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阿莱--指尖的精灵 > 正文
静静缠绵之一:《坚守17年的那份单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7:20 新浪伊人风采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

  --杜拉斯《情人》

  ——明生,男,今年39岁,22岁那年爱上一个比自己小7岁的女孩,此后一直把这份感情埋在心里,无言地爱了她很多年。其间女孩考上了大学、找到了工作,碰上了爱情,生下了小孩,可是在明生心里,如今已是32岁的她一如当年,从未改变。这份爱情,女孩并不知晓;这份爱情,明生别无所求。所以,明生至今未婚。

  阿莱手记

  我们一直都在寻找爱。

  寻找爱我的人,寻找我爱的他。

  所谓的终成眷属,大概说的就是那些“找到了”的人。

  何其幸福。

  我曾经做过一些相当无聊的事情,比如在新浪网上搜索“李云泰”这个名字。尽管我并不知道这个“李云泰”为何许人,却知道自己想搜索的,是一种爱的踪迹。

  于是网络给了我关于杜拉斯和那个叫做“李云泰”的中国男人的所有资料。

  1930年,16岁的杜拉斯在湄公河的渡轮上,邂逅了一个叫做李云泰的中国男人,由此发生了一系列似有情似无情的故事。像大多数情人一样,两人最终由虚幻走入现实,李云泰尊奉父亲旨意与另一个年轻姑娘完婚,而杜拉斯,也在李云泰的帮助下离开越南,回到法国。

  众所周知,杜拉斯一生中有过许多情人,但对这段爱情却始终缄口不提。

  1971年,年迈的李云泰携妻子来到巴黎,他不敢去见杜拉斯,只是给他心中的女神挂了一个电话。他说,我只想听听你的声音。他说,他依然像过去一样爱她。

  1991年,李云泰病逝。

  正如他最后对她说的,他爱她,至死不渝。

  至死不渝。

  当你真正去爱的时候,时间是停顿的

  我不是这里人。

  我的家在湖北。考大学的时候就从家乡出来了,这么多年也没回去过。

  17年前,我刚刚大学毕业,分配到某局工作。

  一个在资料室工作的大家都叫她张姐的同事,托我们头儿找到我,说是想请我这个理工科的高才生给她上初三的女儿补习补习功课。为这个,张姐还特意到食堂给我打了一份红烧鱼,她说明生啊,这回张姐可是求到你头上了,别看我们没说过话,可一看就觉得投缘,你不像那几个大学生,整天目中无人自以为是。张姐就这么个宝贝闺女,也愿意她考上个重点高中,将来读个好大学才有出息不是吗?

  我那时一个人住宿舍,没交女朋友,也没啥别的事可做,每天下班后无处可去,所以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中秋节之后的第一个礼拜天,张姐带我到她家里去。在去之前,她已经向我介绍了女儿的简单情况。孩子叫许扬,今年15岁,在一个区重点中学上初三,偏科偏得厉害。平时就喜欢文科,课余时间爱看闲书,有点小聪明,惟独一沾代数物理就头疼。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许扬。

  虽然已经是多年以前的事情,可即使现在提起来,我依然觉得历历在目,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

  一个14、5岁的小姑娘,穿着浅黄色的半高领毛衣,外面罩一件纯白底子上带小碎花的人造棉家居服,坐在自家的写字台前,一边等着补习老师的到来,一边低着头聚精会神地看一本用报纸包着的书。不知那书里有怎样的精彩内容,竟让她完全忽略了站在身边的我。女孩似乎是刚洗完头,披散着半湿不干的头发,只是简单地在额上别了一个干净的卡子,发梢处还在一点点滴着水。但是这一切,她好像根本就不在意,而是忙着用空下来的一只手从桌上一个纸袋子里取杏干吃,间或翻一页书,还时不时把手指放到口中去舔,以免弄脏书页。

  那一刻,我顿时觉得自己连同周围的一切全部都静止了。

  女孩如此从容,又是如此娴静。

  她坐在窗前凝神的侧影,真的比画出来的画还要美好。

  她年轻的面颊,就像是一个发光体,照耀的我只想闭上眼睛坐下来,将这一刻凝结成永恒……

  再后来她妈妈也就是张姐从外面进来了,敲了敲窗户上的玻璃,似乎有些嗔怒地对女儿说,扬扬,客人都来了这么久了,你怎么光顾着看书,也不知道请叔叔坐呢?

