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证及其他娱乐俱乐部制消费是他们中一项较新的热门投资;在中高档夜生活场所,他们每次会花1000元买一瓶人头马XO洋酒,他们常常为一次卡拉OK或保龄球聚会花费1500元以上;很少去看电影;对银行服务重视不够,身边常带大笔现金;另外还要拥有Internet网址,不然就是土中产阶级。

[1]  [2]  [3]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