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争鸣:女人别再为身体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2:08 法制晚报

  作者:程赤兵

  新闻提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们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成本市女中学生认为“越苗条自我价值就越高”,而超过五成的女中学生表示“即使自己比标准体重轻但仍十分害怕增重”。初中女生比高中女生更追求体重和身材方面的完美,表明追求时尚的年龄正日趋年轻化。

  有句俗话,女人一生都在和自己的身体作斗争--如今,这斗争从初中就开始了。

  楚灵王喜欢舞蹈,也就喜欢腰细的人,于是举国上下,都以腰细为美,不光是女的,还有男的,全都饿着;到了唐朝,风气大开,各民族的融合加快,改成胖子时髦了,于是杨玉环那样的胖女人成为最美。环肥燕瘦,形象地描绘出不同时代不同的审美观、不同的时尚。20世纪后期,“苗条”渐成风尚,围绕“苗条”这个概念,出现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商家大赚其钱,女人(特别是女生)为此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包括金钱,也包括“虐待”身体。于是有美国专家提出“苗条暴政”的概念,认为其对女性身体心理,都产生很大危害。

  但是,与“苗条暴政”斗争的声音与力量,都显得太微弱了。专家的调查、论证,包括媒体透露的苗条致病的“反面教材”,甚至女权主义的口诛笔伐,都不能阻挡汹涌而来的“瘦身浪潮”。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女生,似乎对苗条有着更深的眷恋。

  一味地指责商品社会、指责女性把商业化标准、男性的标准加在自己的身上,效果并不好,因为很少有女性在减肥的时候,把这种行为和“平等”联系起来。她们只关心自己是不是漂亮,是不是骨感。面对着成熟得越来越快的女孩子,面对着药品、饥饿、明星和减肥场所,真正应该和这些女性讲明白的,应该是健康,以及健康对以后的工作与生活的重要性。毕竟,她们迎接的不仅仅是一个艳丽的年少青春,她们还将面临就业、生育,没有一个结实的身体,将会给她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损失。

  阐述这些道理,仅仅用调查、呼吁的方式,也是不够的,要知道,中学生们面对的,是一个由网络、电视剧、时尚杂志等组成的“苗条暴政”机器,最有效的方式,并不是去改变这些为身材发愁的女孩子,而是去改变那些机器--把健康的标准、完美的标准、身材的标准,作为一种时尚参照物宣扬出来。其实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将那些复杂的换算方法忽略掉,直接告诉她们怎样的结果才最理想,再找几个红了的明星当表率,事情就会好办得多。既然不能改变追时尚的本性,就应该去改变时尚本身,健康风潮一起,相信有头脑的各界人士,也会热烈追捧的。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多彩戒指 奢华梦幻 胸衣花边秀

  · 苦心捍卫初恋嫁给无爱婚姻 · 离婚同居同一屋檐下的三八线
  · 成品女人是男人的致命诱惑 · 调侃:极品小资是这样吃早餐的
  · 理财:单身女贵族车房倾囊计 · 二十六年前的激情依旧燃烧
  · 揭密演艺大腕的生活助理 · 男人倾慕的女人风情
  · 十年初恋他却背叛婚姻 · 哪五种男人最令女人乏味
  · 警惕双重生活的两栖情人 · 色艺双全的男模排行榜
  · 女人应该学会的九大谎言 · 爱你爱到伤筋动骨也无畏
  · 职场:老板要我脱衣色诱客户 · 单身族 悠长假期桃色记忆
  · 男人不敢告诉你的四个秘密 · 猜忌几乎让我的婚姻解体
  · 心痛爱情多少人输在信任上 · 主张:一百个不嫁你的理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