  许扬似乎被妈妈吓了一跳,下意识地把书扣在怀里,当她发现妈妈并没有注意到她手中的书究竟是不是课本时,才侧转过头,看到了站在一边不知所措的我。然后,她就笑了,眼神里是狡狤的顽皮,她指着怀中的书,歪着头对我吐了一下舌头。仿佛我们不是第一次见面,而是她多年的朋友和死党。

  随后她站起身,从冰箱里取出一小瓶桔子水放在我手里,我闻到她发间的馨香,飘荡在房间的每个角落。

  张姐指着我对她介绍说,这是李叔叔,我们单位新分来的大学生,妈妈特意把人家请来给你辅导数学,你今后可不许三心二意知道吗?

  说完之后,张姐就退到另外一间屋子里去,许扬看到妈妈走了,顿时来了精神,拍拍我的肩膀说,我不叫你叔叔行吗?

  对许扬的爱,使我变得无欲无求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被许扬吸引了。

  尤其以当年看来,她还是个小姑娘呢。15岁的小姑娘,一个初中生。却引发了我最初最强烈的情致和渴望。我像爱一个梦一样爱着她,珍惜和她相处的每一天。

  每周日下午,是我固定给她上课的日子。这种情况持续了大概9个月左右,直到许扬初中毕业。这期间,许扬的妈妈曾经考虑过给我一些报酬,全被我婉言谢绝了。当时社会上还不是很流行做家教,具体一节课要怎样一个结算法,也没个标准。于是为了报答我,许扬的妈妈开始频频给我介绍女朋友,她总觉得,我一个人在这里,身边有个女孩总是好些,如果能够帮助我把这一问题解决了,也算是一种补偿和报答。

  有时补课之后,许扬就会顽皮的问我,她说哥哥,妈妈这次给你介绍的姐姐行吗?你别笑嘛,她好看吗?每当她这样问我的时候,脸上总是带着一种早熟的聪慧,她喜欢用胳膊肘撑着桌子说话,健康的小脸在阳光的照耀下,皮肤上一层浅浅的绒毛若隐若现。

  她喜欢想象长大后的自己,有时也会像自己真的长大了一样,问我各种傻里傻气的问题。成人的世界对她来说,似乎有着各种各样探究不完的秘密。尽管我知道用不了几年,她就会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可是奇怪,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对她的亲近和爱惜。她是我的妹妹,一直都是,不管长成多大,变化多少,永远不会改变。而我,只是一个爱上自己妹妹的男人,被一种温和遥远的爱所控制却又无力自拔。

  大概是我的年龄和她比较接近的原因,许扬对我的教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她本就是个冰雪聪明的女孩。她说在遇到我之前,一直觉得理科过于重视逻辑,没有想象力,她说她不喜欢没有想象力的东西,她喜欢音乐、喜欢小说,因为这些东西的背后藏满了各种想象。她说我使她重新认识了数学,她说她现在觉得数学就像是动物留在雪地里的脚印,只有胆大心细的人,才可以凭着这有限的线索求证出了不得的答案。她喜欢叫我明生哥,她说明生哥你知道吗?当我用你教我的方法去求证一道几何题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像是福尔摩斯。她总是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奇思妙想,我的一句很无意的话,总是能引发她无穷无尽的想象。

  当时我的钱包里,一直放着一张小小的年历卡,我每次给许扬上课回来,都会在当天的日子上做一个小小的记号,有时无意中在外面碰到她,或是她带着同学到我们单位找她妈妈来洗澡时碰到我,我也会标注下来。这一个个符号,印证着我遇过她的每一个日子。只可惜有一次钱包掉进水池里,当时我第一个反应不是去捞漂浮在水池里的钱,而是去捞这张小小的,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年历卡。卡片捞上来的时候,那些用圆珠笔留下的标记已经变得模糊,我只好把它拿到太阳下面完全晒透,然后在用笔重新描过,找了一家冲洗照片的地方塑封起来,因为那里面有我最美好的日子和期待。

  当你喜欢一个人,却根本不想对她讲;当你喜欢一个人,从一开始就知道根本不可能的时候,你也会像我一样,把每一次和她的相聚都看成是上天格外的恩赐,她的出现,或者会在无意中照耀你的一生。可是这种照耀,却没有人能知道。她的出现对于我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也没有人会知道。

  直到今天也一样。

  17年过去了,这段心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世间有一种爱情,因为不能厮守而变得永恒

  世间有一种爱情,因不能厮守而变得永恒。

  我不否认多年来,是许扬改变了我,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直到今天,我依然喜欢下午,就像现在,我们坐在有阳光的窗子下,只要我闭上眼睛,就会感到许扬的气息无处不在。无论我身在何处,这种感觉都不会磨灭。

  去年冬天,我到德国出差,在那里整整呆了三个多月。每天下午,我都会找一间小咖啡馆,然后一个人坐到打烊。那种感觉你无法体会,身边是陌生的嘈杂,陌生的人群和脸孔,我坐在窗边的位置,整个人蜷缩在一件黑色的大衣里,那年冬天我一直穿着这样一件大衣。我喜欢那样的感觉,没有语言,没有朋友,没有需要。我觉得自己像是被放逐到一个古老的岛上,岛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他深埋心底的故事,无须掩饰和遮盖,彼此只沉浸在自己陈旧而伤痛的故事里不肯出来。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在那个陌生的国度里,我的身体和灵魂终于合二为一。

  我承认我爱她。

  尽管她不是我的妻子。但我依然承认我爱她。

  我用手指蘸着玻璃杯中的清水一遍遍写下她的名字,直到桌面上满是水渍和泪痕。

  仅仅是这样一个名字,已经让我幸福不已伤心不已。

  在陌生的国度里,我承认我爱她。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她,想为她做事,想看着她笑。我知道,我最终会回到她所生活的那个城市中去,回到她的身边。尽管,那里没有我的亲人,甚至连她都不算,但我依然要回去。因为那里有她在,那个城市的天空下有她的影子、呼吸和笑声。

  我还记得多年之前,许扬咬着铅笔坐在我对面出神的样子。我还记得她说,她喜欢班上年轻的英文老师。她要我帮她补习英文,我明知道她的目的是什么?却依然忍不住要去帮她。因为面对许扬,我没有拒绝的能力。她就像我的一个孩子,即使是天上的月亮,只要她喜欢,我也会摘下来送给她。

  许扬结婚那天,她妈妈特意把我请去喝女儿的喜酒。许扬站在酒店的大厅里,穿着婚纱,开心的笑着,像是一个扮家家酒的娃娃。她看到我的时候,几乎是惊呼着跑过来,说明生哥,你不是出国了吗?怎么回来了呢?不过你能来我还是挺高兴的,嫂子呢?你不会到现在还是一个人吧?见我拘谨地笑,许扬似乎一下子明白了,皱着好看的眉头说,哎,不是我说你,哥你也太挑了吧?不行,等我腾出手,一定要把你的个人问题尽快解决了……她说话时的语气,就像当年解决一道习题这么简单。然后,她叫来新郎给我敬酒,挽着我的胳膊自豪地向老公介绍说,这是我哥,要是没他,我连大学都考不上……

  那天夜里,我做了一整夜的梦。梦到许扬抱着一个孩子样大的娃娃发疯一样地找我,她穿着婚纱在一条冗长的胡同里奔跑,小道两侧是无数个虚掩的门。很奇怪,我似乎知道自己并不在任何一个小门之内,而在画面以外的地方,如果整个梦就是一个画面的话。我开始声嘶力竭地呼唤她的名字,想告诉她你的明生哥就在你头顶的平台上,只要你抬起头就能看到了,可是她依然像什么都没听到一样无助,我才发现,原来我们之间隔了一层厚厚的玻璃,她就在我的视线里,发疯一样地寻找,可是我却帮不到她,我们尽在咫尺,却远隔天涯。我无声地看着她在我的梦境里奔跑,推开了一扇又一扇空空如也的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